灵气 匠心 极致 中国“最美的书” 在成都这样炼成

红星新闻网 2019-12-02 07:37

《花重锦官城·成都物候记》的书页有花瓣的质感 图片由成都时代出版社提供

在2019天府书展上,成都时代出版社以其书籍设计精美备受业内赞誉,也得到了读者好评。成都时代出版社出版的《寻绣记》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花重锦官城·成都物候记》获2019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称号。昨日,这两本书的作者、编辑、设计者一起现身天府书展,揭秘“最美的书”是如何炼成的。

寻找生活之美

沉淀成“最美的书”

绚丽的花瓶里装着盛开的牡丹,羽毛绚丽且正在觅食的锦鸡、展翅的喜鹊、徜徉的孔雀……这些精美、活灵活现的绣花,是张书林多年来在全国各地寻觅的老绣片。“当我还是一个年轻姑娘的时候,喜欢在深山小镇里闲逛。”这是《寻绣记》的开端。

2004年,张书林辞掉了景观设计师的工作,要过不一样的人生。她在丽江古城里开了一间服装设计工作室,用老绣片缝制新衣服,她开始满世界寻觅老绣片。老绣片,就是那些年代久远的、陈旧的衣服上所点缀的精美绣花,在张书林的眼里,这是艺术。她说,《寻绣记》这本书所写的故事,是一个裁缝眼中的世界。

2007年,她在北京开了艺术设计公司,将老绣片应用于服装、配饰、箱包、家具。2016年,她的服装店开到了成都。2018年,张书林索性把自己的户口迁到了成都。在漂泊大半个中国之后,张书林选择成都作为自己的家,因为成都让她有家的感觉。

“成都人爱美,精致,对新事物的包容度很高。”张书林说,在成都,出版社会为她这样的一位“素人”出书。

有一天,她在成都参加一场读书分享活动,遇到了成都时代出版社的责任编辑龚爱萍,她对龚爱萍说她想写书,龚爱萍说:“把你写的东西发给我看看。”“她发给我几篇小文章,那么有灵气的文字,我立即被打动了!”龚爱萍说。当龚爱萍亲眼看到,在张书林北京的工作室里,从天南海北搜集来的老绣片铺了一地,龚爱萍被深深地震撼了:太美了!“冲着这么美的绣片,一定要设计一本最美的书!”龚爱萍向她眼中追求极致之美的设计师许天琪发出了邀请。三位爱美的成都女性,合作出一本“最美的书”。

匠心巧运

轻轻的书页有花瓣的质感

合作完《寻绣记》,责任编辑龚爱萍又找到许天琪合作阿来的散文集《花重锦官城·成都物候记》。

那一年的春天,正是樱花烂漫的时节,许天琪穿过花园去上班,樱花飘落到她的手上,她轻轻抚摸樱花花瓣,那么柔和、纤弱,“这就是我想要的感觉。”她说,“阿来老师的文字那么美,在书籍的设计上,要呈现出一种弱感,避免喧宾夺主。”

然而朴素更需要匠心巧运,阿来的《花重锦官城·成都物候记》,描写了成都一年四季的21种花,在许天琪心中,书页上应该要有淡淡的花的颜色,这种颜色要让读者感觉到是书页本来的颜色,而不是印上去的,就像那飘落在她手心里的一片片纤薄的小花瓣。

为了实现这种感觉,她做了无数次的实验,最后,她终于发现,把张扬的荧光粉涂在纸张的另一面,从书页上透出来正好是她所需要的颜色。一本书,用了7种纸张,并且内页中用现代的装帧方式营造出中国古线装书的韵味。

两次设计出中国“最美的书”,新成都人许天琪说,她很感谢成都时代出版社对于高品质的追求,成都人会生活,川菜、川茶中都蕴含着很多巧思,做书也是如此,这即是匠心。

本报记者 汪兰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