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九一家亲·我的援藏随笔:匆匆这一年,我的草坡我的村

2019-12-02 15:0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左三为屈德飞

左三为屈德飞

犹记去年盛夏时,我背着简单的行囊,离开卧龙镇政府大家庭,与邛崃市驻村工作队另外14位战友一起历经近10个小时车程,来到了神奇的九寨沟,又跨过甘肃文县的颠簸来到永和乡草坡村,开始了我为期两年的援藏之旅。

刚到永和乡草坡村,气候需要适应、饮食需要适应、与藏族同胞打交道也要适应,没有一件小事是容易的。不过,在永和乡以及草坡村驻村领导和村干部的关心、帮助下,加上自身已有的乡镇基层工作经验,我很快融入了这个集体,也融入了草坡村的群众当中。

草坡村位于九寨沟县永和乡西北角,与甘肃省舟曲县博裕乡接壤,属典型的高半山偏远地区,全村属纯藏族聚居村寨,共有1个村民小组,44户236人。全村主要经济来源是党参种植和外出务工,耕地全在草坡山顶,人在山脚居住,耕种生活特别不方便。

这一年,我与驻村队员白天做内业,夜晚入户和群众拉家常交流感情,朴实的藏家人表达感情直白朴素、爱憎分明。驻村工作,大多数都能在他们热情的招呼下顺利完成,偶尔也会遇到得不到他们理解、支持的时候,这时我就会和村“两委”干部一遍遍地走访,不厌其烦地做工作,最终得到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这一年,年迈父亲不慎在卫生间跌倒骨折,住院二十多天,父母却选择对我“封锁”消息,为的是让千里之外的我能安心工作;这一年,女儿从呀呀学语到天天念着“等爸爸回来”,我却不能像别的父亲那样时刻陪在身边,有的只是满满的亏歉。

庆幸这一年,经过艰苦环境的磨炼,心中仍存诗意。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相信,所有的汗水终将是值得的。

永和乡草坡村邛崃驻村工作队员 屈德飞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