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不走寻常路的鸟!罕见细嘴鸥连续6年来四川德阳过冬

成都商报 2019-12-02 15:19

每年冬季,成千上万只候鸟不远万里飞抵四川德阳旌湖越冬,其中包括一些珍稀鸟儿。11月30日上午,爱鸟人士罗义华在旌湖岷江路大桥闸桥附近发现一个“稀客”——细嘴鸥。多年观测鸟儿的罗义华介绍,这已是细嘴鸥连续6年来旌湖越冬。

公开资料显示,细嘴鸥属鸟纲、鹬科的一种中型水鸟,体型和羽色与未成年或冬季红嘴鸥相似,下体带有粉红色,颈、嘴、尾均长;肩、背和翅的上表面浅灰色。细嘴鸥繁殖于西伯利亚东北部,冬季至印度次大陆、东南亚、菲律宾并远及澳大利亚。

“这不是细嘴鸥的常规迁徙路线。”罗义华介绍说,细嘴鸥的迁徙路线一般不会到中国四川,根据此前观测记录,百年来在中国大陆没发现细嘴鸥的踪迹,直至2012年首次在乐山江中发现一只细嘴鸥,当时轰动全国。2013年又在绵阳的三江河边发现细嘴鸥。2014年12月,外地鸟友在德阳旌湖岷江路大桥附近发现一只粉红色的细嘴鸥,从这年开始每年都有一只到两只细嘴鸥到旌湖来越冬。“这几只细嘴鸥可能是离鸟,与红嘴鸥混群,每年迁徙到德阳旌湖”。

11月30日上午,细嘴鸥在旌湖岷江路大桥附近与红嘴鸥争食,精彩瞬间被罗义华拍下。

“连续六年准时到这里来,这真是奇迹。”罗义华说,当天下午他把拍摄到的细嘴鸥照片发到朋友圈,同时发到鸟网。中国观鸟会会长关雪燕评价:“细嘴鸥连续六年回到同一个地方过冬,让鸟友们有机会近距离‘一睹风采’,这是细嘴鸥遵循迁徙路线,同时也说明旌湖给了它足够的安全。”

青头潜鸭和细嘴鸥相继出现在德阳旌湖,吸引北京、上海等地鸟友打飞的前来观鸟。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一只不走寻常路的鸟!罕见细嘴鸥连续6年来四川德阳过冬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