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靓“幸福河” 新津县大力开展羊马河流域综合治理

2019-12-02 17:4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

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12月2日报道 近年来,新津围绕公园城市建设目标,按照“功能复合、自然生态、城水相融、人文延续”思路,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大力开展羊马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

环境优先 重塑生态功能价值

羊马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首先以环境为主要抓手,通过强化控源截污、突出水源涵养、实施生态修复三个步骤,重塑羊马河生态功能价值。在强化控源截污方面,全面落实河长工作责任,强化河道岸线管理,划定河道管理红线,按照“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原则,大力实施农村集中区、规模以上散居林盘及场镇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全面取缔重点污染源治理,实现污水不下河,为水环境容量释放了充足空间。经过一系列治理措施,羊马河水质和下游金马河流域国控岳店子断面水质常年稳定保持在III类以上,实现稳定达标。

据新津县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羊马河下游的西河是新津重要的水源地,羊马河作为二级水源保护区,水质安全关系重大,在突出水源涵养方面,新津县围绕供水安全,在羊马河流域布局多处渗流型湖泊、湿地,大力栽种芦苇、蒲草、狐尾藻等清水、挺水植物群落,通过湿地植物净化水体、涵养水源,进一步巩固了羊马河水体质量,实现了河水清流长韵、永续利用。

3

4

以人为本 突出公园城市理念

据悉,羊马河的生态治理中最具特色的亮点工程便是将生态和人文有效的结合在一起,形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津文化地标。为了这一愿景,新津县编制《河道及湿地生态全域旅游化建设导则(试行)》并深入践行,开展本土植被梳理,突出楠木、斑竹、芭蕉等本土植物元素,利用竹类、乔木、灌木、稻田等构建具有垂直空间梯度的符合植物群落结构,在保留河道原始风味的基础上打造五彩斑斓的绚丽河湾,巩固河岸生态功能的同时,有效营造川西林盘淳朴自然的河流空间环境,并与极具川西古镇特色的斑竹林公园相互映衬,凸显羊马河的乡村河流独特韵味。

此外,羊马河流域治理围绕服务天府农博园核心区,注重满足人活动需求的多样性,沿岸设置20公里综合性游径绿道,并布局多处清水平台,营造了亲水怡人的滨水活动空间;打造了32万平方米的羊马河生态绿廊,通过现代技术顺应地形,堆坡造型,因地制宜,增加了自然野趣,杜绝了生硬隔离;布局了200余亩的镜湖湖面,让在农博园落户企业家、创业者、游客就近享受大水面的绿色福利,实现了开门见山、推窗见水的美丽景致。

安全是百姓最基本的需求。羊马河是金马河以西、西河以东地区排泄区间洪水的主通道,羊马河新津县段长9.71公里,平均河宽40米,自形成以来都未经整治,可动性大,呈游荡型,一入雨季常常洪水泛滥,给沿河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围绕行洪安全,新津实施了堤防加固工程,对8.5公里羊马河河道进行堤防整治,将羊马河防洪标准场镇段提升至20年一遇、郊野段提升至10年一遇,此外,在建设过程中,按照生态优先原则,减少硬质材料使用,恢复河道自然线形,丰富水流形态,有效提升防洪能力同时,改善了生态环境,美化了河道景观。

编辑:曾红蓓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