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马小跳”和“笑猫” 杨红樱致力开发儿童科学童书新IP

红星新闻网 2019-12-03 07:22

据悉,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的“繁荣科普创作学术沙龙”之科学童话创作研讨沙龙在京结束。本次沙龙活动以2019天府书展阅读形象大使、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的科学童话作品《我们的地球》系列为基础展开研讨,发现儿童科学童书新IP。

从《淘气包马小跳》到《笑猫日记》……杨红樱写的童书20年来长居中国儿童文学畅销榜榜首。据统计,在中国的童书市场,每卖出100本童书,就有4本是杨红樱的作品。

杨红樱的儿童文学作品题材广泛,从校园文学到幼儿启蒙,横跨学龄前和小学时段。鲜为人知的是,杨红樱还创作了科学童话。她创作科学童话的初衷就是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灵感来自《小蝌蚪找妈妈》。

谈及自己在童书创作上取得的成功,杨红樱自信地认为自己是一个职业童书作家。“童书写作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从事这个职业的人,至少要懂儿童、懂儿童心理学、懂儿童教育学,童书的主体读者是不同年龄特征的儿童,职业童书作者应该满足这些孩子的不同阅读需求。”

本报记者 王嘉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