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成都国际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开幕 会上冲出一“斑马”

成都商报 2019-12-03 07:43

“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保护研究基地”正式授牌

制图 李开红

12月2日,以“数字新生态 版权新链接”为主题的2019成都国际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开幕式在成都举行。本届博览会主要由“一开幕式、两论坛、一颁奖、一展会”构成,核心聚焦“权威发布、精品展示、版权交易”,吸引汇聚上下游产业资源、项目和企业,实现文创、版权、网络视听、游戏、音乐等数字版权产业在成都的汇聚落地发展,提供一个全行业的,集作品展示、评选、评估、交易、交流、研究于一体的大型多功能综合服务体。

在开幕式现场,由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天府TV自主研发、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斑马”数字版权服务平台上线,“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保护研究基地”授牌成立,多个数字版权产业重点项目进行了签约,“中国数字版权产业联盟”也倡议成立。

服务平台上线

这匹“斑马” 融合区块链与数字版权

当下数字经济版权保护工作有多重要?一组数字可见一斑。据统计,2017年中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超过6万亿人民币,占全国GDP的7.35%。2018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规模达74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6%。

与传统版权作品相比,数字经济时代的版权作品更易被人复制。除此之外,针对数字版权侵权行为的检测、取证与维权,也需要付出极高的成本。那么,区块链与数字版权的融合,将构建怎样的未来?在开幕式现场正式上线的天府TV“斑马”数字版权综合服务平台,充分运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关键技术取得的突破性成果,也是成都国际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上最受关注的亮点之一。

据悉,作为领跑全国广电区块链技术领域的开放性、全产业链数字版权综合服务平台,“斑马”以区块链中的智能合约技术,实现从生产端到需求端的版权内容直供,以创新性的商业模式,突破传统版权交易方式的诸多限制,有效盘活版权资产,实现“阳光交易”,提升数字版权价值,激发数字版权产业活性,构建全新的数字版权产业生态,推动数字版权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也是成都市率先提出的,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数字版权产业诸多难题的“成都方案”。

基地正式授牌

团结全产业力量

强力支持网络版权保护

在开幕式现场,“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保护研究基地”正式授牌,将团结全产业的力量,汇聚更多技术能力和研究资源,为中国网络版权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2019成都国际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上,多个数字版权产业重点项目也进行集中签约。其中,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快手科技、视觉中国、联合信任、律和同盟、喜马拉雅、无限星空、天府TV、北京版淘科技等多家数字版权单位倡议成立“中国数字版权产业联盟”。同时,现场举行了成都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与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拼多多与新华文轩、天府TV与版淘科技等多场数字版权产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未来,成都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和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将在大数据技术开发运用、数字版权、数字出版、内容审核等领域广泛探讨多种形式的合作。

拼多多联手新华文轩,开创图书在线发行和销售的新模式,在图书线上销售和网络版权保护方面,带来最前沿的技术手段。拼多多方面表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是未来平台建设的重中之重,平台愿与合作伙伴携手努力,共同打击网络上的盗版侵权行为,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版权环境。

同时,九天星空与律和同盟、合创新业也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三方将以园区为载体,向企业提供版权、法律相关配套服务。

打造超级“IP”

力争每年举办,助力建设“三城三都”

作为全国首个版权示范城市,成都数字版权资源丰富,现有数字播控平台10余家,数字出版、数字游戏、数字音乐内容销售发行平台100余家,数字版权相关企业3000余家。2018年,成都市共完成作品版权登记101008件(含软件),位居全省第一;共达成57370件专利授权量,位居全国第三,稳居中西部第一;新增注册商标6.75万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达34.7万件,占四川省总量的61.1%,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四位。

本届博览会主要由“一开幕式、两论坛、一颁奖、一展会”构成,其核心是聚焦“权威发布、精品展示、版权交易”,吸引汇聚上下游产业资源、项目和企业,实现文创、版权、网络视听、游戏、音乐等数字版权产业在成都的汇聚落地发展,提供一个全行业的,集作品展示、评选、评估、交易、交流、研究于一体的大型多功能综合服务体。

记者了解到,未来这一具备展览和交易功能的数字版权产业盛会,将作为成都会展的新品牌、新名片,力争以后每年持续举办。“本届博览会在国内率先构建有效推动版权产业改革发展的新引擎,创新市场化管理运营体系,激发版权产业源头活力。”组委会介绍,本届博览会将助力成都成为全国加快推进版权产业发展的标杆城市、国内具备引领作用的“版权贸易之都”,积极以版权为抓手,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和“三城三都”,奋力促进实现新时代“三步走”战略目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彭惊

原标题:会上冲出一“斑马” 带来解决数字版权产业难题的成都钥匙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