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现代版“要想富先修路”

成都商报 2019-12-03 07:44

2019中国成都世警会衍生品 本报资料图片

自2004年5月在英国发行首播后,《小猪佩奇》已于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播放,每年创造着近10亿美元的收入,也被称作全球最赚钱的卡通人物之一。这部动画片为何成功?关键在于用好了超级IP进阶的法宝——长青的优质内容、高效的营销推广和强有力的版权保护。

“中国有功夫,有熊猫,但就是没有《功夫熊猫》”,一句话刺痛了中国文创产业。在轰轰烈烈的产业开发启动前,版权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正如那句老话“要想富先修路”,版权作为文创、数字经济腾飞的前提条件,起的是类似高速公路基础设施的作用。

12月2日,2019成都国际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正式开幕,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对于本届展会寄予厚望,在他看来,全国版权展会授权体系将积极推进版权实际运用和价值转化。“版权展会正成为集中展示版权成果、活跃版权贸易、促进版权转化、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本次交易博览会也让成都继2010年11月成为全国首个版权示范城市、2016年荣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中国国家版权局颁发的“中国版权金奖·管理奖”等荣誉后,再次因版权而聚焦世界目光,这次探讨的议题是“数字新生态 版权新链接”。

A

版权“硬”起来 城市创新火起来

仅围绕熊猫元素,成都已开发出上万个版权作品。从艺术到创意,从创意到版权,从版权到授权,从授权到价值,当版权产业从一个概念变为重要的商业力量,它展现的是无限可能的新经济机遇,如何通过版权保护激活城市创新活力?

位于伦敦国王十字火车站的“九又四分之三”,作为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经典场景,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更带动了周边“魔法商店”……这样的火,离不开一个健全的版权保护体系。通过激活小说、动画等版权资源的活力,带动城市的旅游、酒店、餐饮等领域发展,已是一条成熟的“套路”,也是一座城市在全球的辨识度、是创新实力的标志。

成都厚积而薄发,千年不断的文脉,在与现代文明碰撞时格外有力量——比如,当藏羌织绣邂逅星巴克咖啡,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杨华珍重新设计改良,让非遗文化走入日常生活,在变化中焕发出新价值。同时,在微博上拥有两千万粉丝的四川网红李子柒,在视频中会做竹编、设计蜀绣服饰等,不少人认为她这种生活方式很潮,因此成都也很潮。

成都的“潮”,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其层出不穷的创新,而版权则是创意产业的核心,可以说抓好了版权就抓好了创新,抓住了版权也就抓住了产业链。

深谙其中道理的成都,一直将版权之路提前铺设。数据显示,2018年,成都共完成作品版权登记101008件(含软件),位居全省第一;全市共达成57370件专利授权量,位居全国第三,稳居中西部第一;全市新增注册商标6.75万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达34.7万件,占全省总量的61.1%,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四位。

B

版权“用”起来 产业才能火起来

版权是文化变现的必由之路。目前全球商业价值最高的50个IP,价值最高的版权方收入达950亿美元,而排名第50位的《火影忍者》收入也达到了101亿美元,也就是说,全球50个知名IP,每个IP的单独收入都超过100亿美元。

如何让超级IP进阶?如何将版权转化成财富?美国迪士尼公司堪称为全世界内容生产企业提供了典范。

迪士尼也被戏称为“版权狂魔”,在2019中国·北京国际版权授权大会上,美国电影协会大中华区总裁冯伟说,“迪士尼之所以成功,首先是因其具有优质版权内容制作能力,其次是打造了成熟完整的产业链,再次是其立体多元化的IP运作。”

版权变现的甜头,成都也已尝到。第五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上,一场名为“天府好版权”的授权展上,平台与各大IP之间达成协议、实施版权保护、开发文化衍生品,成都文化品牌跨省、跨国合作,也搭建起创意和市场之间的桥梁,仅在授权展的首日,就已促成8个项目合作,总交易金额近8000万元。

由成都本地企业“雪娃娃童话”推出的优质IP(版权)作品“大眼萌”萌宠小动物系列作品以640万元的成交金额达成授权合作。“雪娃娃童画的熊猫萌宠是成都熊猫IP的体现,这样的成都版权是有市场认知度和延展度的。”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负责人李斌对成都本土IP的看好不言而喻。

“天府好版权”授权展的策展方,成都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成立至今,已开发出70余类版权衍生品投入市场,创造市场价值年约1300余万元;拍卖累计成交量达300件以上,拍卖金额达200余万元。

成都创意设计周、“天府好版权”授权展、中国非遗创意设计作品授权展……通过一座座桥梁,一个个版权作品在成都转化为版权产品,一步步实现创新创作活动的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转化。

C

版权“牛”起来 新经济才能飞起来

今年一则新闻,让版权保护的话题上了热搜,许多人都没想到,5000万光年以外的黑洞,竟意外打开了视觉中国的“黑手”。有人担心自己的劳动成果得不到保护,有人害怕自己莫名其妙掉入“版权陷阱”,在互联网“内容为王”的浪潮下,数字版权还将面临哪些挑战?

在本次交易会上,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据统计,2017年中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超过6万亿人民币,占全国GDP的7.35%;2018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规模达74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6%。

与传统版权作品相比,数字经济时代的版权作品易被人复制。大多数的数字版权作品,复制成本几乎为0,此外,针对数字版权侵权行为的检测、取证与维权行为,也需要付出极高的成本。

版权保护,已成为数字经济产业的基础设施。

在大会上,“成都的数字版权已走在全国前列。”在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常务理事、智慧科技工作委员会主任宋晓伟看来,国内外版权“朋友圈”在成都建立,成都国际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不仅仅是建立了生态合作体系,而且从技术角度给予了保障,这就是在现场正式上线运行的“斑马——数字版权综合服务平台”。

运用区块链技术研发运营全国首个开放性、全产业链数字版权综合服务平台-斑马,是成都为解决数字版权产业诸多难题而提出的“成都方案”。

据天府TV CEO岑明聪介绍,“斑马”以区块链中的智能合约技术实现从生产端到需求端的版权内容直供,以创新性的商业模式突破传统版权交易方式的诸多限制,有效盘活版权资产,实现“阳光交易”,提升数字版权价值,激发数字版权产业活性,构建全新的数字版权产业生态,推动数字版权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事实上,作为全国首个版权示范城市,成都数字版权资源丰富,有数字播控平台10余家,数字出版、数字游戏、数字音乐内容销售发行平台100余家,数字版权相关企业3000余家。

随着数字版权驶入“快车道”,成都上线“斑马”,成立全国首个“中国数字版权产业联盟”,今年起将每年举办全国国际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必将搭建链接全球、助力全国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型交易交流平台,也必将促进中国优秀数字版权IP走向世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版权,现代版“要想富先修路”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