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版权产业 成都正扩大朋友圈

红星新闻网 2019-12-03 07:45

“数字版权是一个很好的产业抓手,它的核心一是数字、二是管理,三是发展。”参加2019成都国际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的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常务理事、智慧科技工作委员会主任宋晓伟,因为工作已经多次来蓉参会。他怎样来评价成都的数字版权工作呢?昨日,宋晓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我觉得更愿意从背景上来看这个问题。”当被问到对成都版权工作的评价,宋晓伟说道,“成都的数字版权,我认为在全国也是走在前面的。比如说‘斑马——数字版权综合服务平台’,它用到了核心的技术,包括区块链。区块链技术未来可在数字版权整个大平台上起到一个核心的支撑作用。同时,它在产业链当中又形成一个聚合,聚合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所以说这次在这个时间窗口,咱们成都举办这次国际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影响非常大。我看到这次参会的嘉宾,尤其是来自全国的产业合作伙伴。不同的企业加入这次数交会,也是说明成都的做法在全国都有示范和牵头作用,值得学习。

“其实因为像‘斑马’这样的平台有着极大的需求市场,它可能还有第二、第三、第四个,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成都需要注意一些什么样的问题,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呢?”在宋晓伟看来,整个平台的支撑要有很好的总体规划,切入的技术、未来的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都要有布局。“我看到咱们成都音像出版社,包括成都九天星空科技有限公司等等,形成一个很好的产业联盟。”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对版权工作有了了解,但数字版权的兴起,对大众还相对陌生。为什么数字版权保护如此迫切呢?宋晓伟介绍说,数字化得益于整个信息技术发展,有了网络,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每个人每个行业都离不开互联网。“所以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产业生态就形成一个大规模爆发。这里边有两个前提,第一是技术角度,第二是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包括未来5G窗口下的数字化,会形成一个高度的增长期。”

成都未来的数字版权产业应该如何保持领先发展呢?宋晓伟表示,从技术平台角度出发,要保持最先进性,“我觉得要打造一个合作生态,要交互、要共建、要共享,这才能做大。所以说未来我相信成都要先行构建数字版权产业‘朋友圈’,把产业生态建设好。”

宋晓伟表示,在未来的国际交流、行业的交互应用上,我们能看到成都的发展有一个很好的基础和成长方向。成都数字版权产业最大的优势就是成都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为成都的数字版权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其次就是成都的人才优势,这个优势不是一蹴而就的,成都在产业布局上有很好的沉淀。所以说成都未来的发展是无可限量的,这次数交会就可以看作是成都打造的一个品牌。

本报记者 李雪艳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