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邑三位因公牺牲民辅警入选11月中国好人榜

四川在线 2019-12-03 17:48

12月3日,记者从成都市大邑县委宣传部获悉,“成都好人”李科、周正良、罗永红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经网友点赞评议,入选11月中国好人榜。

好人简介

李 科,四川省大邑县公安局西岭派出所副所长。

周正良,四川省大邑县公安局西岭派出所辅警。

罗永红,四川省大邑县公安局西岭派出所辅警。

事迹简介

滔滔洪水见忠诚 巍巍青山铸警魂

——记“8.20”大邑县抗洪救灾英雄团队

2019年8月19日到20日14时,大邑县普降暴雨,受灾公路点位17座,桥梁5座。最大降雨点西岭镇雨量达272.4MM,房屋受损6处,河堤被冲毁280米,通讯基站断讯50处,滞留群众和旅客近2000人。灾情就是警情,市公安局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力开展抗洪抢险工作。派出所副所长李科、辅警周正良、罗永红也很快意识到了危险,他们迅速开着警车来到云华小区和漂流公司,提醒村民注意安全,并协助转移百姓。

20日凌晨2时11分,大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西岭镇云华村山洪暴发,急需救援。西岭派出所接警后,副所长李科再次带领辅警周正良、罗永红驾驶警车前往处置。

出警路上,他们不停地劝导沿途群众撤离危险地段。途经西岭镇云华村十三组,遇到还在烧烤店搬东西的村民吴玉珍,当即劝她尽快把楼上酒店的旅客疏散到高处。然后他们继续前往山上,同时仍不断喊话让群众撤离。此后不久,吴玉珍的烧烤店就被洪水冲得不见踪影。“真的很感谢他们,他们是英雄!”回忆起20日凌晨提醒她赶紧带着游客撤离到高处的李科、周正良、罗永红,村民吴玉珍红着眼睛说。

3时10分许,大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与李科等人失联,遂指令周边警力搜寻,同时组织后续力量对求助群众开展救援,受困群众被成功救出。14时许,搜寻人员分别在两河口和花水湾河坝找到李科、周正良的遗体。9月29日,罗永红遗体在邛崃市宝林镇某河道被找到并经DNA比对确认。

10月31-11月21日,李科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成都市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专场、市属高校专场、市公安系统专场、全市城乡社区专场、市属国有企业专场、市级机关专场和成都农商银行专场先后举行。截至目前,李科先进事迹宣讲已开展10场。(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原标题:成都大邑三位因公牺牲民辅警入选11月中国好人榜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