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九一家亲·我的援藏随笔:做一名勤奋踏实的支教人

2019-12-03 17:5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2019年9月,怀揣着一颗帮扶民族地区教育教学的责任心,我来到了九寨沟县白河乡中心小学校,开始为期一年的民族地区支教工作。

虽然有过心理准备,但是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特别交通及日常生活的各种不便,还是一时令我无法尽快适应下来。既来之则安之!尽管如此,我还是努力让自己沉下心来,努力克服各种困难,迅速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我被安排担任白河小学全校的科学教学工作,并负责实验教学达标材料准备。其实,我之前从未有过科学教学的经历,但对于学校领导的殷切期待,我二话没说,爽快地接受了这一工作安排。

由于地处高原藏区,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我发现这里的孩子和内地比起来,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态度也不够端正。针对这些现象,我便积极配合学校少先队大队部,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和孩子们一起交心、谈心,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为孩子们讲勤奋学习的典型,帮助孩子们树立积极学习的好习惯;同时,加强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孩子们从小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崇高理想。

为全校师生展示开学廉洁教育第一课

为全校师生展示开学廉洁教育第一课

在开学初的第一课,为了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作为支教教师的我,为全校教师和4—6年级学生上了“开学廉洁教育第一课”,受到了学校老师们的称赞,达到了一定的示范效应,也增强了学生们的廉洁意识、公民道德意识、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

家访中了解孩子们在家里的表现

家访中了解孩子们在家里的表现

为了争取学生家长对学校教育的支持,同时了解学生在家表现情况,我经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走进学生家里,和家长们一起商量解决孩子们的不足之处。家长们听说我是从成都邛崃来的支教老师,对我很是信任,也非常热情,格外配合家访工作。这种情形,既让我感到自豪,同时也深感支教工作责任重大,唯有加倍努力,才能不辜负当地群众的殷切期盼。

和孩子们一起探索科学实验

和孩子们一起探索科学实验

教学中,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对科学学科的兴趣,我提前做足功课,认真准备实验器材,有时还因地制宜自制一些实验器材,同时鼓励、带动学生勤动手、勤动脑,在我的引导与努力下,孩子们动手动脑的能力提高了,在课堂上能积极探索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课堂气氛活跃起来了,教学效果也明显增强。

我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利用自身特长,帮助学校组织各类少先队活动,参加了九寨沟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既锻炼了自己,又为学校赢得荣誉。

一年的支教生涯看似漫长,却又很短暂。今后,我一定克服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切切实实发挥一名支教老师的作用,全心全意为学生,为九寨当地教育,做出自己平凡而不平庸的贡献,相信这也将成为我从教生涯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九寨沟县白河小学邛崃支教老师 吴思材

原标题:邛九一家亲·我的援藏随笔:做一名勤奋踏实的支教人

编辑:曾红蓓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