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次高质量 成都公共法律服务更加便民

红星新闻网 2019-12-04 07:13

社会各界代表参观成都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今天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昨日上午,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司法行政70年”为主题的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第二届开放日活动举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党政机关代表、社会各界代表等40余人参观了成都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了解了成都市近年来紧紧围绕司法部加强公共法律服务“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十二字要求和成都市委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部署,以构建覆盖全业务全时空法律服务网络为工作目标,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各项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据悉,截至今年10月,成都市依托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620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000余件、办理人民调解案件54000余件、提供律师服务14000余人次、办理公证115000余件、提供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服务74000余人次、提供司法鉴定服务780余人次、提供监所远程探视服务70余人次,相关公共法律服务共计服务50万余人次。目前,成都市正在申报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市法律援助中心申报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

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群众可以得到快捷高效的服务

人民群众来到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可以得到哪些具体的服务?参加活动的代表委员们对此非常关心。

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杨宏伟表示,目前,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按照“5+x”模式设置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办理、律师服务窗口,同时在都江堰市、大邑县、郫都区等8个区(市)县试点开通了“监所远程视频探视”功能,市本级和龙泉驿区、温江区、双流区等7个区(市)县开设了“司法鉴定服务窗口”,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还开设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服务”窗口,努力为群众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公共法律服务。

此外,为了方便群众,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了网络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覆盖全业务的“淘宝网”式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将所有公共法律服务职能都纳入网上平台,涵盖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公证办理、人民调解预约、司法鉴定预约、人员机构查询等功能,确保法律服务事项网上咨询或办事平台开通率达100%。同时,进一步优化网络法律服务平台界面,将服务事项划分为便民查询、电子律师、网上办事、法治在线四大板块,平台界面设置更加清晰,群众网上办事一目了然,更加便捷高效。

律所主任提供法律咨询

法律援助“全域通办”

这么多法律服务中,哪些是亮点?具体开展的效果怎么样?党政机关干部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代表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杨宏伟介绍,近年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创新开展“百名律师事务所主任接待日”活动。公开遴选从事律师工作3年(曾经从事审判、检察、立法等法律业务)以上、担任各律师事务所主任(含副主任)的律师参加接待日活动,依托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设专门窗口,每周二由入库“百名律师事务所主任接待日”的律师,以志愿者身份开展现场接待工作,及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目前市本级共计服务300余人次,群众反响良好。

为了加强调解能力,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邀请各类符合条件的人民调解组织或个人进驻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促进了人民调解实体化建设。今年10月,特邀调解员成功调处了“某养殖公司与我市200余名老年人群体投资合同纠纷”,促成当事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为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着力破解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因区域管辖导致异地不能直接申请的问题,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实行申请法律援助“全域通办”,并建立起覆盖全市23个法律援助机构的“全域通办”辅助平台。法律援助申请人可就近在全市任何一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窗口)申请法律援助,申请人可以与管辖单位实现“零距离”沟通,形成“窗口无障碍接件、后台特快专递移交、管辖单位指派办理”工作模式,有力地提升了法律援助便民利民工作水平。

社区人员参加开放日活动

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据悉,今年,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依托社会组织成都时代公共法律服务创新与发展中心,在全国率先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志愿服务总队,各区(市)县成立志愿服务分队,积极整合社会各界的法律服务志愿力量,面向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免费的公益性法律服务,开展法律援助、律师、公证、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成立了一批法治教学实践基地,积极招募法学院师生、离退休干警、社区力量参与法律服务。

另外,依托市局官网开展网上预申请办事、法律咨询和案例查询等法律服务,开通手机端办理法律援助、公证事项服务;在郫都、成华、温江、大邑等地试点应用“可视化人民调解”平台,开展在线法律咨询和人民调解工作;通过法律顾问微信群开通24小时“电子律师”服务,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全时空无缝隙的法律服务。

“非常不错,今天不仅自己学习了很多法律知识,还了解到了不少办事的路径。”来自枣子巷社区的工作人员张璟以及蜀汉社区的工作人员陈映辰告诉记者,平时,市民有了问题首先找社区,找民警,他们作为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最需要了解的就是哪个部门的哪些机构哪些窗口,能够具体为市民解决问题,只有社区工作人员自己先了解清楚了,市民群众上门来问的时候,他们才可以熟练地为市民群众指路,告诉市民可以去哪里办事。

本报记者 晨迪 文/图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