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九一家亲·我的援藏随笔:九寨援藏一年感悟

2019-12-04 17:5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到九寨开展援藏工作至今已是一年有余。去年参加全省对口帮扶藏区彝区工作会时的心潮澎湃仿佛就在昨天,出发时的铮铮誓言依旧响彻耳旁。在这里与领导、队友、同事们朝夕相处、并肩作战,在援藏历程中学思践悟,收获颇丰、受益良多。诸多经历在回忆里,慢慢地固化成了书写人生的深刻篇章。

这一年,感受到了九寨人的淳朴善良和豁达执着。在工作生活中与九寨的干部群众接触中,不论是买菜或打车忘带现金时的一句“下次再给”,还是帮扶群众握手言谢时的一句“邛崃就是亲人”,或是他们对于援藏干部的那一份热情感恩,还有同事们日常的一次次关心帮助,无不体现着淳朴和善良,也深深地感染和打动着我。这一年,感受到了两地党委政府对援藏挂职干部人才的关心和支持。不论工作还是生活的周密安排,还是千里看望和悉心交流,每一份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都寄予殷切厚望,让每一名援藏队员都深刻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温暖,放下个人包袱、克服重重困难,在融入九寨中做到奋发有为。这一年,感受到了九寨干部艰苦创业和勇争一流的拼搏干劲。在灾后恢复重建、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面对发展与稳定的多重压力,九寨的干部们任劳任怨、勤恳干事,承担了大量艰苦卓绝的工作任务,用执着的干劲共同创造了灾后恢复重建的“九寨速度”和高质量脱贫摘帽等一个又一个的“九寨奇迹”。

贺金林接受媒体采访

贺金林接受媒体采访

在九寨一年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感悟、思考与实践,从中更深刻地领悟到一名党员干部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作为一名援藏干部,能够在藏区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得以参与其中躬身实践,实属我辈之幸;能够在九寨这片热土上,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攻坚克难、创造奇迹、见证历史,更是幸中之幸。在奋斗道路上,唯有不忘初心、勤于学习、担当使命,方能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守望初心是“想干事”的动力之源。大学毕业一路走来,从老家湖南到四川,再到九寨工作,这其中有“青春选择,雄心万里,好儿女纵横天涯披风沐雨”的激情澎湃,也有个人奉献历练突破、体现自我价值的无悔选择。从刚到四川的人地两生的“湖南小伙”,在陌生环境中摸爬滚打成长,成为能讲一口四川方言的“邛崃大叔”,是初心的坚持和坚守;到了九寨以后,能够很快适应环境,但却渐渐有了身在异乡的牵挂。从“邛崃人”变成“九寨人”,那些思念亲人的清苦,舟车劳顿的疲倦,熬夜加班的劳累,愧对亲人的自责,在守望初心和牢记使命的自我激励中,不断得以克服。回望过去,从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抱负到一名党员干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使命担当,在坚守中也看到了自己成长的升华蜕变,这些必将给予未来坚定信念、攻坚克难的不竭信心与勇气。

勤于学习是“能干事”的必由之路。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在九寨有幸能够与众多有识之领导、同事、队友以及来自五湖四海的援建干部们共同为九寨发展共事,他们有的是来自沿海先进发达地区的干部人才,有的是来自一流学府的教授博士,还有的是来自中省市机关的骨干力量……从他们身上也更深刻体会到什么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从他们分享的经验故事和接触中我学习到新的认知,从中学理念、增格局、长知识、悟敬业,结合理论政策学习,更开阔了视野、增进了见识,提升了知识的广度厚度。

贺金林(右一)看望邛崃驻村工作队员

贺金林(右一)看望邛崃驻村工作队员

实践也是一种学习。在九寨的400余个日日夜夜里,围绕建设“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发展目标的思考和实践从未停歇。从走访贫困村户的言语交流到每个帮扶项目的落地见效,从带队伍抓管理的知微见著到每次调查研究的苦思冥想,在县情巨大的差别中更理解了“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在实践中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援藏帮扶的价值体现,感受到自身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的欠缺,更明白了知行合一的意义所在。相信这些日积月累的学习与实践,定会铺垫成为未来学习和干事创业的坚实基础。

担当使命是“干成事”的应尽之责。从出征援藏的第一天,在全省召开动员大会时就更加坚定了当初选择,参与援藏、奉献藏区是国家战略所需,更是我们当代党员干部应当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在九寨援藏工作期间,正值九寨加快灾后重建、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习总书记“高质量推进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努力建成民族地区绿色发展脱贫奔小康的典范”的重要指示吹响了九寨发展的“冲锋号”。在各方面基础较为薄弱的困难环境下,在九寨沟县委、县政府的团结带领下,各地参与援建挂职干部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担当,把九寨当成家,在奋力实现“三个典范”中不分彼此、贡献力量;九寨的干部群众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在全域发展的历史使命中忘我工作。

一年多来,见证了100余个重建项目,还有川九路、九若路等重大工程项目接连完工,全域旅游的发展框架初具雏形,魅力小镇、宜居县城旧貌换新颜……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是国家和九寨共同发展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让大家践行着感恩奋进、吃苦耐劳、求真务实,才有了今天九寨蓝图绘就和飞速发展。在九寨的艰难困苦中,在与九寨儿女的共同战斗中,我更加明白了什么是使命担当,也更加懂得只有肩负使命、勇于担当,才能真正做到有所为,这些都将成为我未来的领航灯,不断照亮干事成事之路。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感悟之余更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唯有以勤勉务实之态,继续向身边的领导同事学习,向九寨的干部群众学习,在具体工作中抓好落实、创新方式上不断积累,方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奋力建设美丽新九寨的发展历程中争创佳绩、再建新功。

邛崃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副领队 贺金林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