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热卖的奇葩坐姿辅助用具有效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四川在线 2019-12-05 08:55

纠正坐姿的辅助用具

“十字架”纠正坐姿

头顶毛巾练坐姿

练习坐姿的辅助工具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在浙江省金华市某中心小学,给学生佩戴了一种头环产品。该产品号称可检测学生上课和写作业时的注意力,此举引发网友热议。在科技越来越发达的时代,我们的生活融入了很多科技含量,就连孩子的学习也有很多科技产品诞生,不少“奇葩”产品随之而来。天府早报记者通过搜索,很轻易就发现了这样的商品,比例“十字架挺背神器”“坐姿训练器”等,简直是让人惊呆的节奏。这些东西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不得而知。针对孩子坐姿对骨骼发育的影响,天府早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康复组组长伍晓靖,一起来听听伍医生给出的专业建议。

记者调查

为了孩子坐姿

家长热衷买“矫正器”

现在很多家长非常重视与孩子学习相关的一切事情,比如:视力保护、书写情况、读书写字的姿势等等。由此带火了市面上的各种“坐姿矫正器”,虽然不同厂家的“矫正器”外型不一样,但其功效和目的都大抵相同,阻挡孩子趴下看书写字,做到眼离书本一尺、胸离桌面一拳、指离笔尖一寸。在有的学校,甚至有老师要求班上统一购买坐姿矫正器。

天府早报记者通过搜索关键词“坐姿矫正器”发现,“矫正器”的样式多种多样,有支架型、语音提醒型、隐形背部型等,价格从几十到上百元不等。

其中,一款“十字架挺背神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该产品号称“每天坚持一小时,一周就会有明显效果。”该产品售价33-55元不等,分为普通款、升级款和高档款,月销量过百单。就这样简单的两根棍子,加上一些绑带用来固定在身体上,真的会有商家所说的神奇效果吗?带着疑问,记者咨询了店铺客服,客服表示他们这个用的是硬方法,而其他的一些魔术贴之类的产品会太软,效果就不太清楚了。

另一款名为“防近视坐姿矫正器支架”的商品售价为34-98元不等。该产品形态为一根横杆夹在书桌两侧,以防止小朋友书写时离书桌太近。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国内某地区一小学就出现过,家长为了纠正孩子的坐姿,全班统一购买了“书写矫正器”。家长称,自家孩子总是趴在书桌上写作业,用这个能矫正坐姿防止近视,并且孩子对“书写矫正器”也没有抵触。对此网友们发表了不同意见,有网友认为“孩子真可怜,看起来生无可恋的样子”“挺好的,他们长大了就知道这个东西的好处了。因为现在的坐姿不正,以后很容易腰肌劳损。”

功效类似的还有“语音加振动矫正器”,市民李女士就给儿子笑笑买了一个,因为笑笑是近视眼,所以家长对孩子看书写字的姿势格外注意。“这个矫正器是夹在眼镜框上的,当孩子佩戴眼镜看书写字时,头太低太斜都会发出语音提示和振动,刚开始时觉得还挺管用,孩子能够自觉端坐。但是用到后来也发现了弊端,就是你吃饭或者趴着休息时,它也会发出提醒。”李女士说现在除了看书写字时会打开机器,平时都是关闭状态。她表示这款夹在镜框上的矫正器售价699元,另外还有399、499元的;还有一款价值1000多元的台式矫正器,适用于没有佩戴眼镜的孩子。

医生看法

奇葩手段纠坐姿不可取

应从生活点滴做起

在看了天府早报记者展示的几件“矫正器”之后,特别是“十字架”装置后,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康复组组长伍晓靖立即表示这样太不人道了。“家长的初衷确实是为了孩子,但是通过这样的‘硬’办法来纠正姿势,并不可取,其效果也不会好。”

以“十字架”为例,其实就是很简单的两根棍,通过捆绑的方式,强行将其固定在孩子身上。这样做首先是孩子会很不舒服,因为是外力所致,肌肉被强行处于一种紧绷状态,时间久了反倒不利于正常生长。其次是这样的外力训练也容易让孩子分心,本来是读书写字,但是因为被“捆绑”后身体不适,注意力更容易分散,对学习不利。她表示:“说到这个‘姿势’,除了我们常想到的读书写字姿势,它还包括站姿、坐姿等生活中的各种姿势。因此,它的训练也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出效果的,需要从小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开始养成。”

“我们常说的驼背、骨骼发育异常,其实跟坐姿关系不大。很多家长认为不正确的坐姿会直接导致驼背、脊柱侧弯等,并以此来批评甚至恐吓孩子,这样都是不对的。大多数时候骨骼发育异常是受遗传和病理因素所致,与姿势正确与否并无直接联系。说得更直白就是,哪怕你趴在桌上看书写字,骨骼发育是不会受到影响的,但是会影响到视力。”伍医生告诉记者,坐姿首先要让人舒服,其次无论读书还是写字都需要每隔0.5-1小时站起来活动一下,走动跑跳都可以。平时还要增强锻炼,跑步、游泳、打球都是很好的锻炼方式,这样即便是坐姿不那么规范,但是也不会影响到骨骼发育。

随着家长的重视,针对孩子骨骼发育方面的日常接诊量正在逐渐增加。“通常来看病的,一半是因为感觉孩子发生了脊柱侧弯,一半是因为姿势不好,担心会引起骨骼发育异常。”伍医生说,家长们大多会怪孩子,“看嘛,你歪起坐脖子也歪了”“你再不注意,以后就歪起长了哈”……每当这时,伍医生会义不容辞地帮孩子们发声,“骨骼发生病变异常与坐姿并无直接关系!”

为你支招>>>

N个90°

帮助养成好的姿势

针对大家关心的坐姿,伍医生也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在用电脑和看书时,应该注意4个90°,双脚平放,让踝关节与地面成90°;膝关节自然弯曲成90°;腰自然靠在椅背上,因为人体脊柱的弧度,这时角度会略大于90°;双臂自然下垂,使用鼠标键盘时,肘关节成90°为宜,最后建议显示器上缘与视线相平,阅读书本时可安装支架,这样既有效保护了颈椎还能练习好的坐姿。

而在写字时,姿势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腰部不再靠向椅背,上身略微前倾,右手书写时,用左手支撑上半身重量;膝关节仍然保持90°;双脚向后,脚掌着地,脚后跟离地,踝关节仍然保持90°,这是既正确又比较舒服的书写姿势。

新闻延伸>>>

握笔器真的有用吗?

天府早报记者发现,网上有“1秒矫正握笔”的握笔矫正器,将握笔器套在笔上,手指套在相应位置即可,价格6-39元不等。天府早报记者在评论区发现,大家对于握笔器褒贬不一,“孩子用笔姿势得到了纠正”,“感觉用处不大,有时候写急了,连笔都不会握了。”

市民汪女士最近很烦恼,她说女儿的握笔姿势一直不对,每次教了之后能管用几分钟,但是隔一会儿就又不对了。偶然间看到有卖握笔器的,买回来给女儿用上,当时感觉效果还不错,就一直坚持在用。“握笔器终究是辅助工具,不可能一直让孩子带着握笔器写字。”她发现女儿写字很顺畅了,握笔姿势也纠正过来了,就让女儿摘下握笔器,谁知她的握笔姿势又还原到了最初的样子,拇指食指又都摞一起去了。

这并不是所有家长希望看到的结果。“可怜天下父母心”,越来越多的父母为了孩子的学习操心的同时,一些商家也是紧贴热点,随时更新上架符合家长心理的商品。专家提醒,对于这样的商品,其功效和价值究竟如何,还需要各位家长理性选择,按需购买,并且科学使用,以免事与愿违。

■天府早报记者 赵霞 实习生 王诗媛

原标题:网上热卖的奇葩坐姿辅助用具有效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