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警察在凉山:喊破嗓子 不如干出样子

红星新闻网 2019-12-06 07:03

王健波,这个大凉山的“儿子”主动请缨,回到家乡,带动家乡人民用辛勤的劳动脱贫

王健波,这个大凉山的“儿子”主动请缨,回到家乡,带动家乡人民用辛勤的劳动脱贫

凉山州甘洛县嘎日乡,位于甘洛东南部,是整个甘洛最偏远的地方,很多甘洛县城的人都没去过。去年6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王健波来到这里开始了援凉扶贫,他是主动请缨来的。“我是地地道道的凉山人,是大凉山的‘儿子’,能为家乡出点力,我感到无比的自豪。”王健波说。

如今,100亩中药材在大凉山扎下了根,经过前期的反复考察,他还为村上争取到前期投资150万元核桃加工厂项目,已经进入选址阶段。他带动乡亲用辛勤的劳动改变命运。

人物速写

王健波 2010年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来到成都市公安局成为一名普通交警;2018年6月,他主动请缨前往凉山开展扶贫工作,作为成都公安的代表,为改变家乡凉山出一分力。

初来到凉山

对于凉山,王健波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他是土生土长的凉山人;陌生,是因为他对扶贫工作了解不多。来到甘洛县嘎日乡阿子木乃托村,他立即满腔热情投入工作,恨不得立竿见影地干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改变村子落后贫穷的状况。

他选择了几家彝族老乡做工作,苦口婆心地宣传惠民富民政策,但憨厚的彝族老乡却直摆手,嘴里嘟囔着“听不懂”。原来他们只会几句简单的日常汉语,对他口中的“书面语言”“宣传口号”一概不知。

好不容易为两名彝族青年争取到每月1000元外出打工的政府补贴,成功动员他们前往广东佛山的对口工厂打工。可谁料到,就在出发的前夜,两名彝族青年却不愿意去了。后来才知道,他们听闻佛山工作强度大,不自由,想要逃避。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一次次的挫折,像一盆盆冷水,浇灭了最初的热情。彷徨和失落交织在一起,让王健波陷入了沉思。

走出了迷茫

正当他彷徨失落时,家住西昌的父亲给他打来电话,“你是大山里走出去的,一定要把握这个机会,实实在在地为老乡做点事。”

市公安局派出慰问组来到田间地头,指导开展扶贫工作,带来了关怀与鼓励,交警支队也安排干部定期走访慰问,解决后顾之忧。

一天,他和村支书来到特困户沙马布卡老人家。老人和7岁的孙子一起生活,家中院子长满杂草。老人倚靠在墙角,满眼都是无助。临走时,他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酸楚,把身上仅有的200多元钱都给了老人。老支书动情地对他说:“咱村的彝族同胞缺的是信心,你能带领大家挖掉‘穷根’,我们都会记得你的恩情!”

父亲的勉励,村支书的期盼,沙马布卡老人无助的眼神,组织的后援支持,让王健波渐渐从迷茫中走了出来,真正沉下心来做事,扶贫之路也越走越踏实。

孕育着希望

经过多方努力,一家企业决定在村里投资,兴建中药材种植基地。

开工那天,在海拔2000多米的坡地上,王健波带领20多个村民,按5元一株的价格进行挖坑及栽种作业。谁知老乡们凑在一起商量后,竟齐刷刷地往山下走。原来,他们嫌工钱太低,想临时涨价。

错过栽种期,项目就会流产!情急之下,他拦住人群大声喊道:“老乡们,为了几块钱的差价,放弃这次脱贫增收的机会,你们难道不会后悔吗?你们就不为你们下一代考虑吗?”此言一出,大家都沉默了,立马返回山地,撸起袖子卷起裤腿,投入到劳作中。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点样子。”药材基地里每一寸土地、每一个行距、株距都是王健波与当地村组干部亲手测量的。他们用最原始的方法:用树枝做标尺,给村民做示范,告诉他们挖多宽、挖多深、怎么栽种、怎么填肥。药材基地里的第一株苗就是他栽的、第一背农家肥也是他背上山的……那段时间,他经常一干就是一天。

如今,100亩中药材在大凉山扎下了根,在明媚的阳光里,孕育着摆脱贫困的希望。

改变了思想

王健波说,对村民而言,穷是表象,根在思想。

他帮扶的贫困户阿尔伍各子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酗酒成性,老婆离家出走。他也自暴自弃,只要一有点钱就买酒喝。一次,王健波走进他家,发现他正蹲在地上号啕大哭。王健波急忙问他发生什么事了,他却一言不发。王健波突然意识到,这个30多岁的汉子,最缺乏的是改变自我的决心,比物质贫困更可怕的是精神贫乏。

他立即把情况向交警支队进行了汇报,支队政治处安排心理咨询民警和王健波一起进行分析:认为酗酒是最大的问题。经过多次苦口婆心地劝说,帮助阿尔伍各子戒了酒,让他在村上做保洁员,增加一份收入。他的妻子也回到了家,这个家庭重新变得温暖起来。现在,阿尔伍各子像换了一个人,有事总是抢着做,待核桃加工厂建成后,准备去厂里做工,积极改变贫困的现状。他儿子亲切地喊王健波“舅舅”,在彝族同胞家,舅舅为大,叫没有血缘关系的人舅舅,表示出了极度的信任和尊重。

“我一直记得老村支书给我说的那句话——带领大家挖掉‘穷根’。我是大凉山的‘儿子’,我一定会做到。”王健波说。

本报记者 何良 文/图

原标题:喊破嗓子 不如干出样子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