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促进会 800条“机会清单”等你来

成都商报 2019-12-06 07:04

常住人口多达1633万人的成都,是如何让幸福感不褪色?“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都论坛”刚结束不久,12月5日,成都又完成了两件大事。

一件事是,成都专门成立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促进会,作为人、单位自愿结成的地方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围绕宣传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理念、搭建交流平台、培养储备人才等开展工作。

同时,成都还在当日发布了全市社区服务项目与社会企业服务产品机会清单,来自500多个社区的800多条服务项目需求,主要涵盖了教育、医疗、文化、养老服务、院落生态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环境保护、弱势群体帮扶、综合治理等领域。

从一个促进会和一份机会清单里,可以观察到成都关于社区发展特别的理念和逻辑。

发布800多条项目需求 吸引社会主体参与

据悉,本次对接会面向全市22个区(市)县征集需求,共征集到来自500多个社区的800多条服务项目需求,主要涵盖教育、医疗、文化、养老服务、院落生态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环境保护、弱势群体帮扶、综合治理等领域。

比如,成华区保和街道天鹅社区就一口气发布了环保、治安、文化三个需求,包括计划以向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等。

现场还有来自全国各地70余家社会企业和观察社会企业参与,它们分布在弱势群体帮扶、教育、文化发展、社区服务、医疗、养老、环境保护等领域。

为了显现成都社区的机遇,当天下午还专门举行了企业路演和闪电推送环节,不同领域的社会企业向社区居民展示了产品和服务。

“通过此次对接会,将架起我市城乡社区和社会企业项目对接的桥梁。”对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成都市在探索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实践中,紧抓社会企业培育发展历史机遇,在全国率先从市级层面系统推动社会企业培育发展,吸引更多社会主体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立足居民多元需求,提供更多个性化和综合性的服务选择与发展路径,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助推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

枢纽型、平台型、智库式 促进会挂牌成立

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促进会,是由一批长期从事社区研究、社区工作及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个人、单位自愿结成的地方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这是社区发展治理的又一实践创新。”成都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评价说,作为聚焦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枢纽型、平台型、智库式社会组织,促进会在党委领导下代表社会各界的行动力量,是党委与社区、社会间的桥梁。

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黉门街社区党委书记申民辉当选为该促进会会长。接下来,促进会将重点围绕宣传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理念、搭建交流平台、培养储备人才、提供咨询建议和加强对外合作等五项工作展开。

申民辉尤其提到,促进会将以“17N”模式开展具体工作。“1”指促进会将坚持党建引领,构建社区发展治理党建支撑平台。“7”指促进会聚焦的7项工作平台,包括:会员交流平台、观察研究平台、社治人才平台、宣传影响平台、资源整合平台、行业标准平台、跨界融合平台。“N”指促进会基于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各具体内容凝聚组成的专委会,例如社区规划专委会、社区志愿服务专委会、社区基金(会)专委会。通过专委会的形式推动各类工作更加规范地做深做实。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严丹

原标题: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促进会成立 800条“机会清单”等你来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