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6个产业功能区企业 着力解决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红星新闻网 2019-12-06 07:07

开展主题教育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衡量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就是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12月5日,记者从全市深入开展“送服务、帮企业,送温暖、解难事”活动推进会上获悉,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持续稳中向好、稳中有进,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决定在全市主题教育中开展“送服务、帮企业,送温暖、解难事”活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深入一线、走进企业,用心、用情、用劲,拿出真招、实招、硬招,着力解决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

据悉,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将把“送服务、帮企业,送温暖、解难事”活动作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成果检视的重要内容,聚焦66个产业功能区企业,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建立问题台账,纾解企业困难,促进经济发展。

建立健全企业的需求清单、问题清单 为企业量身定制“综合服务包”

坚持问题导向,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四不两直”要求,采取蹲点式、体验式、走访式等多种方式,深入产业功能区、产业生态圈企业开展全覆盖调研,确保家家走遍、户户走到。通过企业家恳谈会、联合组织生活会等多种方式,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把问题找准找实找深,建立健全企业的需求清单、问题清单。

同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对调研掌握情况进行深入分析,针对共性问题研究制定政策措施,针对个性问题对症施策,为企业量身定制“综合服务包”,举办现场办公会、银企对接会、联合组织生活会,开展企业“挂包帮”活动,积极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服务精准高效。

适时“回访”及时“回应”

构建全生命周期政策服务体系

针对助企纾困解难情况,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适时“回访”,及时“回应”,对政策落地落实、承诺事项办理等进行过程评价、跟踪问效,对已经解决的问题及时销账,对新出现的及时纳入台账,对尚未解决的持续用力,确保帮扶不停顿,服务不断线,不搞“一阵风”行动。

同时,专项活动要紧盯“准入难”“融资难”“创新难”“降成本难”“引才聚才难”等企业痛点难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政府流程再造为抓手、以增强企业获得感为标准,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对口服务、台账管理、定期调度、协调联动、销号通报、企业反映事项办理服务评价、督查督办等服务企业制度机制,构建全生命周期政策服务体系。

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据了解,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是专项活动的重要任务之一。专项活动支持企业用好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类专项税收优惠政策,允许暂时困难企业依法申请延期缴纳税款,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有序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稳定缴费方式,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推动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缓缴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费,简化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缓缴手续。完善工业用地弹性供地机制,允许企业按使用年限支付土地价款并可按合同约定分期支付。

同时,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也是专项活动的重要一环。专项活动将加强重点企业用工监测,按照企业用工需求开展精准技能培训,加密组织企业用工对接活动,推动人力资源配置精细到企业的岗位需求。强化宣传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等就业扶持政策,减轻就业人员生活负担,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推动“5+2”金融平台

进驻产业功能区

专项活动将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围绕“5+5+1”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开展银行贷款、直接融资、上市培育、平台辅导等专场对接活动,推动“5+2”金融平台进驻产业功能区。深入推进“交子之星”上市企业倍增行动计划、债券优先发展计划。扩大市创业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丰富完善“科创投”“科创贷”等科技金融产品,完善创新创业融资服务链。

同时,帮助企业拓展产品市场。完善与外国驻蓉领事、商务机构的常态沟通机制,收集、梳理各国经贸活动信息,为企业境外经贸促进活动提供服务。加强与银行机构、信保机构、第三方服务机构的联系和合作,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综合服务。用好国际综合展会平台,组织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欧洽会”“西博会”等市场拓展活动。

鼓励民间资本

以多种方式参与重大工程建设

如何提升企业投资发展信心?据了解,专项活动将加快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民间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重大工程建设。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别组织开展项目投资对接、政策宣讲、项目促建活动,提振企业家信心,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常态化清理化解民营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化解一批企业多年未得到解决的实际难题。持续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清理各级政府及所属部门、国有企业拖欠账款。

同时,专项活动将着力优化建设营商环境。聚焦政策执行“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深入推进便利化改革,通过数字化提升、流程化改进最大限度地精简办事事项、优化办事流程、缩减办事时间;提升市场化效能,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规则,一视同仁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市场要素、参与市场竞争;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以自贸区、国别合作园区为载体,在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加大开放力度;加快提升法治化水平,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严格依法加强涉企纠纷调解、严惩涉企违法犯罪。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政府流程再造为抓手、以增强企业获得感为标准,“破”“立”并举系统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向2.0版跃升。

本报记者 胡清

原标题:聚焦66个产业功能区企业 着力解决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