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树德中学90岁啦!各届校友重返母校忆往昔峥嵘岁月

成都日报锦观 2019-12-06 10:43

盛世逢华诞,树德庆九秩桃李归附心,相聚树德里 今天,成都树德中学将举行建校90周年纪念暨发展大会。海内外各届校友重返母校,忆往昔峥嵘岁月,绘今朝辉煌蓝图,共襄盛典,再谱华章。

1

迈进树德的第一天,老师就说“要用三年的时间把你们从泥鳅扯成龙!”

运动会间隙靠在前排同学背上写作业只是常规操作

徘徊在树德里副食店门口的同学手上肯定还拿着一本“五三”……

2

在树德中学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身上都充满了拼劲

有人说,树德中学就是考场但是,作为树德学子的小锦要告诉你90岁的树德中学才不仅仅是你们说的考场!

3

这是成都人常念叨的“四七九”中的九中这是好多家长、孩子念念不忘的名校这是成都教育的高水平体现也是成都引以为傲的亮眼名片

01

呈材奏能,蔚为国用

在宁夏街的西边有两条小巷,一叫树德里,一叫树德巷,名字相近,且都是半截巷。两条巷子的旁边,就是现在的成都树德中学宁夏街校区

4

1929年,孙震将军创办私立树德学校,提出“树德树人”的办学主张。

5

树德中学老校门及部分学生留影

1937年秋季,学校在李劼人和嘉乐纸集团的程董事长捐赠资助下增设高中,并成立校董事会。至此,树德中学成为男女兼收、初中高中兼备的完整中学。

6

同学们做化学实验

1944年,武汉大学教授杨人梗称赞道:“成都树德中学是全国四所办得最好的私立中学。”当时也有了“北有南开,西有树德”之说。

1952年,树德中学收编为公办学校,并改名为“成都九中”,定为四川省首批重点中学。

在校庆60周年之际,恢复为“树德中学”,并沿用至今。

经历了90年风风雨雨的树德中学如今分为宁夏校区、光华校区和外国语校区,更收获了数不清的荣誉。

02

是学霸,也是才艺达人

润物春风,滋苗时雨融融锦水蜀山芙蓉郭西,盈庭弦诵意气风发少年乐群友善,勤劳勇敢广才成德为先泛海航天创前进韶光莫任等闲

振兴中华,服务人群振兴中华,服务人群树德儿女炬火煌煌相递传

——《树德中学校歌》

7

在成都中学界,树德中学一向以“严”著称,“作业暴多、考试不断”是外界对其最初的印象。事实上严谨治学是为了让学生得到更多的磨练,脚踏实地、坚持真理、求真务实。

而树德学子不负学校厚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傲人的成绩:

◆2014年中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中国一等奖4项、中国二等奖9项、中国三等奖7项;

◆2017年第九届全国中学生地理奥林匹克竞赛中,8名同学共获得4银2铜的优异成绩;

◆17名学生获2019年学科竞赛省一等奖;

……

一边是在各种考试和竞赛中领跑全国,一边是综合素质的全面展现。一批批才华横溢的树德学子总是给人课本上没有的惊喜。

体育文化节上“加油,再快一点!”的呐喊声喊出了骄傲与希望

8

“树德好声音”比赛现场

是璀璨华灯人如织

一派歌声喜若狂

9

夏六月的树德里“青柚杯”演讲大赛是最大看点

10

戏剧文化节中同学们知道了戏里戏外,皆是人生

11

将在树德中学里的每一帧定格、回味青涩之外是阵阵余香学会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做人

03

骄傲,树德人

要说起令树德学子骄傲的事

莫过于两件:

一件是每年高考发榜时

为学弟学妹们取得的好成绩高兴

另一件则是与数不胜数的杰出校友同为树德人!

赵尔宓:动物学家,四川省学术带头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张隆溪:世界级华裔学术大师之一,欧洲科学院院士,2016年7月,当选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主席

胡代光:著名经济学家,曾任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经济系创始人

刘善承:围棋大师,原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成都棋院首任院长,著有《中国围棋史》

阙永伍:中国女排主教练

……

还有耳熟能详的他们:

韩三平,制片人、导演,原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

12

刘永言,“希望集团”董事局主席↓

13

向克坚,四川嘉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14

以及登上过央视《国家宝藏》《开讲啦》的天津大学建筑系博士生导师王其亨

15

而今天,更多年轻的树德人正绽放光芒。

许晨阳,2018年秋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同年10月,许晨阳因在最小模型程序(minimal model program)和代数簇的模(moduli of algebraic varieties)的应用的研究进展作出主要贡献而获得了2019科学突破奖-数学新视野奖。 

16

图据北京大学公众号

2012年,29岁的鲁南姝荣获TR35世界顶尖青年发明家称号(麻省理工学院每年在全球评35位35岁以下的年轻发明家),并荣获了包括美国自然基金早期职业奖在内的多项青年科学家奖项。

17

中国最年轻的国际象棋大师、哥伦比亚大学全奖毕业、继承父辈的建筑机械公司、游刃于时尚行业与建筑工地之间、入选培养未来领袖的“白宫计划”……她就是踩在每个光荣点上的龚晓思

18

没有人生不需要努力正因为有无数个“他们”在各行各业贡献力量和智慧才让树德一路走来身披荣光

04

留下的不止那一抹红配绿

要说最能让九中从成都各大中学中脱颖而出的,一定是这一身红配lu的校服。 

19

从一开始不情愿穿上它,到后来即使毕业了也要将其留在身边。看着它就会回想起那些奋勇前进的日日夜夜,对母校的长情和念旧大抵都寄托在了这套校服上。 

21

20

树德学子穿校服在世界各地打卡

穿上它,就是树德人穿过它,永远是树德人这是一种独特印证一种情谊的延续是人生中一抹亮丽的光

三年太短不够细细端详母校的每一个角落所以还有这一生和树德一起成长血脉相连,见证彼此走来一路繁花! 

22

90载光阴荏苒,90载时光飞逝有人说树德变了换了外墙,翻新了操场但树德学子知道她从来没变还是记忆中的模样流转的是岁月,不变的是情怀

23

记忆中的树德是温柔晨曦中的樱花海棠是繁茂枝叶间的隙碎阳光是开学季“新学期,新气象”的口号是清一色的“农夫山泉”校服套装树德不仅是一处求学的殿堂更收藏了无数树德学子的青春记忆让人魂牵梦萦 

24

岷峨佳气郁,弦诵雅声和茫茫人海中只要“树德”两字轻启就有了默契九十载风雨沧桑,倍道兼程九十载奋发图强,无限风光今天,请对树德说一句:

生日快乐!

原标题:“用三年时间,把你们从泥鳅扯成龙!”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