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新一轮医改有了"模板" 这里的医改经验全国推广

2019-12-07 07:54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福州12月6日电 国家卫生健康委6日在福建省三明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各地把其探索建立的一套较完整的政策体系和实施路径作为“模板”,坚持方向、因地制宜,尽快加以推广和落实,扩大医改成效,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此前,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要求各省份结合实际制定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医改经验、深化医改的工作方案,并明确了7个方面共24项医改任务目标。

发端于2012年的福建三明医改,直击政府管理体制不顺、药品流通领域混乱、药价虚高、医保多头管理、医保基金严重亏损等关键问题,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切入点,探索了市、县、乡、村统筹推进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改革”,实现了患者、医生、医院、医保基金等多方共赢。

据介绍,三明医改经验的核心在于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主要通过补充医疗资源的短板、推进分级诊疗,解决“看病难”问题;通过降低药品耗材流通费用、规范医疗行为,解决“看病贵”问题。

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元明说,三明医改在价值取向上突出“三个回归”: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让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让药品回归治病功能。三明医改下一步将加快从“治已病”迈向“治未病”的大健康阶段。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黄如欣表示,福建省在三明市先行先试基础上,全面总结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取得了新的突破,特别是强化了医改领导推进机制:各级党政“一把手”对医改工作负总责;发挥公立医疗机构管理委员会职能作用;建立了一支精通业务、勇于创新的医改队伍。

国家卫健委体改司一级巡视员朱洪彪说,福建省和三明市医改已成为全国医改的“标杆”,要通过典型带路和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痛点堵点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医改任务落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