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公园20块农田招商 绿道不仅能跑步,还能种地

成都商报 2019-12-07 08:21

1

昨日,天府绿道农业招商推介会在青龙湖湿地公园举行,共有接近40家企业、协会来到现场。推介会以“绿道田园新范本,现代农业新动能”为主题,介绍了进行招商的20块极具发展性的农田区域。并从项目愿景、规划、定位、功能、理念以及农业项目实地呈现进行考察交流等方面,阐述了绿道农业发展的新契机。

锦城公园全域 共20块农田区域招商

锦城公园有着“5421”体系,即500公里绿道、4级配套服务体系、20平方公里多样水体以及100平方公里生态农业景观区。

这100平方公里生态农业景观区中,其中35.2平方公里的基本农田将形成粮油农作物景观区,65平方公里的其他农用地将打造果园、花卉苗木、林地、经济作物等都市观光农业景观区。

本次招商的农田区域便是在这100平方公里生态农业景观区中,经过全域勘踏,选出的20块极具发展性的点位。这些点位分布在锦城绿道一期、二期建设段,皆是环锦城公园农业建设展开,无论从人群分布、交通发展还是商业经济圈来看,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长远来看,在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背景之下,它们还具备可持续发展性与成长性。

景观农业是锦城公园至关重要的一环,在锦城公园全域中拿出20块农田区域招商,不仅是重拾耕作、发展现代农业经济的过程,也是对水系、田地、环境的生态保护,对成都发展绿色生态经济起着积极作用。

绿色生态式的都市农业

拓展绿道新业态

“都市农业怎么做,城市更新怎么解决问题,怎么把被破坏的土地恢复成农田,这些都是非常具有挑战的课题。” 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康瑛表示,农田在锦城绿道中是非常大的体量,拿出20块农田区域进行招商,是探索都市农业发展的一个途径,“就是为了向大家展示,在城市中也能有农田,城市里的农田有多种可能性。”

锦城公园农业是一种绿道生态式的景观农业,除了要实现景观农业四季轮作的经济收益,作物带来的视觉观光效果也尤为重要。按照规划,未来市民可以在锦城公园不同季节、不同点位看到不同景观。目前,锦城公园在西区设有多个展示区,从渠、田、路等方面进行了改造,使得种植与灌溉更为便捷,而作物规模化种植,能在极大程度上逐渐还原蜀川神韵、多彩田园、花海桑田的面貌。

不仅如此,康瑛还告诉记者,目前锦城公园的部分农田已经引进了彩色的农作物品种,“我们已经种植了彩色的豌豆、油菜等等。一方面通过种植植物逐步复苏被破坏的土壤,另一方面通过景观化的调整,来满足观赏性。”

此外,锦城公园所要打造的都市农业,不但要具备观赏性,同时还要引入夜间消费与娱乐元素,实现农业经济转化。据了解,未来锦城公园农业体系将逐步涵盖农食品、商业零售业、种子饲料、休闲农业旅游、中草药培育、宠物食品、饲料原料贸易等七大领域,实现OTO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互联网新零售。

据康瑛介绍,都市农业是绿道发展的新业态,未来锦城绿道还会发展无数其他业态,比如体育、娱乐、文化等等。“锦城绿道是一个平台和窗口,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资源整合。”

种植、科研、农田游玩……

绿道农业多场景发展

不断创新是现代农业创造性进步的重要因素,在现代都市中发展农业,必然和农村农业有着巨大的差别。利用好锦城公园发展农业的机遇,培育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利于助推农业发展变革,赋能现代农业发展。

据成都天府绿道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招商管理部部长冉阳介绍,目前公司和成都大学国家级杂粮实验研究室合作了科研项目,在青龙湖湿地公园外的绿道农田上种植藜麦等农作物。“藜麦一般是高原种植,而这个项目是试验在成都平原能否种植藜麦。”

冉阳说,这是绿道农业科研的一部分,“在绿道范围内种植有科研意义的农作物,不仅可以进行科学研究,还能呈现不一样的农业景观。”

同时,四川美高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龙云也对绿道农业有着浓厚的兴趣。赵龙云打算在绿道上打造一个高端水果、经济作物的示范基地,“把国外的优秀水果引进到国内,再把国内水果推广到国外,做一个种植业的国内外交流平台。”赵龙云说,现在公司在眉山、资阳都有基地,但是都不如锦城绿道的地理位置优越,“锦城绿道紧靠绕城高速,更贴近市民,如果我们的客户要来基地参观,也更加方便。”

“我们已经对这次招商的1、2、3号地块进行了考察,打算做一个农业观光、研学基地。”四川天友旅游集团高级工程师樊永力说。据了解,四川天友旅游集团是一家从事旅游开发、设计、运营的公司,曾打造过北京水立方嬉水乐园,将体育场馆与市民游玩需求相结合,“此次我们也想基于绿道农业,打造一些市民能参与的游玩项目,比如亲子、研学、科普的项目等。”樊永力说,现在城市里长大的小孩对农业不太了解,“结合绿道农业做一些寓教于乐的农作物科普项目,让绿道农业不仅是观光农业,更是研学农业。”

本次推介会为契机,锦城绿道将进一步发展绿道农业,打造独特的都市农业,为绿道带来更多的新业态、新场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严丹

农田招商点位

1、青龙湖外侧1号地块 307亩

2、青龙湖外侧2号地块 270亩

3、青龙湖外侧3号地块 493亩

4、玉石外侧4号地块 466亩

5、玉石外侧5号地块 601亩

6、玉石内侧6号地块 81亩

7、黄沙河7号地块 243亩

8、一标段金航路-艺术村路8号地块 148亩

9、二标段草金路-双楠大道9号地块 427亩

10、二标段草金路-双楠大道10号地块 166亩

11、二标段草金路-双楠大道11号地块 390亩

12、二标段草金路-双楠大道12号地块 203亩

13、四标段清水河-IT大道13号地块 500亩

14、六标段白沙路-安团路14号地块 280亩

15、六标段白沙路-安团路15号地块 339亩

16、六标段白沙路-安团路16号地块 229亩

17、八九标段成金青-叠秀路17号地块 431亩

18、七标段A04县道-十里路18号地块 116亩

19、七标段成华区绕城外侧老双龙路-规划成巴互通立交500米(建院路以北)19号地块 203亩

20、七标段成华区绕城外侧老双龙路-规划成巴互通立交500米(建院路以南)20号地块 547亩

原标题:锦城公园20块农田招商 绿道不仅能跑步,还能种地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