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登陆不到5个月 科创板第一股拟实施重大资产重组

2019-12-08 07:4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红蓓   责任编辑: 马兰

科创板第一股、顶着“001”股票代码的华兴源创(688001.SH),成为科创板首家宣布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这距离其登陆科创板还不到5个月时间。

一周之前(11月29日),上交所公布《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12月6日晚间,华兴源创的重组预案立即火速出炉。

科创板首例

重大资产重组

华兴源创12月6日晚间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自然人李齐花、陆国初夫妇所持有的苏州欧立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欧立通”)100%股权。截至重组预案签署日,交易各方初步商定标的资产交易金额为11.5亿元。

欧立通位于江苏常熟,为业内领先的智能设备供应商,主营业务为智能组装及检测设备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用于智能手表等消费电子终端的组装和测试环节。欧立通已经进入国际知名电子厂商供应链体系,与广达、仁宝、立讯等大型电子厂商建立合作关系。

公告称,欧立通未经审计的最近一期资产总额、资产净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告相关指标的比例超过50%。根据《重组管理办法》《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特别规定》的规定,本次交易构成证监会规定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由此,科创板首例重大资产重组诞生。

华兴源创表示,欧立通为高端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科技创新型公司,符合科创板定位。上市公司与欧立通同属专用设备制造业及智能装备行业。交易完成后,双方能够在采购渠道、技术开发、客户资源等各方面产生协同效应。

6倍溢价并购

3.3亿业绩承诺

欧立通资产总额为1.9亿元,资产净额1.67亿元,但交易各方初步商定标的资产的交易金额为11.5亿元。以交易价格计算,此次重组溢价率达到了6倍。

不过,李齐花、陆国初夫妇对欧立通也有业绩承诺:2019年-2021年,欧立通将实现累计归母净利润不低于3.3亿元,未达到将进行补偿。

从欧立通近年业绩情况看,要实现这个目标还需加倍努力:2017年-2019年前8个月,欧立通分别实现营收7370万元、2.41亿元、2.0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实现1353万元、7351万元、7158万元,累计实现净利润为1.59亿元。

为确保3.3亿元的净利润目标达成,华兴源创也拿出了刺激政策:如果欧立通累计实现净利润之和大于3.3亿元,则超过部分的60%作为超额业绩奖励支付给管理层和核心管理人员,但奖励金额不超过华兴源创购买欧立通100%股权交易总对价的20%。

华兴源创

股价已被“腰斩”

如果欧立通能够兑现累计3.3亿元的业绩承诺,对华兴源创来说确实是个好消息,毕竟华兴源创自身净利润下滑得很厉害。

华兴源创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94亿元,同比增长22.74%。然而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反而下降21.66%。这意味着华兴源创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局面。

而这也反映在股票走势上,华兴源创上市以来,只经过短暂的冲高,最高达到78.58元。之后就进入下跌通道,截至目前仅剩32.85元,较顶峰已经跌去了6成,已经超过“腰斩”程度。

华兴源创表示,如上述承诺净利润顺利完成,上市公司将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盈利能力将明显提高,进一步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独立财务顾问华泰联合证券也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欧立通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双方能够在采购渠道、技术开发、客户资源等各方面产生协同效应。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原标题:首例!登陆不到5个月 科创板第一股拟实施重大资产重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