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轮医生” 火了!杵拐杖单脚跳也要回手术台

红星新闻网 2019-12-08 07:48

1

腿上打着石膏的党亮

2

“滑轮医生”党亮

身穿绿色手术服,手握一纸文件,坐在滑轮转椅上,单脚蹬地,向前移动。这几日,一个“滑轮医生”的短视频不仅在他工作的医院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护人员的朋友圈里火了,更是在网络上收获了太多网友的点赞和评论:“点赞,你认真的样子真帅!”“负伤不下一线,祝早日康复哦!”……

伤筋动骨100天 骨科医生要其卧床休养

视频中的“滑轮医生”是该院麻醉科医生党亮。不久前,他在参加医院组织的羽毛球活动中不小心扭伤了右脚。骨科医生陈志超经核磁检查发现,党亮右脚腓距前韧带撕裂。

“要打石膏、杵拐杖、戴护具,尽量躺床上,没事别乱动。伤筋动骨100天,你这盘遭凶了!起码要休息一个月以上。”陈志超要求党亮配合治疗,否则会影响伤口愈合,甚至留下后遗症,导致复发。

了解到自己伤情严重,党亮一边点头答应:“要得要得,陈老师,我马上把石膏打起嘛。”一边却在心里打起了“小九九”:医院心外科刚开诊不久,每周都有高难度、重大手术,需要麻醉科的保驾护航,作为心外科麻醉亚专业组的医生,可不能缺席。

为不影响手术 杵着拐杖单脚跳着回岗位

心外科手术具有病情复杂、难度大、风险高的特点,需要经验丰富的麻醉医生配合,才能更好地保障患者安全。医院心外科麻醉亚专业组一共5个人,除了党亮外,其他4个医生近期碰巧都有轮值或门诊。

于是,打石膏当天,党亮就杵着拐杖、单脚跳着回到岗位了。同事们很担心,都劝他悠着点,赶紧回家休息。党亮却说:“放心嘛,大家都是医生。我懂得起,不得影响病情。”

不过,党亮很快发现石膏腿让自己行动不便,影响工作效率。凭借专业知识,在查询专业书籍并请教骨科医生后,他自作主张把石膏拆掉,换上了腿伤护具,以护具加拐杖的形象出现在医生办公室。

当要进手术室做麻醉时,党亮又遇到一个挑战:拐杖不方便带进手术室。这也没有难倒他——就地取材,把麻醉医生在手术室工作时坐的滑轮转椅当成“轮椅”用。

争取早日康复 同事在点滴细节中关照着他

“能带伤工作,也得益于麻醉医生的工作性质,我们不需要像手术医生那样的操作强度。”虽然受伤,但党亮参与的手术一台也没有落下。工作中,同事们除了给予点赞和鼓励外,也用实际行动在点滴细节中关照着他,比如在手术室门口,会快步走上前,先帮他把门打开。“暖心举动太多了,都在默默支持着我。”党亮感动着大家,也被大家感动着。

“作为麻醉科医生,经常长时间上手术,有时候连饭都来不及吃,加班也是常事。工作中,没有太多锻炼身体的机会。空的时候就很喜欢参加体育运动来强身健体。”党亮告诉记者,脚伤后,他常向骨科医生请教,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自创了一套“脚踝康复操”。

“在保持脚踝关节不动的前提下,活动腿部肌肉,每天半小时,争取早日康复。伤好以后,工作起来方便多了,还要继续打羽毛球……”

本报记者 王静宇 市一医院供图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