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营商环境这样建——哪里有创新 哪里就有活力

红星新闻网 2019-12-09 07:14

位于天府农博园的共享农庄

位于天府农博园的共享农庄

体验者

企业代表:途家&斯维登集团联合创始人罗军

企业代表:新筑股份总裁杨永林

创业者代表:“蓉漂计划”专家陈辉

采访记者:本报记者 李娟

因为培育出希望集团等优秀民营企业,新津被誉为“中国民营经济的摇篮”。

在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中,新津的营商环境又得到新一轮认定:10月,《人民日报》刊发了《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报告绿皮书》,新津上榜“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13名、“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51名。11月,《求是》小康杂志社发布“中国营商环境百佳试点县市”,新津又名列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试点县市。

新津为何会有如此优越的营商环境?“因为新津以创新驱动为策略,推动城市营建策略创新、产业发展路径创新和乡村振兴模式创新,这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带来了新的发展活力。”新津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我们已经从过去的‘给资源’‘给政策’变为现在‘给机会’‘优创新’,同时遵循人城产的发展逻辑以吸引人才。”

创新驱动为市场主体带来了什么样的机会与活力?让我们去问问新津的企业家和创业者,看他们体验到了什么,他们的创业梦、发展梦在新津有没有实现?

关键词:给机会

体验者:途家&斯维登集团联合创始人 罗军

“过去,关于‘共享农庄’我只有一个模糊的、碎片化的构想,仅仅一年时间,就变成了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

11月27日,途家&斯维登集团联合创始人罗军在上海总部迎接了一批来自新津的客人,他们是来自陶然农业、中以津惠、伍田食品的年轻企业家,专程去上海参加乡村振兴产业实验室首期“罗军分享经济实验室”第2次课程。

“我跟新津结下了不解之缘!”罗军在接受采访时发出这样的感叹。2018年,他在天府农博园建设的共享农庄刚开业便成为“网红”,目前,共享农庄二期又接近完工,即将开业。今年10月18日,新津联合上市公司创业黑马集团共同打造的乡村振兴产业实验室正式成立,罗军又多了一重身份,他不再只是投资新津的企业家,还是带领新津企业家创业的导师。

“我们不能给你土地,也不能给你特殊的优惠政策,但是我和我的团队可以陪着你一起探索。你把你的项目落下来,我们一起来迭代。”罗军回想着,“这是2017年我第一次来到新津时,县委书记唐华跟我说的话。”

“说实话,原本我对与新津的合作信心不是特别足,但当看到当地自然资源丰富,老百姓勤奋上进,党委政府很支持、很重视,特别是拥有一支坚持学习、不断迭代的干部队伍后,我就觉得这个地方真的‘有机会’!”罗军说。

而且,虽然“不能给土地”,但农村有不少闲置的集体建设用地。政府专门派出股改专家对村集体经济进行股份化改造,使得企业和村集体合作利用闲置土地成为可能。

平整场地、营造环境,一幢幢小木屋很快出现在川西坝子上。罗军介绍,刚落地时商业模式还不完全成体系,经过政企双方一起推动、持续迭代,很快建立起以住宿、旅游和特色产品分享为核心的完整的产业链条和商业闭环。“和当地党委、政府没有隔阂,双方目标一致,思路相通,互相碰撞出火花。过去,关于‘共享农庄’我只有一个模糊的、碎片化的构想,仅仅一年时间,就变成了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

2019年,共享农庄模式被复制到新津的对口帮扶地——阿坝州小金县。7月底,罗军随新津相关部门前往小金,为即将开业的小金苹果共享农庄送去管理运营经验。“看到我们在新津探索出来的共享农庄商业模式在贫困地区得到应用,非常有成就感。”如今,罗军已经把“三途一斯”总部和结算中心放在新津,以途远为主组建新的公司,并已获得创投资本跟进。

关键词:优创新

体验者:新筑股份总裁 杨永林

“在对国际先进技术引进吸收再创新的过程中,当地党委、政府给予我们很大帮助。”

近日,新筑股份总裁杨永林和来访的德国铁路协会相关负责人,一起来到内嵌式中低速磁浮试验线的建设现场查看工程进度。

高高的磁浮试验线像一条白色缎带向远处延伸,上面停着一台工程测试车。杨永林对记者说,“我们定的目标是明年大年初一之前,这个车子要在3.5公里的试验线上跑起来,明年上半年,时速跑到160公里。时速如果跑到160公里,将是全世界第一条中低速磁浮线路。”

从一家小工厂,一步步发展成上市公司,到进入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再到引入国际最新一代磁浮技术,新筑股份是继希望集团之后,新津本土成长起来的又一家重量级民营企业。

杨永林表示,“新筑引入的磁浮技术是国际上最新一代产品,是德国博格公司经过了11年的研发,从无到有,现在准备要推向市场了。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我们新筑股份和德国公司一起,进行商业化的共同研发,是一个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同时也是我们国家自主化的一个过程。未来,这一技术将成为四川轨道交通领域的一张新名片。”

据介绍,在建设磁浮试验线的过程中,企业曾遇到不少具体的困难。面对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管委会给予了极大支持,无论是河流迁改,还是跨越道路架梁需要占道施工,管委会都积极协调县水务、城管、行政审批、交警等部门到现场办公,打开绿色通道,快速进行方案报批。“没有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项目不会推进得如此迅速!”杨永林说。

关键词:人城产逻辑

体验者:“蓉漂计划”专家 陈辉

“今后,我们年轻的研究人员估计都会考虑在新津安家。”

“今年5月,我们广正轨道交通先进材料创新团队进入四川省‘千人计划’,按照‘津英十条’,新津将给予1:1县级资金配套200万元。”四川广正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蓉漂计划”专家陈辉告诉记者。

陈辉团队是来自西南交大的创新创业团队,2010年来到新津后,从事轨道交通新材料商业化开发。“新津每年都会给我们科研项目补贴,在县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逐年入选省市高层次人才计划,又同中铁建重工等行业大佬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由于陈辉的创业团队多是研究人员出身,在企业管理方面存在短板,他认为,政府经常组织的培训和交流活动很有用。“最近一次就在11月,新津人才发展促进会专门为我们这种企业开办了中高层管理培训班,为期三天,受益匪浅。”陈辉说。

“过去,我们企业虽然在新津,但研究人员很少住在新津。”陈辉说,今年以来,产业功能区里建起了有山有水的明珠公园,运动、休闲、娱乐功能齐备,明珠公园旁边的人才公寓年底也要竣工了,“今后,我们年轻的研究人员估计都会考虑在新津安家。”

访谈

新津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杨敏

出台重磅优惠政策

搭建“1+3+N”智慧服务体系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新津多年来走在前面。2015年,将173项行政审批权限划转新津县行政审批局,在全省率先启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该项工作获得李克强总理肯定批示,并在全国推广;2017年,试点工业项目“零审批”,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进一步压缩了审批时限……

2018年,新津出台了首个县级层面的“民营经济18条”政策,支持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品牌塑造、挂牌上市、提升核心竞争力。2019年,制定《引进培育“津英人才”若干政策》(又称“津英十条”),推出一系列吸引人才来津工作创业的重磅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推行重点税源企业“一对一”服务、实行小微企业清单式退税,清理减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社保缴费费率。截至今年10月,全县新增减税3.6亿元,取消减免行政性事业收费14项,企业缴纳社保费率由19%下调至16%,受益企业超过3000户次。

新津还创新打造了“1+3+N”智慧服务体系,即:设立1个县级智慧服务中心;在3个产业功能区设立智慧分中心;在社区建立N个智慧服务末梢单元,逐步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功能区、群众办事就在家门口”。同时还探索建立“流动审批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

记者调查

营商环境建设的“新”与“活”

在此次体验的过程中,记者切实感受到两个字:“新”与“活”。

新,是新津建设营商环境的思路新。在新津县委主要负责人看来,资源依赖型发展早已成为历史,而创新是永恒的。给土地,给特殊的优惠政策,不如给创新的机会。当前,乡村已成为三次产业多元共生的空间,要探索新乡村产业模式。“所有的生意,回到乡村,都值得重做一遍!”在工业上,也突出“优创新”的扶持导向,科创赋能,除了引导和鼓励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外,还围绕智能制造产业打造创新创业创投的生态链、生态圈。

“活”,是新津的社会经济发展充满活力。拿“蓉漂计划”专家陈辉的话来说,企业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不断走上坡路,团队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而乡村振兴产业实验室的成立,吸引有创新创业创投意愿的团队就地就近转化和健康快速成长,使新津这片创业乐土更具活力。

本报记者 李娟

新津县委宣传部供图

原标题:新津营商环境这样建——哪里有创新 哪里就有活力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