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之乡通高速了!巴万高速巴州至通江段今通车

成都商报 2019-12-10 06:59

微信图片_20191210065835

12月10日12时,巴万高速公路巴州至通江段将试通车运行,结束中国红军之乡、川陕苏区首府——通江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四川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全部县通高速公路。

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本次通车的具体路段为清江枢纽互通至通江互通段21公里,暂不收取通行费用。

项目建设工期较计划工期提前了500多天。该高速建成试通车后,从巴中到通江的车程由原来的一个半小时缩短至40分钟,将有效带动沿线15个乡镇20多万群众脱贫致富。

缩短时间

车程由1.5小时缩短至40分钟

巴中至万源高速公路是四川省规划建设“18、9、9”网中9条东西横线之一绵阳至万源(绵阳-梓潼-苍溪-巴中-通江-万源,总里程360公里)中的一段。项目全长122.253 公里,其中巴中段59.3公里、达州段61.09公里,估算投资188.2亿元。

巴万高速为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建设期4年。项目起点位于巴中市清江镇以南约2公里处,接G5012恩广高速巴达段,终点位于万源市北侧官渡镇,与G65包茂高速达陕段相交。

可通过清江枢纽与恩广高速,银昆高速巴中至汉中段、巴中至重庆段,成巴高速公路互通;通过恩广高速黑水潭枢纽互通,可实现与广南、成绵、绵广高速互通互联。

本次通车路段为巴州至通江段(21公里),该段有大桥55座,中桥9座,天桥3座,隧道4座,枢纽互通1处,互通立交3处,服务区1处,桥隧比达64.7%,桥梁最高墩柱98.7米。项目建成试通车后,从巴中到通江的车程由原来的一个半小时缩短至40分钟,将有效带动沿线15个乡镇20多万群众脱贫致富。

图据华西都市报

图据华西都市报

全省首次

采用BOT+政府股权模式建设

为尽快启动项目建设,经多方考察调研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决定在全省首次采用BOT+政府股权的模式建设。该模式既能缓解政府当下财政压力,又利于缩短社会投资人内部决策周期,易决策,为项目快速启动提供条件。

巴万高速自2017年10月开工,项目建设工期较计划工期提前了500多天。项目建设期间按照“三增加一延长”的要求,增加人力、增添机械设备、增加作业面,延长有效工作时间,达到现场饱和施工。针对全线控制性工程,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充分利用有效时间和有限施工作业面,采取人歇机不歇、设备不歇等方式,确保全线控制性工程按照进度计划有序推进,实现既定目标。

直面困难

克服地灾,同雨天“赛跑”

巴万高速公路沿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降雨量1189毫米,巴河流域属大巴山暴雨区,年降水量丰沛。特别是每年的5至10月,有近一半的雨天,给原料运输,桥梁、路基施工都带来了极大影响。

为同雨天“赛跑”,工程建设者对材料运输采取晴天大车运、雨天小车转;路基填筑采取晴天填筑、雨天用雨布覆盖;桥梁采取一墩一模,路面采取晴天铺路基桥梁、雨天铺隧道和24小时不间断作业等措施,战胜雨天带来的不利影响。

在路面铺筑中,引进TBS380全自动沥青碎石同步封层车,有效解决改性沥青同步碎石封层施工中,沥青及碎石撒布不均匀、沥青温度不易控制等难题。

项目沿线还属喀斯特地貌,呈“三山夹两谷”之势,施工便道多达180公里之多;从北至南山体切割剧烈,山势陡峭,桥梁最高墩柱98.7米;多古滑坡堆积体,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频发,因此新增抗滑桩多达216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原标题:巴万高速巴州至通江段今日通车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