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名作家:提笔勾勒“成都最美河湖”

成都商报 2019-12-10 07:09

新津羊马河生态治理成效 摄影 刘杰

新津羊马河生态治理成效 摄影 刘杰

成都,历来以水闻名,因水而生,依水而兴,以水为荣,辖内河流纵横,千姿百态,库塘堰池,星罗棋布,从古至今便是文人墨客的创作源泉。

12月8日,成都市“最美河湖”“最美护河人”评选活动配套活动之一的全国知名作家“成都最美河湖”采风行活动在成都举行,全国知名作家蒋蓝、骆平、曾颖、李永康、羊慧明齐聚现场,用自己手中的笔来勾勒“成都最美河湖”的文化与故事。

“在我看来,一个城市它要有呼吸、要有流动、要有活力,那么一条美丽的河是必须的。”曾颖说,成都经过多年的河湖改造治理,可以明显感受到各河湖水质发生的变化,相信在时间的检验下变化会更加显著。同时也期待这次采风行,希望能用自己的笔尖表达出成都河湖的独特气质。

而李永康则对温江河流情有独钟,“前两年,我走遍了温江的每一条河,并且给每一条河写了诗。”因此,我对温江的河流非常熟悉,倾注了很深的感情。‘处处是流水,时时当渡桥’,这是朱熹笔下的温江水系。

12月9日,全国知名作家“成都最美河湖”采风行首站来到了成都新津羊马河。现场蒋蓝、曾颖、李永康、羊慧明近距离感受羊马河生态综合治理以来的巨大变化。

据了解,近年来,新津围绕公园城市建设目标,按照“功能复合、自然生态、城水相融、人文延续”思路,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大力开展羊马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的新发展理念,在水生态景观建设中,注重生活元素植入,着力塑造生态、生活、生产“三生”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形态,不仅实现了河道安澜、生态复苏,更将其打造成了彰显天府水韵、造福一方百姓的“幸福河”,羊马河水质常年保持Ⅱ类以上。

据悉,从12月9日开始,5位作家将陆续前往新津、温江、双流、邛崃、彭州等地河湖进行采风,近距离感悟、挖掘河湖文化与故事,用自己手中的笔来勾勒“成都最美河湖”的诗与远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叶燕 图据活动主办方

原标题:全国知名作家:提笔勾勒“成都最美河湖”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