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企业发展痛点难点 “量体裁衣”制定服务方案

红星新闻网 2019-12-11 07:05

建立对口联系服务企业机制,与305家企业结成联系服务“对子”,聚焦企业“急”“忧”“盼”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积极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部门、各区(市)县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送服务、帮企业,送温暖、解难事”活动,直面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堵点,“量体裁衣”制定服务方案,以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

实施“稳”字诀 全力纾解企业困难

作为成都汽车产业的核心板块,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已先后引进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东风神龙、吉利、沃尔沃等11个整车制造龙头项目和一汽发动机、富维江森等300余个关键零部件项目,聚集了德国博世、美国德尔福等67家世界500强企业和57家上市公司。

“在实地走访中我们发现,不少车企希望能搭建更多对外交流平台,帮助企业解决销售难的问题。”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汽车产业功能区相关负责人透露。

聚焦企业销售难题,一场场紧扣主题、指向明确的市场拓展活动热闹举行。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开展了“花开龙泉驿·香飘南丝路”专题经贸交流活动,促成企业签约货值15亿元订单。第16届东盟博览会,“龙泉造”汽车现场达成3400多台销售采购意向,出口涉及印度、巴基斯坦、缅甸、南非等国家;在东博会“陆海新通道成都投资贸易专题推介会”上,神龙汽车、成都大运等5家汽车企业集中签约金额达32亿元……

这只是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紧贴实际查摆问题、真刀真枪整改解决,引导党员干部在落实“稳企业、稳产业、稳增长”上强担当、作奉献,以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个生动实践。

目前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已建立区级领导和部门对口联系服务企业机制,与305家企业结成联系服务“对子”,聚焦企业在政府效能、发展环境、要素保障、公服配套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尚未满足的需求敲门问需,上门服务,与企业一起想办法、找对策;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和发放问题及意见建议征集表等多种渠道听取企业需求和意见建议,累计收集问题及建议485个,建立整改问题清单,并“量体裁衣”制定服务方案,集中力量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疑难问题;建立企业反映事项办理服务评价制度,对所有事项实行动态台账管理和销号申报制度。截至11月,305户企业反映的484个问题事项,已办结销账458个,销账率达到95%。

青白江区:

聚焦“急”“忧”“盼”问题 高效服务赢得企业点赞

“实行新方案后,企业通关申报等待时间缩短大半,通关效率提高很多,为铁路港不断提升服务品质点赞。”“‘一单到底、两段结算’的运费机制改革试点推开后,能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在日前召开的外贸企业座谈会上,青白江不断提速的营商环境建设得到了参会企业的一致认同。

聚焦企业关注的提升通关时效、降低通关成本、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等问题,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大胆创新,科学作为,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新措施。“当前,成都国际铁路港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已由原来的209小时压缩到90小时,效率提升57%;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由原来的1.9小时压缩到1.27小时,效率提升33%。”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

据悉,结合主题教育,“为企业解难题”活动已在青白江全区范围内火热开展。“聚焦企业‘急’‘忧’‘盼’问题,通过宣传提信心、走访调研摸实情、协调联络解难题等方式,积极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以企业可感的新变化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在服务企业方面,青白江优化流程解企业办事难,设置企业开业“一窗通”综合服务窗口缩短办证时间,建立帮办代办机制,让企业办事少折腾。转变思路解企业融资难,各职能部门主动了解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并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推介,破解“银行贷款难、企业难贷款”信息不对称问题。多措并举解企业发展难,出台《支持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缓缴社保费工作方案》,与面临经营困难的18家企业签订协议,累计缓缴金额约1500万元;针对部分制造企业反映用工难、引人难问题,依托“金青新大港区”人力资源协同平台,举办招聘会23场,672家次企业入场,求职登记2382人次,达成意向1406人次,每周通过“成都青白江”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平台发布用工信息,有效缓解制造企业用工难、引人难问题。

市医保局:

跳出医保抓医保 建立健全医保系统服务企业新模式

“要坚持‘跳出医保抓医保’理念,积极向上级单位争取政策支持,以增强企业获得感为标准,建立健全医保系统服务企业新模式。”日前,市医保局走进市内药企,面对面听取企业心声,着力解决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据了解,这是市医保局正在开展的“送服务、帮企业,送温暖、解难事”活动之一,旨在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在成都科伦药业,医保企业工作服务组了解到该企业取得了最新科研成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该企业近期重点发展方向和实际困难。对成都科伦药业提出的实际困难,工作组一一作了解答。为进一步助力企业发展,市医保局在座谈会上表态,要坚持问题导向,为企业量身定制“综合服务包”。对此次调研收集到的问题,工作组要建立企业问题清单,针对共性问题研究制定政策措施,针对个性问题对症施策,积极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要增强服务意识,打破为企业服务的传统模式,坚持“跳出医保抓医保”理念,积极向上级单位争取政策支持,要以增强企业获得感为标准,建立健全医保系统服务企业新模式,构建全生命周期政策服务体系。

还要做好企业赋能,发挥医保杠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医保部门在聚焦主责主业基础上,建立健全与企业协商机制,共同研究、寻找全局发展规律,要带领本土企业“走出去”融入全国大市场,拿出真招、实招、硬招赋能企业。

本报记者 王丹 缪梦羽

原标题:直面企业发展痛点难点 “量体裁衣”制定服务方案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