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齐上阵 高新区网格化管控大气污染

红星新闻网 2019-12-11 07:20

昨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为有效改善全区空气质量,实现大气污染提前预警和迅速处置,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通过“高新区大气污染网格化动态管控系统”(以下简称“大气污染管控系统”),精准预警预判大气情况,及时发现大气污染隐患。

大数据管控污染

实现精准预警和处置

“成都高新西区某企业附近上空NO2超标,请处理!”日前,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环监大队的网格员在手机APP上收到了一条预警信息,他们当即赶往该企业,第一时间责令对方整改。

记者了解到,这款手机APP就是成都高新区大气污染管控系统平台的一部分。该系统于今年8月正式上线,在全区7个街道建设了1座三参数(NOX、PM10、PM2.5)空气子站、50座微站。

记者看到,该系统分为网格地图、指派任务、上报问题、统计分析等10个菜单内容。打开网格地图,50座微站呈放射状,从SO2、NO2、CO、O3、PM10、PM2.5六项指标,对全区大气进行全方位监测,地图下侧则显示了被监控地区的实时状态。

该系统平台上,各级环境监管网格、各个站点的大气质量数据纵横相连。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区级和街道环保工作人员均能及时查看大气质量,并随时接收报警信息,实现精准预警和精准处置。

截至11月底,该系统实现预警达10925次,分析人员处理10925次,网格巡查员共摸排了2519个可能对大气造成较大影响的污染源清单,开展专项巡查1251次,发现问题540个,均要求污染源单位进行了整改。

污染监管流程形成闭环

提升环境监管能力

据了解,在巡查过程中,工作人员若发现空气质量问题,还可以通过该APP进行拍照、定位,第一时间上传到系统;系统分析后,将指派上报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处理完成后,会再次通过该APP将处理情况反馈到后台,通过巡查-上报-处理-反馈的闭环过程,形成“微”调度指挥中心,大大提升了环境监管能力。

除了预警、处置外,成都高新区还可通过该系统,实现对各个街道的精准考核和问责。每周该系统会建立网格员问题台账明细表,形成大气污染管控报告,每月公布各个街道空气质量排名。

记者在两份报告中看到,对街道的排名考核,细化到PM10、PM2.5等具体污染因子情况,并就污染原因、重点污染企业进一步明确责任、督促整改;而在台账明细表里,则分门别类标明了各街道导致大气污染的主要行业,重点污染行业一目了然。

以10月份报告为例,合作街道餐饮油烟问题突出,经过后台大数据分析汇总后,这一情况被实时通报给了合作街道餐饮行业主管部门。城管部门、合作街道联合迅速制定举措,对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备等情况加强巡查整改,在11月初的大气污染管控报告中,合作街道餐饮油烟污染问题由10月的16个下降至2个。“通过精准考核和问责,增强了各部门‘管气治气’的动力,也为行业主管部门决策提供了客观依据,加强了他们对本行业的管理。”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吴怡霏

原标题: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齐上阵 高新区网格化管控大气污染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