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2开抢春运火车票!成都至广州可购夜间动车票

成都商报 2019-12-11 13:06

2019年的日历越来越薄,以201x开头的年份也即将结束,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即将拉开。

从12月12日起,2020春运火车票将正式开抢,伴随着全国铁路大调图、试点电子客票线路增加,春运期间成都至广州还增开了5对夜间动车组列车。除此以外,春运期间,成贵高铁也将投入运营,成都至贵阳间的时间距离进一步缩短至3小时。

2020年春运火车票明日开抢

根据2020年春节假期安排,2020年春节放假时间为1月24日-1月30日。铁路春运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2020年1月10日将迎春运首日。

按照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的规定,12月12日旅客可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购买春运首日火车票。

春运抢票有两个重要节点,节前高峰和节后返程高峰,节前高峰一般出现在腊月二十八、腊月二十九,今年这两天火车票的起售时间为2019年12月24日和25日。

2019年12月购票日历↓

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和1月30日(正月初六)将迎第一波节后返程高峰,返程抢票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1日。

2020年1月购票日历↓

电子客票:新增西成客专、成贵客专等

伴随着电子客票试点的扩大,2020年春运,旅客可享受通过直接刷身份证、手机乘车的快捷。

从12月开始,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在贵广客专、西成客专、成贵客专、峨眉山线、沪昆高速线、渝贵线、沪蓉线、吉玉线试点实施电子客票业务。在试点实施电子客票业务的线路,乘客凭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手机动态二维码都可实现检票进出站。

如需改签、退票,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的乘客,可通过12306网站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使用现金方式支付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乘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

成都局集团公司近期实施电子客票的车站:

西成客专线:成都东、新都东、青白江东、广汉北、  德阳、罗江东、绵阳、青莲、江油、江油北、青川川、剑门关、广元、朝天

成贵客专线:成都东、成都南、双流机场、双流西、  新津、新津南、彭山北、眉山东、青神、乐山、犍为、泥溪、  屏山、宜宾西、长宁、兴文、威信、镇雄、毕节、大方、黔西、清镇西、白云北、贵阳东、贵阳北峨眉山线:乐山、峨眉、峨眉山

贵广客专线:贵阳北、贵阳东、龙洞堡、龙里北、  贵定县、都匀东、三都县、榕江、从江沪昆高速线:铜仁南、三穗、凯里南、贵定北、贵阳东、  贵阳北、平坝南、安顺西、关岭、普安县、盘州

渝贵线:重庆西、珞璜南、綦江东、赶水东、桐梓北、桐梓东、娄山关南、遵义、遵义南、息烽、修文县、贵阳北

宁蓉线:重庆北、复盛、长寿北、涪陵北、丰都、石柱县

注:成渝高速线已于2019年7月29日实施,其余线路和车站将陆续开通电子客票业务,请旅客随时关注铁路12306官网、电子客票实施详情请以车站公告为准。

成贵高铁年底开通

成贵高铁已经进入开通倒计时,据央广网消息,预计将于2019年12月20日正式通车。成贵高铁开通后,为春运往来两地的旅客提供了一种更快的选择,只需3小时即可抵达。

此外,春运期间,往来这些地方的旅客,还可购买夜间动车票,体验一把夜间乘坐动车的感受。据铁路12306消息,春运期间,将在高铁繁忙干线安排开行夜间动车组列车共157.5对,同比增加52对,增长50%,其中广州与武汉间增加12对,广州与成都间增加5对,上海与郑州、西安间增加8对,上海与武汉间增加3对,上海与湖南间增加4对。

提醒: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11点都是12306网站和电话购票的开放时间;如果网购车票超过30分钟还未支付,则将自动取消。

“候补购票”功能,每人可预约两个时间段的4张火车票,只要有退票或余票,系统会按排队顺序购入。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严丹

原标题:双12开抢春运火车票!成都至广州可购夜间动车票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