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全国“高精尖缺”产业技能人才“决战”蓉城

2019-12-12 07:0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上午,由市政府主办,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天府新区管委会承办的“2019成都·职业技能邀请赛”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正式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出席活动。

记者了解到,本届职业技能邀请赛以“弘扬工匠精神 尊重技能人才”为主题,共设5个竞赛项目,分别是盾构机施工技术、5G+物联网技术两个团体赛工种,数控铣、无线电装接、焊接3个个人赛工种。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66个城市的1042名优秀技能人才齐聚成都,将进行为期3天的同台竞技。

其中,盾构机施工技术比赛以盾构施工过程中常出现的典型地层、风险源作为本次比赛的考查点,主要是考核参赛选手在应对特定的工况或突发事件中,制定施工方案、控制掘进参数、控制掘进速度以及团队协作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比赛以小组为单位,每小组由机械工程师、土木工程师及盾构司机共3位参赛选手组成,侧重遴选技能型盾构机施工人才和团队。

5G+物联网技术比赛以参赛企业的商业应用项目为主,利于参赛人员熟悉掌握在物联网领域的特点和优势。主要是现场实操答题,项目展示说明,现场项目路演,现场故障分析与处理,提问答辩。针对物联网系统集成及其传感层、传输层、应用层的三层应用架构,参赛团队由三人组成,侧重遴选技能型5G+物联网方面服务人才和团队。

数控铣项目比赛基于图纸使用计算机辅助制造系统编制加工程序,将程序数据传送(通过CF卡)到机床,并对工件进行金属切削加工去除材料方式来完成工件制作的过程。侧重遴选高水平的数控加工方面高技能人才。

无线电装接项目比赛按电路图要求完成整机安装调试,并能按电工工艺要求正确焊接、接线,编写的元件明细表正确、完整;主要测试工具的使用方法正确,电路功能正常。侧重遴选电子信息产业高技能人才。

焊接项目比赛利用电弧焊方法,按照图纸要求、焊接工艺方法和相应的技术标准、安全规程,进行焊接准备和焊接操作,获得规定的焊接接头。侧重遴选焊接高技能人才、提高工程质量和企业竞争能力。

办赛事就是办城市,当前,成都正在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际赛事名城迈进。借赛事构建城市形象,努力寻找赛事本身所携带的价值理念与城市精神之间的共生与共鸣。近年来,成都已连续16年成功举办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在此基础上,今年成都将继续以“2019成都·职业技能邀请赛”为契机,挖掘培育一批“高精尖缺”产业技能人才,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技能赛事,推动职业技能竞赛向更高水平、更大影响迈进。(记者 曹凘源) 

原标题:全国“高精尖缺”产业技能人才“决战”蓉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