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民意解民忧 深入整改抓落实

红星新闻网 2019-12-12 07:10

做优“三精”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开展住房领域专项整治,建立科技顾问团解“三农”难题,创新“四合一”模式壮大集体经济……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区(市)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整改抓落实,将实际成效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成果检视的重要内容,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锦江区:

做优“三精服务” 助推企业跑出加速度

Ecko犀牛、Acne Studios艾恳尼、瑞士腕表品牌罗杰杜彼 RogerDubuis……如今,越来越多的知名品牌选择落户太古里。“品牌看重的不仅是锦江区优越的地理位置,浓郁的商业氛围,更是锦江区亲商重商的一流营商环境。”对于首选入驻锦江区,某品牌负责人坦言。

据悉,锦江区把“送服务、帮企业,送温暖、解难事”活动作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成果检视的重要内容,围绕行业企业需求,精准融入、精细链接、精心服务,助推锦江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聚焦精准融入,锦江把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专项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产业功能区、属地街道、职能部门组建企业服务“管家团”。聚焦精细链接,在全市率先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为入驻锦江的企业打造全新的服务模式。聚焦精心服务,目前全区已开展惠企活动50场,一站式办理110项工作,进度时限缩短至1小时,审批事项减少23个,106项涉企审批事项实现“证照分离”,累计协调解决企业诉求200余条,满意度超95%。

成华区:

深入43个项目现场开展住房领域专项整治

“楼盘复工了,盼了好久的安居梦终于要实现了。”看着几经周折,重新复工建设的沙河名仕公馆,购房者李然卸下了压在心头三年多的一颗大石。

成华区积极搭建政府与业主沟通平台,并通过微信、短信、面对面座谈等形式与开发商、施工方、代建人、购房业主沟通,多方面收集矛盾问题和利益诉求,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10余个部门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组织召开项目协调会30余次,就购房业主利益保障、项目破产重组等6大类120余项事宜进行充分沟通交流……解决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背后,是成华区以解决房地产住建领域市场乱象为突破点,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坚韧决心和雷霆行动。

据悉,成华区紧紧围绕完善住房管理运行机制、解决行业短板等问题,收集房屋建设管理方面意见建议230余条,同步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针对整改清单,深入43个项目建设现场开展一线督导,全面排查项目建设潜在风险,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随着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恒河广场、成都饭店·锦天地、钢城项目等一批项目将陆续开工复建,历史遗留问题逐步消解。

双流区:

建立科技顾问团 解“三农”难题

“新研发的冬草莓品种长势不错,还是要密切监测土壤和环境的数值。”在双流汇众农场,四川省农科院科研人员仔细观察草莓新品的长势情况后对现场工作人员叮嘱注意事项。

自从双流区建立“现代农业战略科技顾问团”,农业界的科研大咖们经常走进双流基层、植根群众,帮助农户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问题,架通服务基层群众的致富金桥。

据悉,双流区定期邀请四川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西南财经大学等院校的农业专家参与该区农业农村规划达6场。同时,建立“院校农业科技顾问团+区级专家+镇级农技员+科技示范户+周边农户”联动服务机制,组织科技顾问团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指导80余场次,接受咨询3100人次,解答农业生产技术问题110多个。

此外,双流区搭建信息服务、农资购销的益农社平台,建设村级益农信息服务社23个,为农户提供面向全国的“一站式”市场供求、信息查询、生产农事等服务。通过三农信息网综合服务平台发布农业信息8300多条、本土农产品供求信息140多条,帮助种植户销售水果、蔬菜等各类农产品50000多斤。

简阳市:

创新“四合一”模式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今年,简阳市平武镇尤安村,由村集体出资、村民现金和土地入股共同成立合作社种植的150亩胭脂脆桃迎来大丰收。“今年的桃子品质高,不仅销售不愁,价格也比去年高。”作为简阳市创新推出“四合一”模式的试点村,尤安村村民尝到了发展集体经济的甜头。

“结合主题教育,我们聚焦补齐农村集体经济短板,全面摸清46个乡镇(街道)6181个村组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底数,创新建立‘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土地股份合作社+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四合一’集体经济发展平台。”简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简阳目前410个“四合一”改革村已全面完成股份制改革,成立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143个,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332个,成立现代农业开发公司43个,合资合作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23个。

组织架构成立后,简阳因地制宜,建立“3+N”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形成多元化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据悉,“四合一”改革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加2360元,同比增长23%;简阳全市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到635万元,同比增长42%。本报记者 王丹

原标题:倾听民意解民忧 深入整改抓落实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