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山“抓”大熊猫啦!"乔乔"在天台山野外产下双胞胎

成都商报 2019-12-12 07:32

如何从野外捕捉大熊猫,是用美食“智取”,还是用麻醉枪“强夺”?回捕后,会对大熊猫做什么?之后还会将它们放回野外吗?

11日,记者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获悉,12日,中心工作人员将在天台山野化培训场,回捕大熊猫“乔乔”及其幼仔。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将会在现场直播揭开上述疑问。

“乔乔”是中心从野外救助回来的雌性大熊猫,今年10岁。今年3月,大熊猫“乔乔”被送到天台山参与野外引种。4月初,“乔乔”与野生雄性大熊猫成功交配。9月16日,“乔乔”在天台山野外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目前大熊猫“乔乔”和其中一只幼仔生活在天台山野化培训场。

“乔乔”是自2017年开展大熊猫野外引种项目以来,继大熊猫“草草”后,第二只在野外成功引种并顺利产仔的大熊猫,其幼仔更是首对在野外出生的熊猫幼仔。同时,“乔乔”产下的第一只幼仔为雄性,体重206.6克。大熊猫宝宝刚出生时体重在150克左右,超过200克的都少见。

据悉,2017年中心正式启动大熊猫野外引种项目,连续三年成功引种。野外引种即将人工圈养的大熊猫经野化训练后再放到野外去,跟野生大熊猫交配,产下的幼仔参与繁殖可以为圈养大熊猫种群增加新的种群基因和活力,实现野生种群和圈养种群血缘的交换。

据了解,在此之前中心已经回捕过野外引种的大熊猫。

2018年3月,经过为期两个月的适应性训练后,大熊猫“珍珍”从卧龙核桃坪基地安全顺利转运至卧龙自然保护区天台山区域进行野外引种试验。5月底,经过数据分析,工作人员判断其已过发情高峰期。5月31日上午,中心接到来自草坡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的消息,“珍珍”进入到了农家地。中心立即采取应急措施,赶赴草坡自然保护区,最终将大熊猫“珍珍”安全回捕。

与“珍珍”有所不同的是,此次回捕的“乔乔”已经顺利完成产仔。回捕后,工作人员会对它们进行体检,确认它们在野外的生存情况。同时工作人员还会采集相关的指标数据,为之后的野化放归积累数据,提供参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叶燕

原标题:今天上山“抓”大熊猫啦!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