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清源村:共建共享小筑 提升社区温度

2019-12-12 17:5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12月12日报道 大邑县安仁镇清源村,曾有着典型的川西乡村景致,有家喻户晓的粮食酒厂,不但出产丰富的农作物,还有大片迎风摇曳的荷花,有打闹嬉戏的小孩,亦有坐在家门口聊天享受天伦之乐的老人,安静而祥和。

随着当地景区的打造从村民手上流转了大量土地,村民从中受益,也从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村庄的面貌和村民的原有生活,部分居民搬迁离开,留下的居民一度无所适从。土地变了,风景变了,生活方式也变了。同时,村里的公共设施比较缺乏,没有餐馆也没有超市,给当地村民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大邑县委社治委领导率相关科室人员三下社区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到村民们的诉求之后,决定将清源村列为大邑县2019年社区专项资金精细化使用示范点之一,以改变现有状况,改善村民生活条件。

多方协力,成就“清源小筑”

在成都市民政局和大邑县委社治委的支持下,清源村引入专业机构——大邑县创新社会组织服务中心。

创新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通过“民态、村态、情态”三大切口,创新以居民诉求与当地发展相结合的新型乡村发展范式,以清源村的现存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聚焦土地流转下的居民生活变化,关注乡村挖掘,以“地方创生”为核心路径,整合社区保障资金、沉淀资金及成都市民政部门资金,设计了“沧海桑田·清源创生”社区营造项目,打造以“清源小筑”为核心的村民共享公共空间。

1212_1

清源小筑音乐会

村口的一户人家现居住在安仁镇,留在村里的一间房屋处于空置状态,屋主从未想过要把房屋变卖。在了解到村民的现实需求和社会组织的打造方案后,屋主决定将房屋捐赠出来,“让村里的老人有聚的地方,不再孤单,也不用再沉迷在麻将桌上,这也是在延续这个房子的生命和故事嘛。”

接受房屋捐赠后,社会组织和村民志愿者共同对房屋的墙体和门窗进行翻新,更换老化线路,铲除花园里的杂草,修剪树枝……经过社工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原本破旧不堪的青瓦房焕发出新的活力,村民们干脆以项目的名字为其命名,取名“清源小筑”。

在一次议事会中,村民程小兰提及,“应该安装一个雨棚,不管下雨还是天晴都可以在这里休息,组织人员过来跳个舞什么的。”村里的骆嬢嬢说,“我们进门口就看到这笔墙光秃秃的,一点都不好看。”有了这些具体的诉求,社工和志愿者找到专业的雨棚师傅和彩绘师傅进行安装和绘制,并由村民们自己对墙体进行刷白、选取符合清源村的诗集插入画中——居民共同关心、共同参与的家园悄然成型。

志愿者意识到,只是把破旧的房屋打造漂亮,没有相应制约依然存在问题,于是召集村民一起制定《村民公约》,让每一个村民都积极参与、共同爱护公共空间。

1212_2

阿姨们自己组织来清源小筑跳舞

服务源于需求,共治助益共享

从一处破旧房屋到光鲜亮丽的“清源小筑”,而社区治理的脚步并未停止。在走访中,社工和志愿者团队进一步发现了村民的显性需求。

1212_3

打造中的清源小筑

村委请来专业的社区规划师为公共空间进行整体规划;村党支部在社工和志愿者团队的支持下召开村民议事会,不仅村民志愿者队伍得到了扩充,而且形成了村民志愿服务队管理制度,以确保村民参事议事能够有效、有序地进行。

村民的积极参与直接推动了具体服务的落地。

为确保清源村五保户和空巢孤寡老人的营养健康有保障,社工与村民志愿者一道筹建了幸福食堂。

应村民需求,大邑县创新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引入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的“微爱公益慈善超市”项目,设立清源“微爱公益超市”。

为了给村里孩子一个适宜的活动空间,动员社区居民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图书,组织志愿者到民间收集图书,打造清源“爱心图书室”,图书室免费对全村开放借阅。

1212_5

小朋友在清源小筑进行石头绘画

“清源小筑”的服务和活动内容还在不断丰富、拓展。针对老人开展长期的入户拜访、健康关怀行动;针对社区青少年开展多元活动,如石头彩绘亲子活动、户外写生活动、垃圾分类、观看国庆阅兵仪式……通过这些公共活动让村民们更有公益意识和爱国情怀。

现在,清源小筑的人气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到清源小筑来。

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邑县清源村以“清源小筑”为平台实现村民生活方式的融合、发展,使得社区治理保障资金得到有效利用;清源小筑以“幸福食堂”“爱心超市”进行创收,实现自我造血,确保“清源小筑”的可持续运营。

编辑:申海娟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