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送服务 实举解难题

红星新闻网 2019-12-13 07:01

将“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优质化”的目标要求贯穿优化投资生态和营商环境工作始终,金牛区着力打造惠企利企“三通三最”营商环境。新都区深度聚焦“四个维度”,摸实情、排问题、送服务、帮攻坚,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蒲江县深度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主动为企业上门送服务,倾听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以实际举措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激发市场活力……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区(市)县扎实开展“送服务、帮企业,送温暖、解难事”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整改抓落实,将实际成效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成果检视的重要内容,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金牛区:

在主题教育中服务惠企为民解难

昔日的背街小巷变身主题街区,金牛区西安路街道针对枣子巷特色街区打造前期工程施工中遇到的遗留问题,主动上门询、找对策、出实招,一条一条抓落实,集中解决32个问题……

围绕解决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切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金牛区务实服务企业促发展、解难事暖民心,确保主题教育接地气,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围绕建设“中优提质典范区”目标,该区重点聚焦“产业优势不突出、城市形态不宜居、社会治理不均衡”等问题症结,深入一线查漏补缺。区领导带头深入200余个点位开展实地走访、蹲点调研,形成了特色产业发展、公园城区建设等30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先后两次召开调研成果分享会,交流调研成果、分析问题症结、凝聚发展共识。同时通过“线上寻+线下访”双机制,收集各类问题意见建议1120条。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这一重点开展“送政策、解疑惑,送温暖、办实事”助力营商环境建设服务活动。采取“面对面”“点对点”“一对一”等服务方式,对有关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已举办专家集中授课30余次,“教育开放日”50余场,“医保坝坝会”110余场,“社保政策上门服务到家”70余场。

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目标,该区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推进“开‘三门’抓整改、促‘六问’惠民生”专项活动,创新“三通三最”政务服务模式,建立“四个一批”问题解决机制,全覆盖走访“四上”企业1041家、解决问题251个,整改社区治理、教育医疗、生态环保、拆迁安置等民生类问题122个,推动新金牛公园、枣子巷、府河摄影公园等一批民生项目高品质呈现,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新都区:

聚焦“四个维度”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在新都区,该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度聚焦“四个维度”,摸实情、排问题、送服务、帮攻坚,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区委常委班子以上率下,深入企业项目,以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座谈会议等形式拓展调研排查、政策宣传“覆盖面”。深化运用“三联+”“双联系双培育”工作机制,建立镇村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常态联系服务平台,明确区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直接联系点,把“访企情、听企声”落地落实。

党员区领导担任镇(街道)党(工)委第一书记,带队走访摸排,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收集企业诉求问题255个,有效解决问题226个。

同时开展“送学上门”“送法进企”等活动30余场次,普惠企业100余家、员工2400余人。此外,新都区探索构建乡村振兴“合伙人”制度,推进产业兴村九大专项行动,鼓励企业在农村投资兴业。建立乡村振兴产业基金,推广“农贷通”、股权质押登记,构建“国有+民营”企业党建联合体,多渠道个性化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蒲江县:

送服务帮企业解难题促发展

落实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建立“上门服务团队”“网上办税响应团队”,对接纳税人个性化需求,提升纳税便捷性……蒲江县在主题教育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度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主动为企业上门送服务,倾听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以实际举措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激发市场活力。

该区提供“保姆式”服务,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开展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目前已办理项目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事项40余项;安排专人进行项目跟踪和代办服务,全程跟进在建项目动态,及时协调解决问题80余个。

为落实要素保障,帮企业减负降本,该县面向企业推出2900万元“云税贷”“减税贷”资金帮扶;开展“政银担”融资,为支农合作项目发放贷款4172万元;搭建交子金融“5+2”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债权股权融资等一站式金融服务。以政策“助企”,指导企业申报省、市扶持政策项目22个32户(次),到位资金2674万元,75户企业纳入市级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落实用电用气降价政策,为企业节约费用1600余万元。以监管“容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制定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三张清单”,开展柔性执法实践,协助企业合法性审查105次,预防和降低企业违法风险。

本报记者 陈方耀

原标题:上门送服务 实举解难题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