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首店落户成都 首店经济为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码

红星新闻网 2019-12-13 07:05

本报制图 江蕊松

本报制图 江蕊松

大会现场,上海首店品牌与成都商业载体擦出了闪亮的火花

大会现场,上海首店品牌与成都商业载体擦出了闪亮的火花

昨日下午,上海黄浦江畔的明天广场机遇中心座无虚席。冬日暖阳里,由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成都市商务局主办,成华区商务局承办,成都零售商协会执行的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华首店经济全球合作大会正在这里举行。正如大会举办地的名称,明天总是机遇无限。看好成都未来发展潜力,会上,七大项目现场签约,意味着将有18家首店落户成都市成华区。

一边是在2000余公里外的上海签下战略合作大单,另一边的成都也传来好消息——成都首店经济发展再次取得新突破。来自成都零售商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成都共计吸引各类首店435家,超过去年首店数量的2倍。不仅首店数量实现飞跃,“质”也持续提升。

打开招引全球首店品牌窗口

近20个品牌与成华区7个商业项目签约

成都,这座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千年商都”,明确指出到2022年初步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了高质量完成这一目标,2019年,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社区商业、周末经济、绿道经济等新兴消费形态在成都层出不穷,方兴未艾。

首店经济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发展势头迅猛。作为成都中优区域中心城区,成华区也强势发力首店经济。昨日的大会,便围绕扩大招商引资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丰富消费场景业态和提升成华“夜游锦江、东郊文创、熊猫之都”品牌影响力,从成都市的历史文化、消费指数、商业环境等角度,重点解读了成华的城市特质,并向全球首店发出邀请,诚邀海内外客商到成都投资兴业,共谋发展。来自万象城、万科天荟、成都印象城、成都招商花园城、永立星城都、合信文创等成华区重点商业项目,Hummel、TaxiWay飞行中心、壹零伍、YISYLIFE后奢、机遇中心等上海首店品牌,以及招商运营专业机构共120余人参会。

以会为媒,务实招商,将品牌资源导入商业载体也有实质性动作——成都万象城二期、成都印象城、泛悦国际、成都世贸52+Minimall、中迪创世纪、猛追湾市民休闲区城市更新项目、成都招商花园城、成都创新品牌孵化中心现场和机遇空间、秋田食堂、TaxiWay飞行中心、后奢YISYLIFE、夜猫乐园、阿尔特定制汽车、考拉文化等品牌达成合作意向。近20个品牌与成都市成华区7个商业项目成功签约,这也意味着18家首店将落户成华区,其中2个全国首店,9个西南首店,7个成都首店。上海首店品牌与成华区商业载体擦出了闪亮的火花。

“发展城市首店经济,把成都打造成国内外商品首发地、原创品牌集聚地、国际消费时尚创新地,成华区责无旁贷,也是落实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和建设国际化消费中心城市战略布局的实际举措。成华区此次广招全球首店品牌、搭建互利商业平台,旨在提速成华经济发展,助力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成华区商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看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机遇

今年1-11月共435家首店落户成都

来自成都零售商协会的数据显示,1-11月,落户成都的首店总计达435家,超过去年全年数量的2倍,创历史新高。

不仅是数量的飞跃,更多重量级首店的到来,为成都首店经济发展增添了沉甸甸的含金量。细细数来,今年已有Givenchy Kids全球首店落户成都IFS、华为荣耀全球社区科技体验馆全球首店选址成都量子光、Swarovski水晶轩概念旗舰店(大陆首店)、Mercedes me全球第8间体验店亮相成都远洋太古里。这435家首店中,有全球首店5家,亚洲首店1家,西部首店24家,西南首店76家,成都首店284家。

回顾一年来首店在成都的生长路径,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就已经有237家首店落户,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数量;1-9月371家,数量再次被刷新;1-11月,435家的首店数量已经比去年的2倍还多。

为什么首店经济能够在成都拔节生长?成都零售商协会秘书长欧建瓴告诉记者,成都营商环境优、辐射范围广,成都人民对新鲜事物接受度高、消费力强都是原因。年内多次到上海考察首店经济,欧建瓴期望每次都有新收获,能够为成都首店经济发展寻找更多的思路与灵感。“今年前11月共有435家首店‘闯入’成都,量质并进,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此番上海之行又成功签约18个首店来蓉,令人欣喜。下一步,成都还应该继续加大首店经济发展力度,让首店经济成为成都消费的响亮品牌。”

实际上,来上海考察的前2天,她刚刚分享了一篇China Daily关注成都首店经济的报道。报道这样形容成都首店经济:随着中国正在建设更多世界级城市,迈向世界城市的成都也推出更多举措吸引尚未来到这座城市的全球品牌。新到一个城市的品牌或连锁店,可以刺激当地人的购买需求,去年这种商业模式在上海首次尝试之后,成都紧随其后推出系列举措鼓励首店落地。这些来自英国、美国、法国、日本和韩国的各类首店,为刺激成都消费贡献了重要力量。

首店之声

上海琢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段琢璠:

TaxiWay飞行中心

西南首店预计明年成都开门

2017年9月在上海市黄浦区新天地开设第一家店后,短短两年多时间,TaxiWay飞行中心已经在全国开出14家店,甚至在马来西亚也已经开了一家店。昨日前来参加大会的上海琢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段琢璠告诉记者,成都巨大的消费潜力以及成都人民对新鲜事物的高接受度,让他早已将开店计划瞄准在成都。

“TaxiWay飞行中心可以实现全客群覆盖,4-80岁的人都可以来体验飞行的乐趣。目前,我们已经在上海有3家店,最大的店在浦东新区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平时有非常多的父母带着孩子来玩。有意思的是,本来是父母带孩子来体验,但往往父母比孩子玩得还尽兴。”段琢璠透露,在TaxiWay飞行中心,大家可以学到丰富的航空知识,还有有趣的互动游戏、专业的飞行体验、紧张的客舱搜救、严谨的航空管制。

他告诉记者,此番TaxiWay飞行中心与成都印象城成功达成战略意向签约,预计明年就可以在成都开出我们的西南首店。“成都对首店有着很大的支持力度,我期待TaxiWay飞行中心能够早日在成都开业。”

记者手记

让首店经济持续彰显

成都国际时尚魅力

12月11日下午,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考察多个首店;12月12日,在上海明天广场机遇中心举行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华首店经济全球合作大会。成都考察团的此番上海之行,可谓行程满满。深耕首店经济,助力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大家对此早已达成共识,才有了这次来上海寻找“灵感”的行程。

回顾成都首店经济的发展历程,2018年,成都吸引200家首店落户,这座自古就极具消费基因的城市向外界传递出国际化潮流消费的发展方向。彼时,人们很在意首店带来的新鲜感与新体验。

进入2019年,“首店经济”悄然升温。继上海、北京之后,自古商业多繁华的成都也率先起势,提出首发产品和首店开设的促发展目标:《关于加快发展城市首店和特色小店的实施意见》指出,到2021年,每年新落户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品牌店、旗舰店、体验店等各类品牌首店超过200个、发展特色小店超过300个,其中引进国际首店及世界品牌100个。在新鲜感与体验感之外,成都对于首店经济第一次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与更加深层次的思考。

4月举行的成都首店经济发展交流大会,Mercedes me、%Arabica、Chrome Hearts等20个优质首店现场签约,品牌首店共赴蓉城之约;10月,成都首店经济公园商业对接大会上,18个品牌现场与成都公园商业项目签约,12个首店落户公园绿道,公园城市与首店经济多了一个邂逅的理由……一时间,各类首店纷纷闯入成都。

时至岁末,我们不禁问,这一年,首店究竟给成都带来了什么?答案或许是,回应市民美好生活向往,持续巩固成都作为西部消费中心、西南生活中心的地位,为加快建设体现天府文化特色和国际时尚魅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助力。展望未来,首店经济应该如何持续发力,成为彰显成都国际时尚魅力的鲜明标签?此番来到2000余公里外的上海,主动对标在中国商业发展史上一直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城市:参观上海标杆性商业项目,学习先进经验;精准对接商业载体,在推介会上务实招引来自全球的首店品牌,或许正是答案所在。

本报记者 李艳玲 上海报道 图据活动方

原标题:量质并进 首店经济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码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