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今冬蓝天保卫战形势严峻 将最大限度“削峰降速”

红星新闻网 2019-12-13 07:06

昨日,市大气办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近期空气质量情况,并介绍了2019—2020年冬季战役工作情况及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12月上旬以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成都出现区域性污染。“由于持续的静稳天气,成都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较为严峻,今年的冬季战役将会是历史上最艰难的一场蓝天保卫战。”市大气办副主任旷良义说,下一步,我市将强化应急管控,严控污染源排放,最大限度“削峰降速”。

就近期空气质量情况,旷良义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部署,全面落实各项攻坚举措,持续深入推进铁腕治霾和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截止到12月10日,成都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78天,优良天数比例超过80%,空气质量改善良好。然而,12月上旬以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全国大部分城市都遭遇了严重的污染过程,四川盆地也不例外,包括成都在内的14个省内城市出现了区域性污染过程。由于持续的静稳天气,成都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较为严峻。从近期成都市污染特征分析,机动车尾气排放影响成为主导,占污染物的30%以上,特别是早高峰车流量贡献的一氧化氮等二次颗粒物转化前体物,导致氮氧化速率迅速增大,二次颗粒物迅速攀升。

“本轮污染预警启动以来,成都市各级各部门按照《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要求,认真组织落实各项应急管控措施。”旷良义介绍,12月6日—10日累计出动38.5万余人次;市大气办组织8个现场组分赴各区(市)县和重点区域,对重点工业企业、建筑施工工地等污染源管控情况进行现场督查,12月6日至11日共督查点位326个,发现问题96个。下一步,市大气办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强化应急管控,严控污染源排放,最大限度“削峰降速”;8个现场督查组将持续用好突击检查、暗查、夜查等手段,对工业企业、工地扬尘和机动车管控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一律严肃查处,对典型案例予以曝光。市生态环境局也将会同气象部门继续加强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的会商分析和预测预判,根据预测情况及时调整预警级别。

会上,成都市气象台、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分别对近期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情况进行了预测分析。预测显示,17日起,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整个盆地空气质量将自北向南逐步改善。(记者 缪梦羽) 

原标题:成都今冬蓝天保卫战形势严峻 将最大限度“削峰降速”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