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在蓉举行 引入金融活水

红星新闻网 2019-12-13 07:11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正在建设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正努力引人“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之花”,昨日,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成都传媒集团主办的“2019中国西部资本创新峰会”在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举行。在本次峰会上举行了“交子之星”上市服务平台揭牌仪式和成都“5+5+1”产业投资子基金签约仪式。据悉,11只产业子基金总目标募资规模约80亿元,将重点支持五大先进制造业、五大新兴服务业和新经济产业,助力成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服务企业上市

成都“交子之星”上市服务平台揭牌

2019年新增14家(其中A股9家),新增数量创历史新高。如何让资本市场的“成都军团”持续扩容?在昨日的峰会上,正式发布的“交子之星”上市服务平台给出了答案。

据悉,“交子之星”上市服务平台广泛整合国内外证券交易所和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上市服务中介机构,为本地拟上市公司提供专业化、精准化、集约化的服务支持,助力更多企业通过上市做大做强。此外,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西部基地也被授牌成为成都“交子之星”上市服务平台资本市场基地。

“‘交子之星’上市服务平台是推动成都经济证券化倍增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罗峰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5月,为进一步增强西部金融中心核心功能,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成都市正式启动《成都市“交子之星”经济证券化倍增行动计划》。“交子之星”计划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2年,全市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实现倍增,首发上市融资、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融资、发行债券融资规模稳定增长,各类股权投资机构蓬勃发展。

据介绍,截至目前,成都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107家,2019年新增14家(其中A股9家),新增数量创历史新高。为了抢抓科创板机遇,成都出台了《加快推进成都市企业科创板上市扶持政策》,培育“科创板种子企业”在内的金字塔形企业资源库,今年11月,成都首家,也是中西部首家科创板企业先导药物已过会。

围绕“5+5+1”重点产业

成都打造西部资本创投高地

2018年7月,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推动“5+5+1”重点产业领域攻坚,构建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则是金融的天职。在此之下,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聚焦成都“5+5+1”产业领域合作发起设立11只产业子基金。在昨日的峰会上,11只基金完成签约。

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投资总监付剑峰告诉记者,“5+5+1”产业基金,采用“母子基金”架构,主要用来重点支持包括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疗健康、新型材料、绿色食品等先进制造业,会展经济、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文旅产业、生活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5G+”“清洁能源+”“供应链+”)等产业领域及方向。

本次签约的11只“5+5+1”产业子基金,由市财政性资金参与的母基金出资做引导,达到撬动更多社会资本的目的。该基金成立运作后,最显著的作用在于进一步加速社会资金聚集,撬动大量社会资本围绕“5+5+1”产业,从而形成有效的资本供给效应。另外一个显著的作用,将是充分发挥产业基金的优化资金配置作用,有助于落实成都城市发展和产业政策,对产业功能区建设和包括区块链在内的新经济产业发展,对我市新经济领域的创新中小企业,也会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此外,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作为市属国企,该基金在实现资金可持续循环利用上将是一次深度探索,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得以充分发挥。

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与11家基金管理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对成都资本市场和产业发展都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契机,未来,将继续做大做优产业基金,为地方经济发展不断提供“源头活水”。

本报记者 刘泰山

新闻链接

今年新增14家上市公司

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加快推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液,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作为西部最具创新活力的城市,成都自古就具有金融创新的历史基因。早在公元1023年,成都人就以桑树皮为原材料,制成了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纸币“交子”。2017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首次提出将西部金融中心纳入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定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等核心功能”。2018年2月,成都召开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大会,提出“加快建设服务治蜀兴川战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西部金融中心”。自此,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入由分支机构型向功能凸显型转变的2.0版本,开启了扬帆快进的新征程。

成都以规划引领和制度创新为重点,加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顶层设计。加快企业上市和做大做强上市企业为重点,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出台了《成都市“交子之星”经济证券化倍增行动计划》,全面提高资本市场利用效率,推进重点企业通过上市挂牌、发行债券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比重。1-10月,成都实现直接融资1766.84亿元,同比增长29.05%。其中,企业在沪深交易所首发融资23.08亿元;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68.71亿元;各类企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实现债券融资489.9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实现股票融资22.81亿元;资产证券化融资48.49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融资达1113.85亿元,同比增长55.6%。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107家,今年新增14家(其中A股9家),新增数量创历史新高。同时,成都抢抓科创板试点机遇,培育“科创板种子企业”“科创板重点企业”和“科创板基础培育企业”的金字塔形企业资源库,今年11月,成都首家,也是西南地区首家科创板企业先导药物过会,成都科创板上市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此外,成都还以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构建新金融产业生态圈。2019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金融科技专项排名全球第18位、中国第6位。

着眼未来,成都将站在更高起点、更新位置,推动形成西部金融中心资本和人才集聚、机构和市场互联、产业和业务协同、金融安全稳定的良好发展态势,着力提升西部金融中心服务中西部地区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能级水平。

本报记者 刘泰山

原标题:发布1个上市服务平台 签约11只产业基金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