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国际社区 猛追湾这样来打造夜间经济

成都商报 2019-12-13 07:20

res01_attpic_brief

望平坊1号楼

在去年初举行的成都市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上,成都明确要深化生活性服务业供给侧改革,到2022年生活性服务业产业增加值将达到5000亿元,初步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成都涌现了更多丰富的消费场景和全新的消费模式。在这一背景下,作为成都“八街九坊十景”中的“九坊”之一的猛追湾,在市井和小资生活混搭下,迎来了一次有成都特色的“逆生长”。社区居民幸福感提升、生活品质提升、产业能级提升——新的猛追湾,正是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消费中心城市的缩影。

提起猛追湾,浮现在老成都人脑海里的,大约是国营厂、339或大苹果游泳池,那是一个时代的烙印,曾有过最成都的市井烟火气。但现在,这里变得不一样了。

故事馆、网红书店、剧社茶馆、网红店集合街区……还有由香香巷延伸打造的香香2巷、香香3巷。猛追湾市民休闲区开街已过去近两个半月,老的记忆和故事从未改变,新的元素在不断加入融合,区域夜间消费迎来升级。

外国餐吧、网红店、香香2巷、香香3巷……

猛追湾又更新了,你确定不来?

12日晚上6点半,夜幕降临,深冬的寒气漫上路面,沿河的滨河主题商业街罩上一层朦胧的雾气。蓦地传来一声轻响,地面的灯光争先恐后在这1000米左右的“赛道”上飞速“跑”了起来,整条街忽然亮了,原本隐藏在蒙蒙夜色中的店面在灯光映衬下也变得温柔起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上一次探访猛追湾还在月余前,彼时,老成都人所熟悉的望平坊已焕然一新——老成华国税局的办公楼,已然变成了集“猛追湾故事馆”、“几何书店”、“共享办公”于一体的功能复合、形式多元的体验空间;人民纸箱厂老楼3层新设了梅花剧社,不卖票,只需花十多元买杯茶,就能看戏听曲儿;长约1000米的滨河商业街,以时间为线索,记录1953年至1998年成华区工业发展史上的10个“第一”,并以光影装置和互动装置呈现。除了景观提升打造,商业街还引入了30余家网红轻餐甜品。

一个月过去,这里又有了新的变化。

据猛追湾片区城市更新联合体牵头方万科西部产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引入的网红店已陆续开业,后续还引入了新的网红店,其中包括几家外国人开设的餐厅酒吧。

事实上,更新后的猛追湾,可以打卡休闲游玩的点位还有很多。

记者在探访时看到,原本备受欢迎的香香巷,如今在附近多了两条同名小巷:香香2巷和香香3巷。据负责人介绍,将香香巷也作为老成都美食街的IP来打造,于是新打造了同一系列的香香2巷和香香3巷。

原本的1巷是以成都美食体验为主,2000年开街对外营业,街道长度不足100米,宽约2米。本次项目改造对风貌、景观、光彩、业态整体提档升级,汇聚了20余家川菜馆、火锅、泰国菜、慢摇酒吧等美食休闲娱乐商家。

而新打造的2巷则是以水饺、鳝鱼面这些成都传统知名小吃为主,以小吃博物馆的形式来呈现;3巷则主要以轻餐、咖啡、德国手工酸奶等国际化的多元美食呈现。

政府引导建设、企业自动有机更新

望平坊将打造国际社区

消费场景的变化,让望平坊的消费结构发生了变化。“以前望平坊主要服务本地居民,有格调的网红店被引入后,吸引了一大批原本喜欢逛太古里的年轻人和小资人群。在这里,他们能体验到不亚于太古里店铺的品质和服务,但消费却更亲民,环境也更接地气。外国餐厅入驻,也吸引了一大批外国人涌入。”

除了消费结构的变化,由政府宏观层面引导的城市更新还起到了放大作用,整体区域品质、人气提升,带动市场和企业主动参与,促使市场实现自我提升和更新。

记者看到,在香香巷巷口,原本的四季·康成酒店外立面已被打围。据负责人介绍,酒店正在进行品牌升级,除了要换成更炫酷的外立面,内部结构和品牌运营方都会做一个整体革新,以更好的品质把人留下来消费。

这也是一条会“变脸”的街,白天你看到的店可能是一个甜品咖啡店,到了晚上,它就摇身一变成为各式主题酒吧。该负责人透露,望平坊整体改造完成后,沿街商铺租金翻了一倍,商家开始进行业态调整,大量旧店被改造成有格调的小店,让原本服务于本地需求的街道,变成以目的性消费为主的区域,进一步丰富“夜游锦江”消费新场景。为了刺激夜间消费,万科运营公司还对晚上11点后仍在营运的商家提供政策补贴。

完成有机更新后,带来的效益从数据中可见一斑。据万科运营公司不完全统计,截至上月初,望平坊、香香巷及滨河商业街人流量、商流量大幅提升,已达到15万人次左右。

不止于此,上述负责人透露了下一步计划。下个月将与专业市集方合作,引入不同主题市集,还会建立一些如气球城堡等网红打卡点,让拥有传统文化底蕴的街区焕发新的活力。

“猛追湾本身具备慢生活的禀赋,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加入新鲜元素,可以让整条街区发生真切的变化。未来我们希望将整个区域打造成一个望平坊国际社区。”该负责人表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王垚 摄影 张直

原标题:为建设国际社区 猛追湾这样来打造夜间经济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