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向成都供水30亿m³ 2275岁都江堰要变“智慧”

成都商报 2019-12-13 07:23

2275年前,秦国蜀郡守李冰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出山口,创建了举世闻名的宏大水利工程——都江堰,成都平原从不毛之地成了天府之国。

昨日,都江堰建堰2275周年纪念大会暨生态水利学术研讨会在都江堰市召开。大会以“保护灌溉工程遗产 建设生态水利工程”为主题,将举行学术交流等纪念活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都江堰灌区占全省1/20的土地面积,承担着保障成都、绵阳等7个市、37个县(市、区)1089万亩农田灌溉用水、2300多万城乡人民生活用水、生产用水及生态环境用水任务。近年来,都江堰每年向成都市提供城市生态环境用水30亿立方米,其中枯水期11亿立方米。同时,在岷江水的滋养下,成都平原构建起了农、林、牧、草、渔业协调发展的生态系统。

都江堰作为历史悠久、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水利工程,不仅仍在运行,而且效益日益扩大。如今,2275岁“高龄”的都江堰灌区又踏上了现代化之路。

据了解,四川省水利厅党组将“建设30万亩现代化灌区”作为水利厅重点任务。现代化灌区建设项目纳入部、省合作共建备忘录,成为四川省“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的重要目标之一。

去年11月,都江堰灌区首个现代化建设试点一期工程在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及相邻的3个镇启动,工程投资1400万元,受益灌溉面积7100亩。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局长孙小铭表示,从1996年起,都江堰管理局开始推进都江堰灌区信息化、自动化建设,被列为全国大型水利信息化建设试点灌区。从2001年开始,都江堰灌区着手进行计量用水试点工作,安装先进的自动计量器具,提高渠系水利用率。先后建成了覆盖渠首枢纽的网络系统、覆盖全灌区45处测点的水情自动测报系统,渠首内江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基于GIS的灌区水资源调度系统、灌区广域网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叶燕

原标题:每年向成都提供用水30亿立方米 2275岁都江堰要变“智慧”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