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爸爸背娃炒饭走红网络:手里的是生活 背上的是未来

成都商报 2019-12-13 07:33

res07_attpic_brief

黄富忠在街头炒河粉

近日,成都崇州一对在街边卖炒饭的夫妇走红网络,与旁人不同的是,正在炒饭的爸爸手里炒着饭,背上还背着一个孩子,视频引起许多网友的注意,高达170余万点赞,网友的评论也很暖心:手上拿的是生活,背上背的是未来。更有众多网友暖心留言刷屏,表示愿意去支持小伙的生意。

记者了解后得知,两人都是95后,因为家里没有老人可以带小孩,夫妻俩背着孩子炒饭是没有办法的事。夫妻两人都是内江人,已在成都打工多年,今年下半年开始自己摆摊卖炒饭。视频走红后,丈夫黄富忠告诉记者,会有一些好心人专门过来吃饭,最远有从重庆过来,也有好心人给孩子寄东西。

负债几万卖炒饭

“三点一线”的生活

今年8月,黄富忠四处查看了街边环境,想着凭借自己的炒菜手艺,弄一个炒饭摊子,他发现当时没有人卖炒饭,也许可以是一条出路。

下个月,黄富忠就满23岁,在此之前,他已经在崇州一个饭馆里上了三年的班,饭馆师傅决定不干了后,黄富忠把馆子盘了下来,付了几万块的转让费。

自己经营了两年的店,在今年6月到期,房东决定收回房子,不再租做餐饮。黄富忠把三个小门面的东西收拾了,最后卖了1000多元,因为房子没能转让,他还是背上了几万的债。

两年间挣的钱,除了填补之前投入馆子借的钱,结婚生小孩也耗费了许多。如果要再次投资做餐饮,也得好几万的本钱,再去给人打工,工资不过5000元,最后,黄富忠决定自己摆摊卖炒饭。

黄富忠走的标准的“三点一线”生活。租住的房子、金鸡路、飞云东路,黄富忠带着老婆孩子每天往返在这三个地方。早上八点半准时起床,黄富忠会先去市场买好上午需要的食材,挑挑选选新鲜的蔬菜、肉。赶回家后,和老婆小玉一起洗菜切菜,他们要赶在十一点半左右出门,到金鸡路需要二十分钟,这个时候周边的工人刚好下班吃饭。

中午黄富忠卖的主要是炒饭,他认为对于工人来说,能吃上一份量大味美的炒饭就刚刚好。

大概一点多,夫妻俩慢慢开始收摊,准备回家。小玉回去准备午饭,黄富忠又去菜市场准备下午的食材。

下午四点半,他们会再回到金鸡路,等到六点多开始去飞云东路。 晚上卖的东西丰富了些,炸串、米线砂锅,生意忙的时候,只有把娃娃背着,直到夜里十一点多,返程回家。

给孩子取名“馒头”:

寓意争气

黄富忠给自己孩子取名“馒头”,是希望他争气,“有一句话说的是不蒸馒头争口气。” 刚刚一岁零一个月的馒头,每天跟着父母上班下班,也正是黄富忠背上的娃娃,手里的炒饭,让网友发出感叹:手里拿的是生活,背上背的是未来。

成都的冬天夜,会冷得“打抖抖”,孩子跟着在外面,却是不得已。

“我是被爷爷奶奶带大,爸爸在我小时候去世,妈妈再嫁,老婆的妈妈也在她小时候去世,爸爸在外打工,两边的奶奶都是八十高龄,确实也是没人帮忙带小孩。”黄富忠说。

生意忙的时候,便把孩子背着炒饭,晚上生意不好的时候,黄富忠会让小玉先带着孩子回去。记者询问小玉,为什么选择和他在一起?她说:踏实、坚强。

抖音走红

许多人专程来吃饭支持

黄富忠和小玉成了抖音上“成都最年轻的炒饭夫妇”,被人拍的视频点赞高达170余万,网友评论接力支持夫妻俩的事业。

“抖音火了后,很多人专程过来吃饭,我给他们讲我的摊子主要是为工人填饱肚子,也没有什么特色,专程过来太远了花费也大,他们支持我,我心里已经很满足了。”黄富忠告诉记者,最远的客人从重庆过来,就为了吃一顿饭。还有一位重庆的网友加了微信后,直接转账666元,最后黄富忠都没收。

也有说给孩子寄旧衣服,最后黄富忠收到的是两箱尿不湿。

黄富忠说:“非常感谢这些好心人,对我们年轻人拼搏的支持,但是我们也不会让他们失望,会继续努力,我能做的就是把爱心传递下去,如果有我能帮助的人,也会尽力。”

目前黄富忠打算继续做着炒饭的生意,能够把外债还了,有更好的发展前途再拼搏,他希望能改变家里的命运,“要想让生活过得好,必须在外面奋斗有自己的事业,想给孩子更好的生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马天帅 刘成梦 摄影记者 王欢

原标题:95后爸爸背娃炒饭走红网络 手里拿的是生活 背上背的是未来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