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水者获救后离开被网友指责 救人大爷却“很内疚”

成都商报 2019-12-13 07:39

res01_attpic_brief (2)

获救少年的父亲与李震合影 赵世发供图

在落水者就要被冲进“死亡之地”回水沱前,60岁的李震快速脱掉衣服,下水,救人……

“真没想啥子,那毕竟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啊!”李震回忆说,还好,30多年没下过水的他,还能游。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抓住落水者,挣扎着游回江边,一名中年男子和一群老太太手拉着手,将他和落水者拖上了岸。

事情发展到这里,这起12月6日发生在四川南充南部县城的正能量救人事件,似乎已经很圆满了。但随后的一个插曲,让整个事件变得跌宕起伏。

落水者被江水冲走 六旬老者下水救人

12月6日下4时许,天气阴沉。位于四川南充市南部县城段的嘉陵江河堤上,李震正面朝嘉陵江坐在凳子上吹着萨克斯。

“老公,快看,江里好像有个人?”陪在一旁的老伴李凌燕,打断了正在吹萨克斯的李震。紧接着,几名沿河堤从上游方向过来的老太太,一边跑一边急促地喊:“快救人,有人落水了!”

在沿着河堤追了一阵后,李震打算下水救人。前方不远处,是游泳者的禁区。嘉陵江南部县城区段在流经当地一处名叫“燕子窝”的地方时,河道转向,形成一个“回水区”弯道。当地人说,因此处水域常有漩涡,被称为“回水沱”,平时无人敢在此处游泳。幸运的是,落水者在进入“回水沱”前,被水流带到距江边20来米的地方。李震和老太太们沿着河堤又追出一段距离,落水者此时距岸边只有10米左右了。

此时的江堤上,除了自己一个男人,其余“全是老太婆”。“一条鲜活的生命,就在眼前被冲走,我不忍心。”李震告诉记者,自己当时什么也没想,脱了衣服就下水。李震游到落水者身边,伸出左手,落水者还有知觉,对方顺势抓住了李震的手。李震拉着对方挣扎着朝岸边游。

距“回水沱”距离越来越近,出于求生本能,李震使劲朝江边游。终于,他抓住了一块倒三角形石头,距岸边约1米左右。由于水流的作用,李震一只手抓石头,一只手抓落水者。接下来,不知何时赶到江边的一名中年男子和五六名老太太手拉着手,合力将李震和落水者拖上了岸。

落水者获救后悄然离开 网友指责其“没良心”

上岸后,李震因体能消耗过大,躺在江边草坪上休整。获救的落水者,也被众人扶到一边休息。

李震向记者回忆,过了不久,自己隐隐约约听到有位老太太气愤地说了句:“这个老太爷(李震)都还没醒过来,他(落水者)就已经走了哦……”在江边躺了半个小时左右,李震的身体恢复了一些,就和老伴回家了。当被亲戚朋友问及他救的人是谁时,李震才发现,自己根本不知道被救者是谁。他分析,对方可能是个三四十岁的年轻人。

亲戚朋友埋怨,李震也觉得委屈。他将这件事告诉了好友赵世发,后者为他抱不平,随后以《六旬萨克斯乐手李震昨下午脱掉外套就跳入冰冷刺骨江中拚死救起落水青年,被救者悄然离去》为题发文到当地论坛。不久,当地多家自媒体转发了此文。网友们除了为李震点赞,也纷纷指责获救者“没良心”“救了你的命,不辞而别,想起有些寒心,被救者良心何在”。

李震也在论坛里留言:“年轻人,我六十多岁的人,一九七六年在学校时游过泳,我能毫不犹豫地跳入江中救你,我还在虚脱中,你就离开了,我需要的不是你对我个人的谢谢,你应该对正能量致敬。”

少年获救后受惊吓离开

救人者深感内疚

12月9日下午1时许,嘉陵江边,在李震平时吹萨克斯的地方,一名少年跑过来抱住他:“爷爷,谢谢您救了我。”说完,少年就要跪下给李震磕头,但被李震拉起来了。

李震这才明白,原来当天被自己救起的落水者并非三四十岁的年轻人,而是眼前这名少年。陪同少年一起来的还有他的父母。除了给李震送来一面写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锦旗,还带来了酒和一个胀鼓鼓的红包。

“他(少年)是当天在江边洗手时不慎滑落江中。被救起后,惊魂未定,神情紧张,脑子一片空白。他连自己怎么走回家的都不知道。”李震告诉记者,他也是后来才得知,少年当天下午回家后,并未将此事详细经过告知家人。直到少年母亲看到自媒体发布的文章后,联想到孩子回家换衣服的细节,将孩子叫到跟前一问,少年才将事情经过全部说出。

李震说,如果自己一开始就知道那名悄然离开的获救者是名15岁的少年,自己不会跟朋友抱怨这件事,也不会让朋友将此事发到网上去。“心里还是很内疚。”李震担心,因为这件事,少年在网上受到太多的指责,难免会对其心理造成不好的影响,“他毕竟还是个孩子。”

那天下午,李震收下了获救者一家送来的锦旗,但拒绝了对方送的酒和红包。在知道获救者真实身份后,李震到一家自媒体发布的文章下留言:我想,当时的他己经被惊吓坏了,他离开可能另有原因,孩子,我原谅你,愿你获得重生后,为社会多作贡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原标题:得知对方只有15岁 救人大爷“很内疚”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