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营商环境红利

红星新闻网 2019-12-14 07:44

在“减”上下功夫,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在“简”上着力,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指标;在“并”上写文章,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协同高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区(市)县扎实开展“送服务、帮企业,送温暖、解难事”活动,坚持把企业和市民感受作为检验营商环境建设成效唯一标准,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新成效。

实现累计新增减税24亿元

龙泉驿为企业全面减负

“我们刚来到龙泉驿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空地,现在这里成了我们的‘沃土’。”看着新建的体验中心,沃尔沃品牌体验中心运营经理水波感慨地说。

沃尔沃成都制造基地成立于2010年9月,2013年11月正式建成投产。2018年实现产销11.72万台、收入238.66亿元,税收入库12.14亿元。“这是我们新建的体验中心,正好赶上减税降费全面推行,新增了允许价值500万元以下的固定资产一次性税前扣除的项目,这为基地减免了1180万元的税款。好的政策得到了好的执行,不单给我们,也给整个汽车产业跳出低谷带来发展上的‘乘数效应’。”水波表示。

关于减税降费,沃尔沃成都制造基地的员工也颇有感触。“减税降费以来,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公司,为我们提供细致周到的辅导与服务,‘手把手’教我们申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基地一线员工成诚说。

这样的“手把手”服务,带出了为企业、工人减负的切实成效。截至今年11月,沃尔沃成都制造基地个人所得税较去年同期下降1456万元,社保费下调80万元。2019年,沃尔沃成都制造基地预计全年减税金额可以达到2.2亿元。

沃尔沃企业与员工的经历,正是龙泉驿减税降费,着力为企业减负的缩影。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该区已实现累计新增减税24亿元。

不仅如此,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龙泉驿区税务局还对标国际营商环境“纳税”指标,从简表单、简资料、简流程上做起,减少表单报送25%以上,148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发票领用、纳税申报等主要办税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

在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同时,龙泉驿区税务局也在“并”上做文章,加强政务服务协同高效。联合房管、不动产登记部门优化存量房交易“一窗式办理”流程,紧扣资料预审,实现办理只跑一次,资料只提交一次;联合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公安等多个部门,再造工商登记、税务登记信息确认、印章刻制核准流程,实现新办企业发票申领事项4小时内办结。

1天搞定了企业开办的4件大事

都江堰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上午9点交件,中午12点就领到了营业执照,然后直接申请刻章、申领发票,下午5点前就办完,1天搞定了企业开办的4件大事,简直太巴适了!”昨日,刚从都江堰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窗口办完企业开办手续的万先生高兴地说,繁琐的办证手续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获得感”。

对于万先生来说,开办企业最麻烦的就是一系列证照办理。“我以前也开办过企业,办理手续前前后后跑了10多天,这次几小时就搞定,我觉得太轻松了。”

为了群众办事更方便,市场主体更活跃,发展动力更强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都江堰市正全力打造一个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国际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营商环境红利。

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都江堰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优化为项目生成阶段、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五个阶段。在都江堰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五个一制度,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多评合一、并联审批、联合勘验、多测合一、联合验收”,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阶段办理、材料网上流转、窗口统一出件”。将工程建设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立项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用时压减至80个工作日。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都江堰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压缩办理时间。通过取消名称预先核准等举措,再造办事流程,企业开办全流程环节从原来的7个环节以上压缩至3个环节,实现了企业开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限时办结、统一发证”8小时办结。对申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申领发票等主要环节实行“精准计时”,企业工商注册登记限制在3小时以内完成;公章制作、备案在3小时以内完成;税务申报在2小时以内完成,最大限度实现流程最优、时间最短。

本报记者 白洋 李萌

原标题: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营商环境红利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