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尼斯史上“最卖座音乐剧” 《巴黎圣母院》成都上演

华西都市报 2019-12-14 07:49

12月13日晚,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在成都演出

演出剧照

“这个故事发生于美丽的巴黎,时值一四八二年,叙述爱与欲望的故事。我们这些无名艺术家,运用意象和诗韵,试着赋予它生命,献给各位及未来的世纪……”12月13日晚,一首强烈而具有震撼力的《大教堂时代》拉开了法语原版音乐剧《巴黎圣母院》成都首演的序幕。

作为吉尼斯史上“最卖座音乐剧”,《巴黎圣母院》盛演21年经久不衰,是法语音乐剧的里程碑作品。1998年9月,《巴黎圣母院》在巴黎首演便引起轰动,一年内售出200万张门票。其后,在法语系国家连演130场,场场爆满。截至目前,该剧共吸引1100万观众走进剧场,其同名原声唱片销售达3000万张、DVD 销售近1000万张,创造法语音乐剧销售纪录。

音乐剧《巴黎圣母院》改编自法国作家雨果的经典作品,是一部以“命运”织就的波澜壮阔的悲壮史诗,场景设定在1482年的巴黎圣母院,讲述了由副主教克洛德·弗洛罗养大的圣母院驼背敲钟人卡西莫多与吉卜赛美少女爱丝梅拉达的悲剧故事。2002年,该剧首次来到中国。如今时隔17年再次归来,《巴黎圣母院》在上海的30场演出票几乎全部售罄,北京站连演22场也全部售罄。此次成都站首演现场,更是座无虚席,甚至有不少观众“二刷”“三刷”,感受经典的魅力。

13日晚7:30,演出大幕正式拉开,气势恢弘的开场曲《大教堂时代》,述尽时代更迭、人类命运的沧海桑田。《巴黎圣母院》由欧美乐界顶尖才子吕克·普拉蒙东谱词,理查德·科西昂特作曲,将美与丑、信仰与欲望、爱与恨、高尚与卑劣、承诺与背叛、奉献与占有、死亡与救赎,浓缩在短短150分钟的舞台,55首金曲直击人心、叩问灵魂。

该剧的舞美设计也极为震撼,巴黎圣母院的高墙与巨大怪兽、暗夜王国的乞丐巢穴、藏匿欲望与杀机的街头暗巷、囚禁吉普赛绝代佳人的钢铁樊笼、终结爱与希望的绞刑架……在演出开始之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该剧舞台总监的带领下,提前“探班”舞台装置。

舞台上,高耸的、隐喻丰富的“石墙”,是一切故事的开始和结束,为全剧铺垫了厚重的底色。“石墙”由数十块高度超过2米的长方形泡沫拼板组合而成,随着剧情发展,拼板可自由开合,变幻出不同的舞台空间:时而是卡西莫多的钟塔,时而是囚禁爱丝梅拉达的监狱,舞者在这里飞檐走壁……

该剧舞台总监还现场展示了粗大的、可移动的“石柱”,“有专门的木工在里面移动,其余三面都可以看到外面。”还有玻璃纤维的“大铜钟”、威震四海的“石像鬼”,音控台、道具床等。剧中,超越杂技的高难度舞蹈也相当吸睛:演员在从天而降的大钟里倒挂、在巴黎圣母院的高墙上攀登、在云中横杠上漫步、“跑酷”营造出你死我活的战斗氛围……强烈的现代音乐、极具视觉效果的舞台布景、演员尽兴的表演,赢得掌声不断。最后的返场环节中,全场观众跟随演员一起合唱《大教堂时代》,首场演出在歌声中落下帷幕。接下来,《巴黎圣母院》还将继续在四川大剧院演出4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荀超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