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家“24小时自助法院”运行 随时可前往申请立案

红星新闻网 2019-12-15 07:46

市民正在使用诉讼服务一体机

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近日,温江法院建成成都市首家“24小时自助法院”并正式运行,提供全天候的诉讼服务。现在,当事人可以不拘泥于工作时间,一天中随时都可以前往申请立案。

记者看到,温江法院“24小时自助法院”位于大门外部右侧,于今年7月开始筹划,11月底建成,12月陆续引进了智能云柜、自助缴费机等各类自助服务终端机器。当事人可随时通过刷身份证进行人证合一验证,自助办理立案信息填报、诉讼费缴纳等业务,还可在自助终端机上进行案件风险评估、预约查档、转递材料等,全程自主操作,不受时间限制。同时,“24小时自助法院”还为当事人提供了诉前解纷方式选择,拓宽了诉源治理渠道,节约了时间成本和诉讼成本。

目前,温江法院是全市唯一一家诉讼服务24小时“不打烊”的法院,旨在借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在司法为民方面实现“三个延伸”:一是服务平台由实体向网络延伸,“24小时自助法院”引入了诉讼服务自助设备,可为当事人提供立案申请网上递交、诉讼材料网上传输等服务,实现了线上办理与实体大厅的深度融合;二是服务时间由工作时间向24小时延伸,“24小时自助法院”突破线下服务固定工作时间限制,将大部分线下操作的业务延伸到工作时间以外办理,为当事人提供全时段的服务;三是服务空间由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窗口办理向法院外部自助办理延伸,“24小时自助法院”作为诉讼服务中心的延伸,又区别于传统的诉讼服务中心模式,将窗口业务移植到院外自助办理,扩展了服务空间,实现了窗口业务的平移。

“建设‘24小时自助法院’是我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优化便民利民诉讼服务模式的一大新举措,通过拓展法院提供司法服务的平台、时间和空间,在方便当事人的同时也提升了诉讼效率,节约了诉讼成本。”温江法院副院长马克西介绍道。”本报记者 晨迪 文/图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