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成都大有可为

红星新闻网 2019-12-16 07:06

1

成都丰富的消费市场供给,为市民生活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选择和可能性 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 本报制图 申娟子

名店云集、大牌汇聚,全球消费者蜂拥而至……巴黎、伦敦、东京等国际性大都市无疑都是人们心中当之无愧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事实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性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不仅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

对于城市而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让资源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充分流动,助推城市更好地融入世界网络;对于市民而言,来自全球的各类商品、丰富的消费供给满足了城市居民日益丰富的消费需求,让其更有幸福感;对于产业而言,消费升级倒逼产业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事实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承载着人类对理想城市的美好憧憬。

早在去年举行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上,成都便明确,生活性服务业到2022年增加值要达到5000亿元以上,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市。事实上,成都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意见政策,从不同角度全方位规划了成都消费的未来。

立足现实,成都有坚实的消费基础、难得的创新基因以及多元的应用场景,市民的消费观念、消费方式、消费结构正在发生重大转型;谋变未来,成都首店经济、夜间经济、体验式消费等渐趋成熟的新兴消费业态活力正持续释放,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有可为。

国际化 5家全球首店今年落户成都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绝不仅仅是“购物天堂”这么简单。有专家指出,城市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一定时间内的人均居民消费水平、消费环境和理念等都是重要的考察标准。除此之外,清晰的国际“能见度”,是不是有较多的国际投资者,是不是有很多的国际航线、国际会议、国际会展和外资企业,是不是领事机构集聚地等都是衡量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指标。

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落户成都的首店总计达435家,超过去年全年数量的2倍,创历史新高。不仅是量的飞跃,更多重量级首店的到来,为成都首店经济发展增添了沉甸甸的含金量。据了解,今年已有Givenchy Kids全球首店落户成都IFS、华为荣耀全球社区科技体验馆全球首店选址成都量子光、Swarovski水晶轩概念旗舰店(大陆首店)、Mercedes me全球第8间体验店亮相成都远洋太古里。这435家首店中,有全球首店5家,亚洲首店1家,西部首店24家,西南首店76家,成都首店284家。

另一方面,是否拥有领事机构以及数量多少,同样是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考量。目前,已有19个国家获批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成都已成为世界各国在中国西部设领的首选之地。“除设在首都的大使馆外,外国领事机构在选择驻地时,除了考虑政治、战略地位,也非常看重城市经济、文化、交通、物流等多方面实力。说白了,就是看这座城市的辐射能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幸福感 丰富供给满足市民消费需求

愈发舒适的消费体验、丰富多元的消费场景、不断提高的国际知名度和城市吸引力……在成都,如果从消费的角度出发,这座城市真正深入人心的魅力便会浮现出来。作为千年商都,天府之国优渥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孕育了包容开放的消费基因。

从东汉年间富庶一方的“锦官城”,到唐宋时期“扬一益二”的鼎盛时期,到如今致力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消费之都、生活城市始终是成都最靓丽的名片,更有一系列的荣耀加持:2018年,成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801.8亿元,同比增长10.0%,总量和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三;在“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上位居新一线城市首位……

事实上,人们的日常生活,一个重要的实现方式就是消费。无论是物质生活还是精神生活,都需要通过相应的产品和服务作为依托。生活水平的高低,与这些产品和服务数量的多少、品种的丰歉、质量的好坏、环境的优劣等都有着直接的关联。消费层级的高低,不仅反映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也显示出社会公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实现程度。成都丰富的消费市场供给,为市民生活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选择和可能性,为生活增添了满满的幸福感。

高质量 以未来视角开展消费场景研究

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内在驱动力是什么?从需求侧看,一个最重要的力量就是消费升级。消费者和产品供给者作为商品交易的主体,消费需求转变会倒逼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供给,从而驱动城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消费者不仅需要满足其物质层面的需要,也要使得精神方面的需要得到多样化选择和满足。在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互动过程中,企业针对客户需要推出定制版服务、个性化产品,补足了市场短板,通过有效供给引导消费结构优化,缩短供给与消费的距离。从宏观层面看,为进一步满足日益广泛的现实消费需要,就要解决传统产能过剩、结构性有效需求不足、中低端产品过剩与高端产品需求不足等问题,进而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伴随着消费升级,成都发现,随之兴起的新经济正在重塑城市形态、跃升城市规模,顺势而为提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城市能级提升战略,在全国率先设立新经济发展委员会,统筹推进新经济发展。

而新经济如何与消费结合?具体说来,成都首先是以未来视角开展场景研究,在城市交通、社区发展等重点领域编制智能应用场景规划,在城市详规中前瞻留白应用场景空间,构建多维度多层次的场景供给体系;其次,是以公共视角开展场景研究,鼓励企业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提供解决方案,在主体功能区建设、15分钟生活圈构建、公园城市规划等领域定期发布“城市机会清单”,为新经济企业提供应用接口,实现产业扶持从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三是以消费视角开展场景研究,提出未来鼓励发展的消费场景。

本报记者 孟浩 刘金陈

原标题:谋变未来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成都大有可为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