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寻香道“浣花吟诗”段 春节期间揭开面纱

成都商报 2019-12-18 07:25

南河望霞展廊效果图

南河望霞展廊效果图

宋代诗人陆游的《梅花绝句》描绘了一幅彼时成都的绝美画面: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

如今,诗歌中“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的体验,在融合了人文底蕴和当代特色后,将在锦城以西再度呈现。

寻香道项目是成都市正在实施打造的天府锦城项目之一,起于蜀都大道十二桥,止于二环路清水河大桥。近日,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城市更新处了解到,寻香道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其中重点打造的示范段——“浣花吟诗”段,目前正在实施景观提升与打造,该示范段将于明年春节正式亮相。

寻香道沿河打造,两岸约20里,将以“梅花”为特色主题。那么寻香道将如何还原“二十里中香不断”的锦城盛景?即将亮相的示范段又将呈现怎样的“寻香”美景?记者提前进行了揭秘。

成都十二月

寻香道上月月香不同

天府锦城项目规划了“八街九坊十景”,对街、坊、景进行功能业态植入、景观提升、交通改造,意在让历史文化“活在当下”。而“寻香道”正是“八街九坊十景”当中的“八街”之一,寻香道项目中的青羊宫、散花楼、杜甫草堂,则为“十景”之三。

据成都市住建局城市更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寻香道项目规划范围187.4公顷,从蜀都大道十二桥至二环路清水河桥,两岸长度约20里。在这一范围内,不仅有百花潭、文化公园、浣花溪、杜甫草堂等“名园”;青羊宫、二仙庵、琴台路等“名胜”;送仙桥、遇仙桥、 望仙桥、十二桥等“名桥”;还有陆游、杜甫、老子、司马相如等“名人”。

而“寻香道”的设计目标,就是要成为世界首创的“全时全景梅花博物馆”,让游客时时赏景、昼品梅、夜观灯、全年赏景、四季赏花、多角度展现梅花文化与故事。

记者了解到,寻香道上设计了一年12个月每月不同的植物观赏主题,分别为:一月黄香梅,二月红梅,三月美人梅,四月三角梅,五月杜鹃,六月绣球,七月紫薇,八月木芙蓉,九月桂花,十月菊,十一月银杏,十二月腊梅。

打造四展廊

吸引游人闻、望、咏、探

在景观设计方面,寻香道按河段分区设计了四个展廊,分别为西郊闻香展廊、南河望霞展廊、浣花咏梅展廊、清水探春展廊。

其中,西郊河段为“西郊闻香”展廊,此段北接西郊河上段,西临琴台路,东临文化公园和青羊宫,南接散花楼,将提升滨河游线,建设青羊花肆,并加强周边名胜古迹、历史街区及公园绿地的联系。“西郊闻香”展廊以“闻”作为大景区的起始,吸引游客前往探访。

南河段为“南河望霞”展廊,此段北接西郊河段、临近青羊宫、琴台路,此段河岸宽阔,以散花楼为景观原点,将通过打造醉梅园,开通南河夜游,提升景观品质,形成具有规模的梅花观赏节点,同时为未来营造消费场景打下基础。

“南河望霞”展廊以“望”作为大景区的承接,以壮美花岸吸引游客前往。

“浣花咏梅”展廊,此段东接南河段、南邻干河段,同时连接了浣花溪公园和杜甫草堂,将通过在沧浪湖打造梅花海、千诗碑打造揽月湖等节点,提升片区景观品质,形成大场景的梅花观赏区,同时依托草堂历史名胜,形成全国最具有诗书画意的赏梅佳地。“浣花咏梅”展廊以“咏”作为大景区的高潮部分,形成梅的咏叹调。

干河段为“清水探春”展廊,此段北接南河段、临近浣花溪公园,此段河岸规整,通过在二环路口打造梅影映雪等景区。“清水探春”展廊以“探”作为大景区的承接,以优美的春景吸引游客前往。

“浣花吟诗”

着力打造六大节点

据成都市住建局城市更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寻香道项目的景观环境提升示范段点位,即“浣花吟诗”段,目前正加紧实施,进行景观提升。这一示范段位于杜甫草堂东门湖面周边,北至寒舍,南至沧浪湖北面桥,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

事实上,这一区域本就有着极具优势的生态本底和文化传承。历代才子佳人,如杜甫、陆游、薛涛等都曾在此间留下众多脍炙人口的经典诗篇。记者了解到,示范段的微景观将以陆游到访杜甫故居、瞻仰诗圣、礼敬先贤的故事为切入点,形成多处文化故事微景观点。

该示范段将打造六大节点,包括芳香花廊、雅韵芳岸、揽月花肆、揽月花亭、暗香梅苑、诗书画苑;以及八处微景观,包括叩拜诗圣、寻访故居、放翁观梅、以诗相会、梅溪手钵、浣花竹、春消息、梅竹寒禽。

如六大节点之一的揽月花肆,将会打造复合业态花店,以川西林盘布局方式为基底,采用竹材、玻璃等传统与现代材料相结合,打造以花为主题的商业场景。再如芳香花廊,将有机结合花廊景观与芳香产品,打造体验式的消费业态。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图据成都市住建局)

原标题:成都寻香道“浣花吟诗”段 春节期间揭开面纱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