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暖阳夏清凉 五种耍法带你邂逅阳光攀枝花

华西都市报 2019-12-19 07:35

攀枝花具备得天独厚的康养优势。王东摄

游客在马鹿寨徒步旅游。刘家成摄

攀枝花康养度假区一角。王东摄

虽然时下已是寒冬时节,但攀枝花的阳光却依旧很暖。12月18日,攀枝花市首届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会上,提出了攀枝花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新目标,攀枝花将大力实施“5115”工程,打响“冬日暖阳、夏季清凉”康养品牌,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攀枝花因国家三线建设而生,虽是一座资源型工业城市,但在其阳刚气质的另一面,也是一个可爱的“阳光暖男”。这里冬有暖阳、夏有清凉,特别适宜康养度假,多彩的民族风情、三线文化,也让这座“远方”的城市充满诗意,独具魅力。近年来,攀枝花文旅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从2013年到2018年,游客人数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

按照规划,到2025年,攀枝花全市文化产业产值占GDP比重将达到5%,文旅康养产业产值、接待游客人次实现“两个翻番”,分别达到500亿元、5000万人次。

年均增长27%

旅游经济跻身四川第二梯队

这次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是攀枝花文化和旅游系统完成机构改革后,首次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

会上,攀枝花市纪检监察学院等20个“攀枝花市文化旅游工作先进集体”,卜凡等60名“攀枝花市文化旅游工作先进个人”受到表彰。攀枝花各区县,相关部门、单位和企业,分别就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文旅特色小镇、国家旅游度假区,以及实施“5115”工程、打造特色康养村、创建三线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区等,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年日照时数2700小时的攀枝花,大山大水大风光,冬有暖阳、夏有清凉,年均20.3℃的气温,以及55%—60%之间年均湿度,十分适宜避寒消暑和养生,加之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热情包容的城市性格,康养文旅产业优势突出。

目前,攀枝花文旅产业发展状况如何?据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攀枝花已经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市、县(区)、乡(镇)、村以及城市社区“四级全覆盖”的目标,全市人均享有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在全省21个地市州中居于前列,成功入选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文化创作方面也成果颇丰。获得国家级文艺奖项11个,省级奖项80个,广播连续剧《永远的攀枝花》荣获年度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提名奖”和四川省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川剧《此心安处》,夺得四川省艺术类政府最高奖项——2019年四川文华奖剧目奖。

文旅产业也在不断融合推进,目前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20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星级酒店18家、旅行社42家,先后建设重点文化旅游项目39个,以“三线文化”和阳光康养为主题的文旅产业体系稳步发展。

攀枝花地处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辐射区,是中国自驾游目的地试点城市、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四川省健康旅游试点城市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跻身2018“世界春城”80佳排行榜、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50强。

据统计,2013年至2018年,攀枝花游客总量从1040万人次增加至2566万人次,年均增长20%;旅游总收入从102.18亿元增加至337.5亿元,年均增长27%。旅游经济总量排名,从全省第三梯队跨入第二梯队。

定下发展目标

2025年文旅产值、接待游客人次翻番

这次大会上,明确提出了攀枝花文化和旅游工作发展的新目标:坚持事业与产业相统筹、保护与开发相协调、融合与创新相结合、质量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继续推动全市文化事业不断繁荣、文旅产业不断壮大、文旅市场不断拓展、文旅队伍不断优化,打响品牌、提高品质、提升品位。按照“养身、养心、养智,避寒、避暑、避霾”理念,围绕“一核一带三谷”康养产业布局,打造“冬日暖阳、夏季清凉”康养品牌,全力实施“5115”工程。

“文旅融合是‘诗和远方’的结合,攀枝花具有发展文化和旅游的独特优势。”会上,攀枝花市委书记贾瑞云说,不少人对攀枝花的印象,集中于钢铁、煤炭等“符号”上,认为这里是“文化的荒漠”“旅游的盲区”,但事实上,这方热土,并不缺乏美。

贾瑞云现场推介起了攀枝花的旅游资源:攀枝花的大山大水风光绮丽,原始森林、高山草甸、天坑溶洞、高峡平湖、山溪温泉等秘境美景,如诗如画的水墨二滩、绚烂惊艳的杜鹃花海、年年开花的苏铁奇观、梦幻绝美的颛顼龙洞、富具疗效的红格温泉等,集雄奇秀美于一身,有些景区景点,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

北纬26度的“黄金纬度”,赋予了攀枝花特别适宜人类休养生息的“六度禀赋”,这里阳光明媚、鲜花盛开、蔬果飘香的四季风光,优良的医疗基础、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是养身养心养智、避寒避暑避霾的理想胜地。

作为国家大三线建设的成功典范和光辉缩影,攀枝花创造了恢弘壮阔的历史奇迹,留下了峥嵘岁月的工业遗迹,孕育了影响深远的“三线文化”和“三线精神”。

攀枝花的民族风情,也是绚丽多彩,有迤沙拉、新山村等民族民俗村寨,彝族火把节、傈僳族约德节、苴却砚雕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大笮文化、颛顼文化等独具特色的本土文化。

这次会上,攀枝花确定了未来几年的文旅发展目标:预计到2025年,全市文化产业产值占GDP比重将达到5%,文旅康养产业产值、接待游客人次实现“两个翻番”,分别达到500亿元、5000万人次。力争创建1至2个天府旅游名县、2个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区、10个文旅特色小镇,国家和省级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达到5个,AA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到20个,三星级以上星级宾馆和旅游民宿达到20家,总资产和总收入“双亿”文化旅游企业到达5户,基本建成闻着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

文旅样本

康养“网红村”一年游客20万人

在当天的会上,“5115”工程被多次提及。这是12月13日,攀枝花市康养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上首次提出的概念。具体是指:加快建设红格温泉旅游度假区、普达阳光国际康养度假区等5个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仁和区迤沙拉村、米易新山村等10个特色康养村,希尔顿欢朋酒店、金雅仙客等100个康养旅居地,台湾敏盛长辈照护中心、德铭菩提养护院等50个医养结合点。

攀枝花市米易县攀莲镇贤家村,是其中10个特色康养村之一,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小村子,如今已是攀枝花康养旅游发展的一个样本村。

贤家村党总支书记肖祥顺介绍说,事实上,村里从2014年才开始大力发展康养旅游,在此之前,村民大多种植早市蔬菜。

刚开始,也并太不顺利。2014年到2015年,来村里的游客主要靠朋友介绍,而且最开始还是粗放型的康养模式,游客来这里后,只有简单的住宿和饮食服务,除了晒太阳,没有其他选择,一年的接待量只有一两百人,“当时,大家都觉得搞康养没搞头”。

不过,随着村里的基础设施逐步改善,路修宽了,村子也变得干净整洁,加之攀枝花康养知名度的提高,从2016年开始,到贤家村的外地游客,逐渐多了起来。“村民们在康养上看到希望,干劲都很足。”

短短4年时间,到2018年,贤家村的康养产业已经非常火爆,游客接待量达到20万人次,全村通过康养产业增收约8000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肖祥顺说,为了提升康养品质,村里还引进了专门的康养机构。游客在村里,就可享受优质的理疗、医疗等服务。村里的住宿对标酒店,房间宽敞明亮、干净整洁。餐饮方面,也接受相关部门的培训和监督,即使是农户家,也能做出铜火锅等特色美食。此外,当地还成立了康养旅游协会,专门管理与康养相关的事宜,最大限度让游客满意。

未来规划

打好“三线文化”“康养旅游”两张牌

攀枝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攀枝花将全力打好“三线文化”“康养旅游”两张牌。

通过大力弘扬三线精神,加强三线文化研究,以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为核心,启动三线文化主题博物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工作;深度整合三线建设干部学院、纪检监察学院等特色资源,开发“三线”红色研学订制课程,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研学线路;开发系列文创产品,打造攀枝花三线文化IP,彰显“英雄攀枝花”风骨。

同时,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创建为抓手,大力发展阳光康养旅游,推进攀西阳光欢乐谷、普达阳光、半山·太阳谷、渡口记忆等精品景区,建设昔格达、迤沙拉等旅游民俗古村落以及一批精品酒店,以及“三线建设”和“苴却文化”两个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示范园区,大力推介“绿色康养生态休闲”“花果浪漫清凉消夏”“大香格里拉生态之旅”“重走南丝绸之路”等精品游线。此外,发展系列主题酒店、精品民宿、特色演艺、自驾车营地等新业态项目,让“阳光康养地”,更具魅力。

来攀枝花感受诗意与阳光

这些线路值得收藏

推荐 01

绿色康养生态休闲

游览米易县城、新山傈僳族旅游村寨、芭蕉箐枇杷水乡、颛顼溶洞景区、红格温泉旅游度假区等,深度体验民俗风情、田园风光、运动休闲,放松身心,邂逅夏日清凉、冬日暖阳的康养攀枝花。

线路一:阿署达花舞人间景区—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苴却砚博物馆—米易滨河景观—新山梯田—芭蕉箐枇杷水乡—颛顼龙洞—鱼米阳光度假基地

线路二: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欢乐海洋世界—红格运动康养温泉旅游度假区—欧方营地—二滩国家森林公园—渔门镇—永兴古镇—箐河瀑布—格萨拉生态旅游区

线路三:阿署达花舞人间景区—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普达阳光康养度假区—仁和滨河景观带—苴却砚博物馆—啊喇万宝营森林康养区—营盘山—邑度酒庄—迤沙拉历史文化名村—攀西大裂谷—混撒拉芒果生态园)

推荐 02

三线建设时代记忆

游览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大田会议纪念馆、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馆等,感受当年三线建设的火红岁月。

线路一:三线建设干部学院—攀枝花英雄纪念碑—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馆—渡口记忆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攀钢工业线—河门口习风园—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

线路二: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迤沙拉历史文化名村—大田会议纪念馆—世外榴园—“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攀钢工业线—二滩水电站—渡口记忆街

推荐 03

民俗历史文化魅力

游览迤沙拉历史文化名村、苴却砚博物馆、新山傈僳族梯田等,体验独具特色的攀枝花本土民俗文化。

线路一:米易禹王村—滨河景观—新山梯田—颛顼龙洞—鱼米阳光度假基地—挂榜清真寺

线路二:阿署达花舞人间景区—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苴却砚博物馆—攀西大裂谷—迤沙拉历史文化名村

推荐 04

美丽花城赏花之旅

攀枝花是全国唯一一座以花命名的城市,一年四季繁花盛开。游览阿署达花舞人间景区、攀枝花公园、河门口三角梅主题公园、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阳光和舒适相约,畅游森林花海。

线路一:阿署达花舞人间—攀枝花公园—河门口三角梅主题公园—金家村—庄上花卉基地

线路二: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或苏铁园)—米易海塔世外桃源—普威绿野花乡

推荐 05

舌尖美味吃货天堂

攀枝花的烧烤、盐边菜极具特色,久负盛名,同时,作为移民城市,攀枝花美食吸收和借鉴了其他菜系的优点。椒香麻辣的羊肉米线、粗犷豪放的大签烧烤、盆满钵满的铜火锅、浓香四溢的烤全羊等,等着你来品尝。

线路一:迤沙拉历史文化名村(彝家山菜香)—混撒拉旅游新村(芒果)—仁和镇(牛羊肉汤锅、烧烤)——大田片那立旅游新村(石榴、烧鹅)—湖影山庄(烤全羊)

线路二:市区(羊肉米线、盐边菜)—红格镇(铜火锅、驴肉火锅)—二滩(芒果、雅江鱼)—米易县城(撒莲凉粉、葡萄、铜火锅、黄辣丁)—芭蕉箐枇杷水乡(枇杷)—黄草(樱桃)

原标题:冬暖阳夏清凉 来阳光攀枝花邂逅“诗和远方”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