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灯会今年看什么?从“长安”到“罗马”

成都商报 2019-12-25 10:33

即将于2020年1月开幕的第26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将在中华彩灯大世界亮灯。12月25日,红星新闻记者从灯会现场了解到,目前,灯组制作安装已完成总进度的80%左右。

今年自贡灯会看什么?据悉,本届灯会将以“自贡灯·耀世界”为主题,设置锦绣盛世、南国华灯、中华彩灯、一带一路、幻梦光影等九大主题区域,利用自然的山地起伏,打造一个立体、多维度的观灯场景,用彩灯构建一场场美妙的梦幻情景剧。

1

▲ 灯会效果图

中华彩灯大世界作为自贡灯会的新场地,一期占地550亩。在这里,上千名彩灯工匠连续数月精工细作,力求将一场全新的彩灯盛宴呈现给各地游客。

作为九大主题灯组之一,灯组《从长安到罗马》有着它独特的魅力。“大雁塔”下,鼓上舞蹈的东方女子挥舞着长长的水袖;“金字塔”前,非洲乐队的鼓声,节奏此起彼伏;远处的“克里姆林宫”,传来俄罗斯传统乐器悠扬的声音……

2

▲ 《从长安到罗马》效果图

据介绍,该灯组全长240米,涵盖了西安大雁塔、印度泰姬陵、古罗马斗兽场、埃及金字塔等18个国家的标志性建筑,在对应的异域建筑下设有文创品售卖、各国特色美食摊点。另外,在大雁塔、斗兽场等5点位,设置了同灯组融为一体的舞台,专业演职人员将为游人带来精彩互动。

创意制作方——自贡海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松涛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通过统一编程变光,部分灯组可熄灭成为3D投影载体。随着灯组逐一亮起,演绎出一场新时代“一带一路”的恢宏画卷,勾勒出长安到罗马的古丝绸之路,开启自贡传统彩灯与现代光影技术结合的新篇章。

3

▲ 区域示意图

4

▲ 灯会效果图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