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

红星新闻网 2019-12-28 07:38

历史于时序中更替前行,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我们即将迎来充满希望的2020年。这是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这是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决胜之年,也是系统开展“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

在谋划未来发展蓝图的重要时间节点,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一年工作,对现代城市治理及2020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坚定战略定力、持续创新提能提出具体要求,必将激发全市党员干部带头带动、示范引领的昂扬锐气和忠诚为党、赤心为民的时代担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对基层治理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从成都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阶段性需要出发,市委把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作为本次全会主题,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的决定》,构建起城市现代治理的制度体系架构。《决定》站高谋远、科学系统、审慎务实,符合中央省委要求、顺应城市演进规律、回应市民美好期待、契合成都客观实际,必将有利于推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成都特点的现代城市治理新路。市委对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主动应对宏观环境变化,目标积极可行、任务明确具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必将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担当作为的正能量,在推动治蓉兴蓉壮阔征程中再创新绩。

即将过去的2019年,市委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主线和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主题,主动把全市工作摆在全国全省大局中谋划,始终坚持对城市长远发展和市民根本利益负责,深化改革开放、聚力创新发展,经济稳中向好、综合实力提升、社会和谐稳定,成绩来之不易。

新的一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扣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相统一,以“创新提能年”为主题,以更高的格局境界和更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不断开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新局面。

开创新局面,要正确处理好稳定当前与谋划长远的关系,努力在科学作为中推动城市发展行稳致远。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努力保持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和转型发展的战略定力,彰显未来竞争的比较优势。

开创新局面,要正确处理好极核引领与区域协同的关系,努力在聚势赋能中增强经济人口承载能力。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全省“主干”城市,我们要自觉在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中找位置强担当,千方百计做强极核功能、推进优势互补、提高承载能力,全面提升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

开创新局面,要正确处理好产业升级与动能转换的关系,努力在转型发展中构建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我们要充分发挥理念引领和首创精神,努力实现由跟跑承接到创新引领,聚焦动力变革大力发展新经济,聚焦供给变革巩固消费结构层次优势,聚焦效率变革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

开创新局面,要正确处理好公平公正与效率效能的关系,努力在优化服务中加快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我们要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尊重市场主体需求,尽快推出覆盖范围更广泛、社会预期更稳定、企业感受更直接的营商环境3.0版本。

开创新局面,要正确处理好稳定秩序与激发活力的关系,努力在宽严相济中实现多重目标的动态平衡。我们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管理与服务相统一,平衡好秩序与活力的关系,强化价值认同,促进风险防控,强化基层基础,形成与城市多重目标相匹配的运营管理、风险防范和创新创造能力。

开创新局面,要正确处理好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的关系,努力在创新提能中提高城市工作科学化现代化水平。我们要以“创新提能年”为载体,创新领导工作方式提升发展势能,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增强核心功能,创新经济组织方式转换新旧动能,创新生活服务方式推动品质赋能,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高治理效能。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是一项改变城市发展方式的开创性事业,也是一场重塑干部思维方式的深层次变革,意味着我们必须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我们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尺度,引导党员干部努力在表率示范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秉持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责任情怀,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加快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朝着民族复兴引领城市崛起之路阔步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天府的崭新篇章!

原标题: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