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大气污染防治座谈会 摆了哪些龙门阵

2019-12-28 10: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胡科)12月28日报道 12月27日上午11点,刁婕坐车从郫都区出发前往成都。一路上,透过车窗可看到蓝天白云,阳光倾泻而下,照得人浑身暖洋洋。她的心和今天的天气一样明媚。作为成都市郫都区水源地之家社区服务中心(巾帼护水队)法人代表,刁婕要去参观考察科技治霾、成都市网络理政中心点位,然后去到位于府城大道的蓉创茶馆赴一场“约会”。一同赴约的,还有成都青椒网创始人邱永浩,市人大代表、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梁娴,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等十多名市民代表。他们将和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强一起,面对面摆下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的“龙门阵”。创客、大学教授、医生、社会工作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和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喝茶,一边畅所欲言。

座谈会现场[1]

座谈会现场

讲故事

成都的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茶馆里摆放着桌椅,三五人围坐在一桌,桌上摆着一碟小茶点,每人面前泡有一杯茶。下午5点,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面对面座谈会开始了。在座谈会现场,发布了一组最新的数据:今年截至12月26日,全市空气优良天数达285天。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67μg /m3、42μg /m3,分别同比下降6.9%、6.7%,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控制目标,创下自2013年国家实施空气质量评价新标准以来最好水平。根据测算,今年SO2、CO、PM10、O3四项指标可实现达标,其中PM10将实现首度达标。虽然大气污染防治有了很大进步,但依然还有可以提升和完善的空间。

成都青椒网创始人邱永浩第一个发言

成都青椒网创始人邱永浩第一个发言

在市民代表发言环节,成都青椒网创始人邱永浩第一个拿起话筒。“我今天很激动,这是我第四次参会。”邱永浩从事新媒体工作,每天很多时间都泡在网上。他说,每次看到蓝天白云,朋友圈一定是刷屏的。一个小细节让他感到了成都生态环境之变,“我喜欢跑步,成都夜跑的人非常多,这也侧面说明了成都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如果空气质量不好,是没有人会选择去外面夜跑的。”

成都伊藤洋华堂有限公司经营企划室室长平石幸雄也对成都天气变化也有直观的感受。这是他来成都的第四年了。“我记得刚来成都时,空气确实不太好,我经常戴着口罩。后来2017年感觉戴口罩的天数变少了,2018年就更少了,今年我一次都没有戴过口罩。昨天我还看到了日偏食,肯定也是空气变好了才能看得见。”成都带给他的变化不止于此,他也关注到成都在打造绿道,发展TOD经济。“我感觉一座城市在谋求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推进一些保护环境的举措。这是一个非常生态的方案和考虑。”

提问题

成都如何治理黑臭水体

在交流中,市民代表现场就关心的问题提出了疑问。市政协委员、成都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蔡鹏关心成都在黑臭水体这方面有没有具体的措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建立河长制以来,水生态的治理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这些年持续的推进了重拳治水,实施了锦江、沱江、金马河三大流域的水生态的治理,同时推进城镇污水治理设施的三年攻坚方案,也启动了农村污水的综合治理。还综合采取了截污等措施,推进了建城区的43个黑臭水体,在全国率先完成了治理任务,现在已经达到了初见成效的目标。通过这些年来的深入治理,全市的水生态环境治理得到了持续的改善,优良水体率从2016年的70.5%提升到目前的88.8%,“接下来将持续深入重拳治水,深入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的行动,市政府已经安排了绕城类的污水治理的专项行动,也将在明年全面推开,力争用三年的时间来完成。明年我们的任务就是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市域类的劣Ⅴ类水质断面。”

成都市郫都区水源地之家社区服务中心(巾帼护水队)法人代表刁婕第一次参会

成都市郫都区水源地之家社区服务中心(巾帼护水队)法人代表刁婕第一次参会

“成都空气质量一年比一年好了,空气质量会得到可持续的发展吗?”刁婕提出自己的问题。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军回答说,“我们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可以分为防御阶段、拉锯战阶段,决胜阶段,总体来说,目前还处于拉锯阶段,随着环境质量提升,进一步改善难度会越来越大,这就需要标本兼治,‘治标’就是通过环境信息化和两轮驱动实现精准化。同时,从长远考虑,需要从城市空间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等方面着力‘治本’。”

说建议

让群众参与到生态环保工作中

青山绿水,共治共享。市民能为这座城市的蓝天白云做什么?在整个座谈会上,大家都在思考。人民网四川频道总编辑魏贺建议,政府需要更多的形式创新来呼吁公众参与到生态治理当中来,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我们需要更多的解疑释惑,来疏导公众的困惑和问题,甚至让更多的群众来参与到生态环保工作中来。”

这点,市人大代表、成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梁娴也深有感触,在她看来,在做环境保护,健康促进时,动员全社会参与非常重要,“第一是各个单位作为健康细胞,我们每个单位在环保上可以做什么事情,第二个是每个市民有没有提升自己的环境健康素养,有没有从自我做起,共同来防治大气污染。”平石幸雄说,成都伊藤洋华堂正在推进减少食品浪费,减少二氧化碳,减少塑料用品这三方面的重点工作。“今年也在成都所有店设立了垃圾分类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和市民一起共同为环境改善做出贡献。”

“老百姓如何以最快的速度获取环境信息,让每一个老百姓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当中来,这是我们接下来值得去做的事情。”成都理工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蒲生彦表示,如果我们每个市民都赞同这种生态文化,支持绿色的生活方式,相信成都的生态环境会变得越来越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