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城、寻画、寻根 “畅享新津”系列文化之旅活动拉开序幕

2019-12-28 17:01  来源: 红星新闻网  

LIU_4324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12月28日报道 距今约4500年的宝墩遗址和被誉为“东方蒙娜丽莎”的“清净慧菩萨”画像,这些藏在新津的宝物,由于交通和地理位置原因,知晓和到访的人并不多。而随着成都地铁10号线二期的开通,将逐渐揭开它们神秘的面纱。

在成都地铁10号线二期开通的第二天,一场以“古蜀文明 畅享新津”为主题的文化之旅系列活动在新津宝墩遗址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新津县委宣传部主办,活动为期一个月,开展多场不同类型的文化场景体验,将成都平原最早的史前城址宝墩古城、观音寺壁画、纯阳观等新津文化地标深度呈现,凸显天府文化的新津表达。

活动期间,成都市摄协、作协、书法绘画大咖、国际友人赴现场采风创作,发表作品并参加评选,同时全城征集亲子家庭现场参与模拟考古。

LIU_4422

LIU_4376

深度体验 名家走进新津寻“宝”

成都地铁10号线二期的开通,让新津迈入地铁新时代。快捷的交通,拉近了城市的距离,也丰富成都人的文化生活,从此,新津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也将进入更多人的视线。从本月28日起至1月28日,新津将带大家走进一场文化视觉盛宴,通过文化场景打造、设置科技展览区等形式,开展寻城、寻画、寻根文化之旅系列活动,引领文化名人深度体验新津特色文化,通过活动体验,将成都平原最早的史前城址宝墩古城、观音寺壁画、纯阳观忠孝儒林等新津文化地标一一展现出来。

今明两天,50余个家庭200余人统一乘坐地铁10号线二期来到新津,将先后走进宝墩遗址、观音寺、纯阳观等点位,以听取考古人员讲解、展示体验、模拟考古、临摹壁画等形式深度探寻天府文化的新津魅力,让参与者感受古蜀历史的圣神与厚重。2020年1月4日至5日,成都市摄影家协会、成都市作家协会、书法绘画大咖、驻蓉使馆国际友人将集体赴新津,寻找古蜀宝墩文化的创作灵感,并进行现场采风创作,通过摄影、绘画、文学作品评选的方式推广新津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资源。

LIU_4457

LIU_4445

畅享新津 历史文化资源多“漾”

新津,山不高而堆绿叠翠,水不深而蕴秀吐雅。这座自北周定名以来,1460年没有更名的城市,蕴藏了太多的故事。历代文人墨客畅游新津,留下佳作珍篇无数,诗圣杜甫在这写过诗,盛赞“西川供客眼,惟有此江郊”。陆游在此流连忘返,因酷爱新津韭黄,也挥笔写下“新津韭黄天下无,色如鹅黄三尺余。”就连新津的修觉山也跻身《中国名山录》,在传世名画《蜀川胜概图》中出现过。

而新津历史文化资源,更是充满着传奇与多“漾”。这里有距今约4500年的宝墩遗址。经过考古发现,其历史早于三星堆遗址,将成都历史往前推进了1000余年。也有“莲华接翠”的观音寺,寺内存有大量明代壁画,绘制于明宪宗成化四年(1468年),人物艺术造型美轮美奂,其中的“清净慧菩萨”画像被专家誉为比达·芬奇的杰作早36年的“东方蒙娜丽莎”。更有儒释道三教合一的纯阳观,主体建设以黄鹤楼为前导,大忠亭、至孝亭为主体,拥有优美的园林风格和儒释道合一的世俗庙观特点,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研价值。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