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大城“新”治 先读懂这份行动纲领

成都商报 2019-12-30 07:30

12月26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事实上,此次市委全会的主题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建立完善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

3个多月来,起草组反复进行“调查-讨论研究-起草-再调查-再讨论研究-再修改”过程,学习上海、浙江、深圳等地。

昨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专访此次市委全会决定稿的起草组成员,以期透过《决定》,探查成都城市治理新逻辑。

建立完善创新发展制度体系

事实上,围绕城市治理现代化,《决定》提出了一系列制度安排和创新举措。

比如,起草组成员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解读称,《决定》建立和完善了新思想武装新理念引导制度体系,“因为新思想新理念蕴含的科学世界观和先进方法论,是城市行稳致远的根本指针”。

比如,为确保毫不动摇地坚持以新理念统揽城市工作全局,《决定》提出“健全用新发展理念指引城市发展的制度”,强调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党员干部的重要尺度,构建新发展理念引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的政策体系和制度体系等。

“这些制度安排,根本目的是让新发展理念成为行动的指挥棒、发展的度量衡,推动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其表示。

《决定》还建立完善创新发展制度体系。尤其是,其中提出健全“六大新经济形态”“七大应用场景”等培育机制,完善“城市机会清单”机制等。

不难看出,这些制度安排,就是要努力让成都成为新经济的话语引领者、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顺势而为、勇立潮头,加快成为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

此外,《决定》还在建立完善协调发展制度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尤其为巩固好、发展好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的成果,进一步深化区域协同、城乡融合,《决定》提出健全主体功能区差异化发展体系,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完善“一干多支”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建立服务国家战略全局推进机制。

上述起草组成员还表示,其中突出强调完善主体功能区分区领导体系、区域空间规划指引和差异化政策、考评体系,并对“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逐一明晰发展定位、强化功能分工。这些制度安排,目标指向是加快形成功能定位与资源禀赋、生态环境相协调的城乡空间体系。

其中就提出做强“主干”支撑,完善协调联动、设施互通、产业协作、创新协同等机制,构建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机制,完善西部陆海新通道新平台共建机制。这些制度举措,有利于加快构建“互惠互利”“水涨船高”的区域发展共同体,有利于全面提升城市引领力辐射力带动力。

建立完善绿色发展制度体系

成都还将建立完善绿色发展制度体系。为此,《决定》提出完善公园城市生态规划建设制度、创新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机制,强调坚持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规划理念,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建设方式,坚持增绿惠民、营城聚人、筑景成势、引商兴业营城路径,创新生态资源市场化运营模式,健全公园城市建设投入产出平衡机制,为进一步实践好总结好推广好公园城市建设经验提供了制度保障。

从长远来看,这些制度举措有利于推动城市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加快建设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给成都跨越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决定》还因地制宜,提出建立完善开放发展制度体系。

比如,其中就提到以全球视野构建国际通道体系、以供应链思维建设国际物流体系,深化对外开放平台提能赋能机制,探索国际经贸转型发展新机制。

“尤其是在通道建设这个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上,鲜明提出构建以成都为核心的亚蓉欧‘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立体大通道体系,打造洲际航空客货运转运中心,建立陆空国际多式联运新模式等。”上述起草组成员表示,这些制度安排,根本目的是要持之以恒以开放发展厚植全球竞争新优势,高水平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

《决定》的另一个亮点,则是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上述起草组成员提到,《决定》提出建立完善共享发展制度体系,包括把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作为出发点,就是对就业、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方面逐一细化落实制度举措。

决定稿提出深化清单标准动态管理机制改革,推动多层次多样化供给机制改革,做大做强教育、医疗、体育、绿道、益民等民生类投资集团,鼓励引导社会专业性力量参与公共服务供给,深化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改革攻坚,加快构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这些制度安排,目的是实现公共服务精准化,让每位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另一方面,建立完善社会治理制度体系,《决定》也进行了一系列部署安排。比如,其中提出“健全城乡社区发展与治理一体推进机制”,强调把社区发展和治理并行摆位、一体推进,提出营造社区绿色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健全社区发展治理配套机制,深化街道赋权扩能、社区减负增效改革等系列举措,目的在于以科学发展为有效治理提供物质基础和动力支撑,以有效治理为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机制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效能治理同频共振。

此外,《决定》还提出建立完善文化建设制度体系,提出实施天府文化立德树人、保护传承、城市美学表达和载体建设“四项工程”,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推动创新“三城三都”建设机制。这些制度安排,目的就是要凝炼城市时代精神,塑造崇德尚善氛围,增强城市发展动力,努力提高天府文化影响力和城市文化软实力,引领成都走向世界。

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

在建立完善法治保障制度体系上,《决定》提出“健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法规保障体系”,强调加强鼓励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机制创新法制化建设;健全城乡融合、区域协同发展制度规则保障机制,积极推动成都天府新区、东部新区等重点领域立法进程等。

“总的目的,就是要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方利益关系,以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上述起草组成员说。

除此之外,《决定》还强调建立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度体系,并提出完善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协同发力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出健全常态长效治理“微腐败”的制度机制,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这些制度安排,体现了市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彰显了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

上述成员还提到,建立完善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体系也是《决定》的一大亮点。其中提出,要提高组织领导能力、提高制度执行能力、提高社会参与能力、提高科技支撑能力,就健全党委对城市工作全面领导制度机制、发挥社会各界主观能动性共同参与城市治理、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制度安排。

这部万字《决定》,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方方面面,把制度优势发挥好、转化好,把重点任务措施实施好、执行好,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专业素养是个不小考验,也对干部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想要实现大城“新”治,接下来,这部万字《决定》将是成都的行动纲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原标题:如何实现大城“新”治 先读懂这份行动纲领

编辑:申海娟